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宫崎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9-4 9:2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真善美的弘扬


宫崎骏之所以能拥有广大粉丝,还有很大一个原因是他在每部作品中都会弘扬“真善美”。在他的动画里,世界很单纯。对于动画中角色来说,“最重要的”绝非金钱与声誉,往往是某个挚爱的人。在《哈尔的移动城堡》里,苏菲爱上了哈尔,被魔法变成80多岁的老太太,她也借此机会进入哈尔的内心,发现他是个孤独的孩子。在影片的后半段,苏菲来到哈尔记忆中的星空下,地上开满白色的小野花儿,流星划过,儿时的哈尔从水边的小房子里奔跑而出——这就是哈尔打开心门,将爱情交付苏菲的一瞬。透过这唯美的画面,观众读到的不是孤独的等待,而是执着、感动人心的爱情。


或许可以说,宫崎骏作品的审美追求就是“唯美”,在他的动画片中,从背景环境到风俗民情,始终展现着美的画面。但他追求的更多的是内心的“真”和“善”,在他的作品中,相貌丑陋的老奶奶、女巫因善良而美丽,穿男装的村妇则具有一种朴实的美。


纯真的感情也是宫崎骏作品着力表现的主题。《幽灵公主》、《千与千寻》等反映出了爱情力量的伟大,但这种爱又背负着沉重的使命。比如,千寻和白龙执着的去追求纯净没有杂质的爱情,是一种为了摆脱被利用命运的抗争。不管是相爱,还是抗争,还是友谊,在宫崎骏的作品中,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趋向纯真化,生活状态则颇具“田园牧歌”的意味。


宫崎骏动画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精致的动画色彩、广泛的题材、奇思妙想的创意,还在于作者运用了一种巧妙的方式赋予作品反思的文化精神,婉转的把美妙的幻想变成绮丽的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


他的作品改变了人们对动画电影的狭隘认识,充分发挥了动画电影的特性,创造出神奇变幻的想象空间,同时又赋予作品深刻的思想主题。这使他的作品既有观赏性,又具有人文深度。作为新世纪的中国动画人,或许可以从宫崎骏这里获取一些养分,得到一丝灵感。(上官云)


中新网 2013年9月3日


上一页  [1] [2] [3]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