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宫崎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9-4 9:2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策划】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宣称隐退 引广泛关注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72岁的宫崎骏将退休的消息对外界公布,目前正在上映的作品《起风了》成为其收山之作。这条新闻很快引发影迷的一片惋惜之声。宫崎骏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动画大师,其作品艺术风格将日本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巧妙融合,故事内容表达美好情感、希望和人文关怀,受到全球动漫迷的追捧。


宫崎骏1941年出生于日本,他参与编剧导演的动画影片《天空之城》、《龙猫》等在全球动漫迷中影响广泛,2001年推出的《千与千寻》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熊奖、第7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迪斯尼把他尊称为动画界的“黑泽明”。没有他,日本的动画事业或许会大大逊色。


独特的主题表达与人物角色


宫崎峻的作品看似套路单一,多表现困境中奋起或不屈斗争的主题,但他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整部作品并没有停留在讲述故事的层面上,而是将梦想、生存、成长这些令人反思的东西融合其中。


《千与千寻》就是一个典型的宫崎峻式的故事。千寻一家落入了幻境,父母因为贪婪变成了猪,千寻孤身一人在精灵汇集的温泉拼命工作,历经磨难,最终成长为能够独自面对困难的女孩。


这部片子站在千寻这个孩子的角度,讲述一个平凡女孩在窘境中拯救父母、找回自信的经历。影片中营造的幻境小镇似乎只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幻境中的那些人,他们的生活与现实的俗世并没有太大区别,同样有善恶、贪欲和勾心斗角。


与日本其他几位知名导演比起来,宫崎骏作品中最有特点的便是设置了各种“精灵”角色,它们共同构成了宫崎骏动画片的一大特色。这些精灵是连接人类和大自然的纽带,它们的沉默、孤独、伤感使画面气氛充满感染力,比如《千与千寻》中的“煤炭球”,《幽灵公主》中的树精,都那么胆小、怯懦,小心翼翼地靠近人群,默默的注视着满是欲望的现实世界。


其实,在很多亚洲国家的传统文化中都有崇拜自然生灵、追求万物和谐的价值观,但随着现代文明的泛滥,持有这种价值观的人渐渐被现实同化。宫崎骏或许是最后一个真正信仰“自然”的动画导演,就是这份自然流露的对万物生灵的“平等尊崇”,构建了他整个电影世界的美学框架,深深吸引了不同国家与种族的人。


除去独特的主题表达,宫崎峻动画的主角也不是美国式的超级英雄,多为普通少男少女。这些“平民角色”个性善良单纯,心灵纯净,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如《天空之城》里的希达,《龙猫》里的小月和小梅以及《千与千寻》里的千寻等等。


曾有人评价说,宫崎骏动画角色有定型化、模式化的倾向,但实际上,他每部作品中的角色都彰显出不同的个性。《风之谷》中的娜乌西卡不仅勇敢,还拥有圣女般纯洁的心灵,为了家园安宁可以牺牲自己。千寻与苏菲固然坚强,却只有在困境之中才能激发出来。在《幽灵公主》中,小桑憎恨人类,却不失善良本性,仍然会热烈的追求爱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