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起风了 >> 正文

宫崎骏《起风了》三周票房冠军 掀二次观影潮

作者:佚名  来源:搜狐娱乐   更新:2013-8-7 10:14: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起风了》三周票房榜冠军


(麦媛/文)宫崎骏导演的最新作《起风了》(公开中)连续三周占据日本电影票房榜的冠军位置!这部影片megahit(大热)的因素有宫崎骏的名气、作品自身的高水准、荒井由实的主题歌《飞机云》的matching度等,被赞为是“一部很值得回味的影片”,掀起一股二次观看潮。


在上映前的记者会上,制作人铃木敏夫称“这是宫崎导演的遗作”的发音引起骚动,随后的完成披露会上,宫崎导演亲自否认了这一说法,告白:“这是第一次看自己的作品哭泣”,表示对此作的在意度史无前例,“一点一点地被影片感染了”。《起风了》首映的两天就动员了74万7451名观众,创下9亿6088万5850日元的票房开门红。公开的三个星期的16天间,累计动员人数达350万人,吸入43亿日元,被认为最终票房破100亿日元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观众都选择二次进影院观众这部号称是宫骑迄今“最难懂的一部作品”,品味导演在当中注入的深意。看业界内外的影评,首先的一个焦点是担当主人公声优的庵野秀明,而且意见鲜明:肯定派和否定派:“庵野秀明的声音究竟是《起风了》的一大败笔?还是宫崎的妙招?”。除了他之外,影片的声优也是阵容豪华:女主角“菜穗子”的泷本美织,西岛秀俊、西村雅彦、风间杜夫、竹下景子、志田未来、国村隼、大竹忍、野村万斎等,都是公认的实力派。庵野独特的嗓音和腔调为影片添了一份异色光芒是笔者和部分媒体人的观点:几个关键的剧情点,他的声音都起到了勾勒角色情绪而又不至于破坏掉宫崎骏想要塑造的“梦想华丽而淡泊”的整体美学。回望《新世纪福音战士》的影迷,当时对作为“声优”的庵野的价值也存在着不小的争议,这反而也成为有更多观众去影院亲自验证传闻的真实性的动力。


《起风了》之所以被称为宫崎骏、乃至吉卜力史上的异色作的一个原因是:当中蕴含了很多不是一次,而是需要第二次观看“去确认”的要素。影片一个新颖之处在于用人声来配效果音。实际上,宫崎导演在吉卜力美术馆上映的短篇漫画《寻找家园》也尝试过这种配音方式,但在长篇电影中,还是第一次尝试。从飞机的螺旋桨音到蒸汽机车的蒸汽和引擎音,关东大地震的地壳音,都是由人声来演绎。但是,第一次看时,往往只会全力集中在物语本身,对细小的声音往往会忽略掉。因此会有心生再去看一次“侧耳倾听”的念头。除了音效,例如关东大地震发生时的场景:人群惊慌、避难的模样,会发现宫崎在这副群像画里对细部的人的描绘都独具匠心。


最初《起风了》被认为是面向大人吉卜力粉丝的漫画,有小孩的家庭层观众是否会进影院成为担忧。不过却换来了一个新的观众层的支持:平素不太看漫画的高龄观众被打动,使得影片在非周末的票房也持续良好的态势。


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宫崎导演会更新自己保持的日本漫画片票房纪录。现在的前三位都是他的作品:1、《千与千寻》(2001年,304亿日元),2、《哈尔的移动城堡》(2004年,196亿日元),3、《悬崖上的金鱼姬》(2008年,155亿日元)。宫崎骏品牌的号召力丝毫不减,《起风了》亦是一部需要时日去咀嚼的作品。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