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宣布退休 《起风了》成终结之作

作者:聂宽冕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宽冕)9月1日,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迎来了第一部亚洲电影——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起风了》。在该片映后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起风了》制片人爆出消息,宣布日本动画大师代表宫崎骏正式退休。下周,关于他退休的发布会将在日本东京举行。这也意味着,《起风了》将是宫崎骏最后一部长片。随即,在微博、微信和贴吧里,大批中国影迷向72岁的宫崎骏致敬。


新作《起风了》连夺六周冠军《起风了》是宫崎骏的第十一部长片,可能也是最后一部长片,讲述的是二战时日本主力战机“零式”飞机的设计者堀越二郎的生平故事。该片上映六周以来稳居日本票房榜头把交椅,累计票房屡屡刷新纪录,截至昨日已超80亿日元。


此次,《起风了》入围本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也是宫崎骏继2008年推出《悬崖上的金鱼姬》后暌违5年的又一力作。在威尼斯亮相时,该片的口碑两极分化明显,喜欢的人认为影片拥有绝美的画风,悠长的音乐,令人顿感清新,也有媒体观影后认为该片“主题混乱、重点不明、情节生硬、想象力匮乏,简直是集一切差片之大成”。


在该片的映后发布会上,宫崎骏的朋友、吉卜力工作室主席星野康二提前替他和大家告别。星野康二说:“我现在还不能回答各位的问题,因为很快还会有正式的发布会,到时候他会亲自跟大家告别。”


七旬宫崎骏第三次宣布退休


生于1941年的宫崎骏是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动画师及漫画家,也是日本动画界承前启后的精神支柱。自1963年进入动画界以来,宫崎骏创造了诸多经典,凭借其温暖的画风以及专注于挖掘人性的作品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他的《龙猫》《幽灵公主》《魔女宅急便》等作品影响了无数动漫迷,被誉为经典之作的《千与千寻》更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等。


宫崎骏宣布退休之后,引发国内喜爱其作品的影迷一片唏嘘,他们纷纷在微博、微信和贴吧里面表达自己对大师的不舍,追忆其往日作品,甚至有网友发起了“你最喜爱的宫崎骏动画”话题。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已经不是宫崎骏第一次宣布退休了。这位动画大师第一次退休是在1997年《幽灵公主》问世之后,他因为动画创作手部受伤,声称自己要退休,过了一段时间又再度出山了。第二次声明是在2008年,他拍完了《悬崖上的金鱼姬》,宫崎骏在中国内地认知度达到巅峰。这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宣布要退休,是第三次。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