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宫崎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9-4 9:2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的代表作


作品融合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


宫崎骏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大概与他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关。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全球共同的精神文化内涵,又拥有独特的东方视角。或许是因为受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共同影响,宫崎骏动画作品的题材来源很丰富,对动画角色性格塑造也十分细腻。


有人曾说,宫崎骏的动画体现了一个整体的日本“民族化”审美倾向。的确,他十分擅长运用带有日本传统民族因素的动画色彩,借此来展开故事,表现主人公的心理。比如,在《千与千寻》中,小千和其他女孩在干活的时候穿着红色的传统民族服装,侍女们也是身着和服,观众可以从剧中角色的服装色彩和场景、道具的使用上明显地看出日本民俗与民族文化的特征。


宫崎骏的作品延续了亚洲人对恬静生活美丽瞬间的精准捕捉。《龙猫》的故事背景是充满大自然气息的日本乡间风景:湛蓝的天空,清澈见底的流水,美的好似人们理想中的世外桃源。而《龙猫》的故事片段让观众很有亲切感,似乎在童年都曾发生过。宫崎骏把这些记忆幻化为与“龙猫”的相遇故事,用诗一样的语言、场景描绘出一个灵动、梦幻的精神世界。


在宫崎骏的动画作品中,民族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的很充分。他的作品常出现岛国地形、林木参天的山谷、风格明显的木结构建筑,这些都极具日本民族特色。《百变狸猫》中神怪游街的场面也展示了日本根深蒂固的朴素神话观。


其他人很难模仿宫崎骏动画中的造型之美,因为很多建筑造型不是纯粹的日本风格,比如《千与千寻》中的汤池,《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城堡,几乎都是日本特有的民族文化与世界知建筑结合的产物。


据说,宫崎骏酷爱意大利文化,也曾经在年轻时多次游历欧洲,将感兴趣的当地建筑以素描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作素材。


尽管崇尚自然,但现代文明的美感在宫崎骏的作品也不可或缺:《千与千寻》有一段美的如梦如幻的海上火车,那在现实中也是真实存在的。


此外,宫崎骏的动画并没有将日本设定为故事背景,故事本身以及情节发展中出现的风俗民情常常让人难以判断这发生在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民族,或许可以说,这便是宫崎骏多元审美意识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