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宣布退休 收山作《起风了》展映

作者:谢勇强  来源:华商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


宫崎骏


日前,日本动画巨匠宫崎骏突然通过工作室在威尼斯电影节会场宣布不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虽然外界对此吃惊不已,但实际上宫崎骏很早以前就已在不经意间露出退隐的决心。影迷对于宫崎骏的退休声明表示惋惜,而据猜测,其退休或许与年事渐高以及时代变迁有关。


宣布退休,影迷深表遗憾


宫崎骏导演今年的最新作品《起风了》,已经在日本连续六周夺冠,并入选了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放映结束后,会场更是响起了长达五分钟的掌声。为片中女主角配音的泷本美织当场感动得泪流满面,并对于启用她声演这部电影的宫崎骏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而在展映的记者会将要结束时,吉卜力工作室社长星野康二公布了宫崎骏将要退休的声明。当时会场一片震惊,同时也响起了致敬的掌声。消息传到日本国内,舆论界对此普遍表示惋惜。很多宫崎骏的粉丝都表示,还想看更多他的作品。据NHK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消息称,宫崎骏宣布正式从长篇电影制作工作退休后将不再拍摄长片,可能只会参与一些短篇的创作。有关宫崎骏退隐的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6日在东京举行,届时宫崎骏本人将亲自现身说明退休一事。


宫崎骏与威尼斯电影节的关系向来深厚。2008年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他的《悬崖上的金鱼姬》便入选主竞赛单元,2004年的第61届《哈尔的移动城堡》同样入选主竞赛单元。而宫崎骏本人也在2005年获得了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荣誉金狮奖”。宫崎骏的动漫电影以精湛技术、动人故事和温暖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更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他更是第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同时也是日本三代动画家中,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人物。他宣布退休,也让全世界影迷表示深深遗憾。


退休有端倪,或因时代变迁?


宫崎骏决定退休一事,早前已有端倪。1997年,宫崎骏在《幽灵公主》的完成记者会上曾说:“想趁着还有留恋的时候告别(电影制作)”。而2001年《千与千寻》首映时,宫崎骏也说:“我真的已经无法再制作长篇动画电影了”。虽然多次暗示想退隐,但后来宫崎骏皆反悔。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次在国际性电影节发表这样的声明,退休一事基本已成定局。


今年8月,宫崎骏的经典作品《风之谷》传出要拍摄续集的消息。当时他在日本TBS电视台某娱乐节目上说道:“我没有兴趣执导《风之谷》的续集。”


而关于退隐的原因,在《起风了》的一段访谈中也许能够找到一些答案。当时宫崎骏说:“世界正在处于逐渐走向焦虑的转型期,如今已经无法持续创造出以往作品中的梦幻了”。那时被问到下一部作品,他就表示自己年事已高,没有这样的长期计划。


曾经在《起风了》上映前后与宫崎骏进行过两次对谈的日本作家半藤一利称,宫崎骏那时候就说“就此结束”。不过他觉得,72岁的宫崎骏退休仍有些过早。对于宫崎骏退休的原因,半藤一利猜测说:“也许是因为日本美丽的绿色和昭和时代的街道,如今已经很难在动画片中描绘了吧”。而因为不舍和留恋,就有影迷笑称:“宫崎骏毎两年就宣布一次退休,可他这种真心热爱创作的人是不可能轻易闲下来的。还是怀着一颗盼望的心等待他的新作品。” 综合I⑧


造梦者


他能驾驭两种极致的风格


有影迷曾说:“如今高龄72岁的宫崎骏,其伟大不仅仅是拥有全日最高电影票房的作品《千与千寻》,也不是金熊奖和奥斯卡奖,而是他对于人性充满热情的哲思和拷问,画作中蕴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些却是现实中最难获得的。他的作品,大人孩子都能被触动。”


