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宣布退休 《起风了》成收山之作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


宫崎骏


  《起风了》配音泷本美织(右)和制片人星野康二(左)出席了《起风了》威尼斯首映,后者宣布了宫崎骏退休的消息。


《起风了》配音泷本美织(右)和制片人星野康二(左)出席了《起风了》威尼斯首映,后者宣布了宫崎骏退休的消息。


宫崎骏深受世界影迷的喜爱,他们也纷纷创作出与其作品结合的画像以示敬意。


宫崎骏深受世界影迷的喜爱,他们也纷纷创作出与其作品结合的画像以示敬意。


72岁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要退休了!上周日在威尼斯电影节《起风了》(The Wind Rises)的新闻发布会上,吉卜力工作室社长星野康二突然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当天的发布会宫崎骏因为身体抱恙,并未亲自出席,星野康二对在场的各国媒体说:“我代表宫崎骏先生宣布,宫崎骏将于下周在日本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退休一事。他想在这里跟大家说再见。”


宣布隐退并非首次


宫崎骏即将隐退的消息让许多他的影迷感到惋惜,毕竟很多小伙伴们是看着他的动画片长大的。而他隐退的原因也让人们猜测不已,有的认为是年龄和健康的原因,也有的认为和他此前表达的反战立场有关……不过最富于诗意的猜测还要数曾与其有过两次会谈的日本作家半藤一利了,他说:“日本美丽的绿意及昭和时代东京的景象已经无法再用现在的动画片来描绘,他感到时代一直在变迁,而自己无力去将心中的美丽世界重现,遂有放弃的念头。”


不过也有宫崎骏影迷淡定地表示,这已不是大师第一次宣布隐退了。事实上他在1986年拍完《天空之城》后就曾表示要退休,后来又在1992年的《红猪》、1997年的《幽灵公主》、2004年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后有过类似表示,每次他最终都食言了,谁又能保证他这次不会“故伎重演”呢?


《起风了》将角逐奥斯卡


宫崎骏的隐退使得他今年的动画片《起风了》将成为自己的收山之作。《起风了》根据日本“零式战机之父”堀越二郎的故事改编创作,影片不仅讲述了堀越二郎发明“零式战机”的历程,也描写了他与一名结核病少女的爱情故事。


《起风了》今年7月20日在日本上映后引发诸多争议,威尼斯电影放映后也褒贬不一。《电讯报》表示,“《起风了》是宫崎骏第一部描写现实世界故事的影片,那些期待看到又一部《千与千寻》或《龙猫》的观众要失望了。片中堀越二郎与他在大地震中遇到的一个女孩有一段甜蜜而简单的恋情,但真正的爱情故事却发生在他和他的发明之间,吉卜力的动画师们为其呈现了头晕目眩的细节。”《综艺》则撰文称宫崎骏的视觉技巧在此片中登峰造极,无论是田园景色还是城市风情,无论是空中俯瞰的视角还是大胆的用色,都美轮美奂让人赞不绝口。片中有句台词说“飞机是一个美丽的梦”,这部描写飞机的电影也是如此。


目前迪士尼已经获得该片北美发行权,将通过旗下的试金石公司发行放映,此外迪士尼也将助推其角逐本届奥斯卡的最佳动画长片奖。


生平


日本的迪士尼


宫崎骏1941年1月5日出生于东京都文京区,1963年毕业于京都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同年进入东映动画公司。此后的很长时间里,他一直担任编剧、动画师、场面设计等职务,协助另一名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拍片。


1979年,在离开东映动画8年后,宫崎骏终于完成了自己导演的首部动画长片《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这部动画片虽然比不上他后来作品的名声响,但很多宫崎骏风格的东西已经可以在其中找到。


1984年堪称宫崎骏事业生涯的转折点,这一年他导演的《风之谷》上映,该片让宫崎骏一举成名,不仅在当时引起轰动,而且片中的价值观、世界观都对其后日本动画的走向产生了深远影响。


《风之谷》上映一年后,宫崎骏与高畑勋等共同创立了吉卜力工作室,这间工作室很快就凭借着一部又一部高质量的动画作品(《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幽灵公主》等)成为日本动画业的中流砥柱,而宫崎骏也在此过程中达到了他事业的巅峰。2002年他的《千与千寻》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以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两大殊荣,宫崎骏俨然已成为日本动画的一个符号,迪士尼公司称其是“动画界的黑泽明”,而更多的人则直接称其为“日本的华特·迪士尼”。


长片作品


●1979 《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


●1984 《风之谷》


●1986 《天空之城》


●1988 《龙猫》


●1989 《魔女宅急便》


●1992 《红猪》


●1997 《幽灵公主 》


●2001 《千与千寻 》


●2004 《哈尔的移动城堡》


●2008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2013 《起风了》


宫崎骏印象


反战、环保、女权主义


宫崎骏所出生的宫崎家族是一个生产飞机部件的军工企业,所以宫崎骏从小就对飞机和飞行充满浓厚的兴趣。不过在二战后期物资极为匮乏的年代,他们一家却能因为与军方的合作过着颇为温饱的生活,这让宫崎骏产生了质疑。再加上战后日本国内的反战情绪,宫崎骏不可避免地成长为了一名和平主义者。宫崎骏的反战不仅表现在他的作品里,同样体现在他的言行中。2003年当他的动画片《千与千寻》获得奥斯卡时,他拒绝前去领奖,理由是“他不想去一个正在轰炸伊拉克的国家”。


同时,宫崎骏也是一名自然主义者,他向往的是一个绿草青青、天蓝水碧的美好世界。然而在他童年时代,他亲眼看到人们为了发展所谓的经济而砍伐树木、污染河流,在他看来正是“经济发展”这头怪兽摧毁了这个美好的世界。宫崎骏期待着“自然的复辟”,就像他在《幽灵公主》结尾时描绘的那样。


“反战”、“环保”这两大主题始终贯穿着宫崎骏的所有作品,两者并非彼此独立而是始终融合在一起。比如在《风之谷》中,人类的核大战摧毁了自己的文明,也摧毁了土地,在这种土地上长出的植物都散发着毒气,这就是描写了战争给环境带来的破坏;又比如在《幽灵公主》中,人类不断向自然索取、破坏环境,终于导致双方发生大战。


宫崎骏还有着浓浓的女权主义的倾向,几乎所有他的作品主角都是女孩儿,如《风之谷》的娜乌西卡、《魔女宅急便》的琪琪、《幽灵公主》的珊、《千与千寻》的千寻……她们独立、勇敢、坚韧,具备许多美好的品质,而在其他的日本动漫中,你很难看到这样的女性角色。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