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72岁宫崎骏宣布封笔 粉丝:退休快乐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


宫崎骏


1984年的作品《风之谷》


1984年的作品《风之谷》


《千与千寻》


《千与千寻》


9月1日,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传出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退休的消息,舆论一片哗然。媒体称这是“令人惊愕而失落的事”,标志着“一个传奇时代的谢幕”。众多中国网友在网上纷纷留言,他们冠自己以“我们都是被宫崎骏爱过的孩子”的感伤称号,聚集起来表达对这位动画电影大师的感激,“爷爷,退休快乐”成了无数粉丝的心声。记者 李渊航


动画界的黑泽明


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于1963年崭露头角。2001年的《千与千寻》不仅斩获奥斯卡金奖和柏林金熊奖,还创下304亿日元的日本国内票房纪录,至今仍无人能破。


他的作品以技术精湛、故事动人、风格温暖而独树一帜,其作品大多涉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受到世界各地观众的欢迎,在中国,观众称其电影为治愈系。宫崎骏在日本动画界德高望重,占据超重量级的地位,在全球动画界的评价和声望也是无可置疑。迪士尼称他为“动画界的黑泽明”,《时代周刊》曾评价他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网友难舍宫老爷子


千寻万寻无处寻


宫崎骏退休的消息无疑是一记重磅炸弹。曾与宫崎骏两次会谈的作家半藤一利猜测宫崎骏引退的原因时称:“日本美丽的绿意及昭和时代东京的景象已经无法再用现在的动画片来描绘,他感到时代一直在变迁,而自己无力去将心中美丽的世界重现,遂有放弃的念头。”


在中国,有影迷以“难舍宫崎骏,千寻万寻无处寻”表达对他的挽留和不舍,“72岁的宫崎骏退休了。谢谢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为我们带来最纯粹的感动。他的作品真正符合‘大道至简’,故事简单奇妙,匪夷所思。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坏人,但能直击心灵深处,透射人性的善良和复杂。充满浪漫气息,温暖感动着我们。”


有插画师称,“比起梦工厂、皮克斯、迪士尼的动画,宫老爷子的作品总有一种触动人心的力量,仿佛看着看着连灵魂也被吸进其中。谢谢宫老爷子给我这么多的感动。”


宫崎骏的作品常常被粉丝反复观看,仔细咀嚼其中蕴含的真情和深意,有影迷说,“每次看宫崎骏的作品都会有热泪盈眶的感觉,在荒诞中探寻真理,在批判中拷问人性,在幻想中思考未来,朴素的手绘画风里传达的对人性和人类社会的深深思考,无论何时,总能给人以最深刻的触动。再恰当地配以久石让大气不失柔美,雄浑不失细腻的音乐,好吧,《天空之城》我看了六次了。”


封山之作《起风了》


威尼斯评价两极分化


《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后,影迷翘首以待了五年,终于等到宫崎骏的新作《起风了》,只是同时也等来了他退休的消息。《起风了》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但宫崎骏本人却没有亮相水城。吉卜力工作室总裁星野康二在记者发布会上宣读一封宫崎骏的亲笔信,宣布这位72岁的动画大师行将退休。“起风了,一代大师也谢幕了”的惋惜和遗憾开始弥漫在无数粉丝的内心。


宫崎骏的封山之作《起风了》以日本航空之父、著名零式舰上战斗机的开发者堀越二郎为原型,同时嫁接作家家堀辰雄同名小说里的悲情浪漫爱情故事。堀越二郎一生矢志不渝设计最美飞机,爱人都无暇顾及,有说法认为影片是宫崎骏的人生写照,都全身心投入所热爱的事业,宫崎骏本人也曾表示自己看到全片时感动至痛哭流涕。影片已在日本上映,连续一个月内称冠票房第一宝座,目前斩获超过80亿日元的票房纪录,被认为毫无悬念将成为今年日本本土最卖座影片。不过在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放映后,媒体记者的评价呈现两极。有的认为“太美了”,也有人认为“缺少创新”。


事实上,在《悬崖上的金鱼姬》前,宫崎骏就曾表达过退隐的想法。星野康二在发布会上透露:“退休是他自己的意愿,他也希望《起风了》是他最后一部长片。”于退休的原因,星野康二秘而不宣,他也表示目前宫崎骏不愿接受采访就此事发表意见。自1997年的《幽灵公主》以来,宫崎骏就曾多次暗示想要退隐,不过吉卜力的官方声明还是第一次。尽管宫崎骏退休的消息让无数粉丝扼腕叹息,但有消息称,宫崎骏之后将不再参与拍摄长片,可能只会参与一些短篇的创作。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