北大历史学系青年教师、著名影评人毕成功认为,日本导演两种最极致的风格,即小津安二郎式的极端生活化风格与黑泽明式极端戏剧化风格,宫崎骏动漫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能够同时驾驭这两种方式。宫崎骏利用动画的方式,在布景和服装上不受限制,极富戏剧化,在执行时,又能做生活化的处理,宫崎骏受小津安二郎影响很大,这从《龙猫》等这些早年电影就能看出。毕成功说:“动画可以施展想象力,优势在于能表现真人不能表现的场面,以《风之谷》为分水岭,宫崎骏开始了大场面,戏剧化的挑战,从《幽灵公主》,到《千与千寻》达到巅峰。”他认为,晚年的宫崎骏头脑里是有斗争的,《哈儿的移动城堡》充满戏剧化,在《悬崖边的金鱼姬》向生活化回归,《起风了》回归得更加彻底。因此宫崎骏在艺术流派上是小津安二郎的后裔,戏剧化与生活化同时处理如果搞不好,冲突起来就会没有风格,但宫崎骏的作品很有风格,“在他的作品里人很渺小,对环保主义、和平主义推崇,虽然夹杂着万物有灵的神道教的世界观。和卢卡斯、斯皮尔伯格这些擅长波澜壮阔的导演一样,儿女情长是宫崎骏的弱项。因为这一点,可以看出,他本质上还是个小孩子,正因为有童心。”毕成功还揭秘,宫崎骏其实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他曾经被自己的合作者讽刺为《千与千寻》里锅炉房里的老爷爷,事必躬亲,每个环节都恨不得自己执行。“这已经是他第五次准备退隐了,前四次没有开发布会,这次看来是动真格的了。”


念大师


工作室还在,还会有感人作品


学者刘柠此前去日本时,碰巧赶上宫崎骏新片《起风了》的首映式。虽然是周一的下午,电影院却座无虚席,且绝大部分是年轻观众。刘柠在微博中评价这部宫崎骏唯一一部非奇幻的现实题材作品,“《起风了》既不是美化战争的影片,但也不是宫导所标榜的反战电影,应该看成是一部表现日人造物信仰的电影。”《起风了》引起的争议还在蔓延,宫崎骏退休的消息就宣布,并在网友间引起极大讨论。影迷们也纷纷感慨:“宫老爷子退隐的消息刷屏了。感谢你的动画,感谢吉卜力,希望有更多后辈创作出好作品。”吉卜力工作室是日本著名的动画工作室,由宫崎骏以及他的同事高畑勋、铃木敏夫等一起统筹。宫崎骏的很多经典代表作品,如《龙猫》、《天空之城》等,都是在吉卜力工作室期间创作的。著名作曲家久石让也为吉卜力时期的电影作品制作了众多经典的电影音乐。


2009年在日本留学的吴倩,曾专程去东京市郊的吉卜力博物馆,花了半天时间,看里面所呈现的宫崎骏动画片里场景或人物的还原。她去的时候正好是《悬崖上的金鱼姬》上映,博物馆里还专门陈列了这部动画片手绘的原稿。博物馆里还有小的电影院,放映一些电影中没有呈现的片段。对于宫崎骏的退休,吴倩表示存疑,“他以前也经常说要退隐。何况吉卜力工作室还会存在,应该还是会有感人的作品的。”影迷“翔”也表示,“突闻宫崎骏要退休,在遗憾的同时又带着很深的谢意,感谢他为世人献出的那些温暖,引导善意与正义,批判丑陋与黑暗。我一直有看他的作品,到现在我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也在我的陪同下也开始看。我希望吉卜力工作室能将他的作品传承下去,不论世事为何,都能让更多的人在观赏之时去思索,然后在人生道路上得到某种指引式的感悟!”


致榜样


中国动画电影,总会长大的


国产动画大片《魁拔》今年已经上映了第二部,该片制片人武寒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卜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敬业和对动画的专注,是我们向往的动力,我们公司里的80后都是以宫崎骏为榜样,创作团队也以吉卜力工作室为工作目标。”


武寒清说他们很清醒地知道自己的团队没有宫崎骏,但大家主要是在分析研究宫崎骏是怎样的,而且与宫崎骏周围的日本动画人也有联系,也在学习。《魁拔》现在正在做第三部,武寒清表示:“我们是做产品,吉卜力是做作品,完全是两种东西。他们更像是大师的作品,团队围绕宫崎骏服务,我们是以市场为标准,做一个商业产品,这个产品是认真敬业的产品。但两者的共同点就是从价值观上都比较正能量,而从工艺技术和表达方式上,他们更艺术化。”


比较中日两国的动画水平,武寒清说就如刚生下的小孩和盛年的成人比较。“从单个作品上,中国是有好作品的,但从产业上讲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肯定会站起来,但有过程。我和日本、美国同行交流时,他们认为中国动画很有希望,处在上升期。中国动画人应该清醒认识到自己差得很远,但不要悲观,总有一天要长大。” 本报记者 谢勇强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