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网络专家接受访谈 谈著名硬科幻作《攻壳机动队》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4-7-7 19:20: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士郎正宗的原作诞生至今,大人气作品《攻壳机动队》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当中,《攻壳机动队》也为我们带来的新的故事。这就是讲述草雉素子年轻时候是如何创建属于自己的部队的故事——《攻壳机动队ARISE》。


从2013年6月的《border:1》在电影院上映开始,一共有4集的新系列将陆续同观众们见面。而第3集《border:3》也刚刚于6月28日在电影院正式开播。


在《攻壳机动队》系列的各作品当中,以草雉素子为首的黑客们闪亮登场,而这些黑客所引发的网络犯罪等现实问题也在作品中被体现了出来。那么作品里的黑客和黑客行为在专家的眼中是什么样的概念呢?近日,有日本媒体专访了网络安全专家&《攻壳机动队》狂热粉丝的辻伸弘,由他来谈一谈作品同现实网络的联系。即便是对于作品本身不太熟悉的朋友,也不妨当做一种信息来学习哦!


 网络专家谈著名硬科幻作《攻壳机动队》


■与《攻壳机动队》的相逢、首次遭遇黑客行为


Q:辻先生作为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可以说是赫赫有名了,而归根结底,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IT行业产生兴趣的呢?


辻:因为我是个很喜欢逞强的孩子,所以对于比较新奇的事物以及适合大人看的动画非常感兴趣,而这样的性格也很容易被“网络”吸引住。在那个还没有关于网络法律的时代,我在上网的时候就感觉这儿是一个“唯我独尊”的地方,便被这种古怪的气氛所吸引,开始接触互联网了。用通俗说法来说就是中二病吧。虽然现在也还是这个样子(笑)。


于是某一天我在网络上进行即时聊天(IRC)的时候,由于WIN95比较脆弱的关系,结果遭遇了黑客入侵。电脑画面突然就变成一片蓝色,然后崩溃了。这就是我跟黑客行为的接触。


Q:这也是您头一次遭遇黑客入侵行为呢。


辻:是的。后来我跟聊天的人请教这件事,对方问:“是不是画面变成蓝色了?”然后我说是,于是对方回答:“只要把这个安装上去就没问题了”。于是我就听从他的意见,装了一个自己都搞不清楚是啥的程序。现在想一想,那个程序也有可能是电脑病毒呢,幸运的是安装之后并非是病毒,后来也没有发生同样的现象。还算运气不错,对方给我的应该是安全补丁。我觉得大概从那一刻开始,我就被这方面的东西给彻底迷住了。当时我已经看过《GHOST IN THE SHELL/攻壳机动队》(1995年公映的押井守导演作品),就觉得自己的遭遇应该就是黑客行为了吧。


Q:那么能否跟我们介绍一下同那部《攻壳机动队》作品邂逅的故事呢?


辻:我在高中生的时候看了《GHOST IN THE SHELL/攻壳机动队》。当时看到了一张少佐(主人公·草雉素子)跪在地上,从背部的义体里剥离出一大堆配线的图画。于是心里一颤,就跑去看了。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同电脑进行接触。也就是说,在我跟《攻壳机动队》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对于电脑以及黑客行为等词汇还都没有概念。


Q:那个时候有没有什么剧情让您印象深刻?


辻:是威利斯博士用那细长的手指高度敲打键盘的场景呢。还有就是在开篇时,穿着光学迷彩服的敌人同少佐在运河浅滩进行打斗的剧情,以及船上的少佐回头的那个分镜,另外就是乱七八糟的霓虹灯作为背景的画面吧。这些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作品中有些类似于民族歌曲般的音乐也让我记忆犹新,现在还有一些广告在用呢。


Q:如今辻先生已经作为网络科普专家活跃到不同的企业当中。那么您是否觉得这一切的开端都是《攻壳机动队》呢?


辻:我觉得回答“是”也一点都不为过。电脑空间可是非常对我胃口的。说起来,所有关于电脑安全的知识,我都是通过自学获得的呢。我攻击自己的电脑,故意给电脑植入恶意病毒,然后观察到底会发生什么现象。我一直都在做这样的事情。


就在这个时候,隔壁正好传来了《攻壳机动队》的音乐,也让我觉得整个气氛变得热闹起来了呢。


■网络安全的攻防战


Q:《攻壳机动队》当中经常能够看见黑客攻击、对方防御的剧情。这样的战斗显得非常有戏剧性色彩,那么在现实当中是否也有这样的对决呢?


辻:自然是有的。有许多人自作主张地从外界展开攻击。而有一些人的工作就是日夜监控这些人的行为,监控方会出现“会有这样的攻击,搞不好我们就要被摆一道了,请好好进行调查”之类的对话,而根据情况,有时候大家也会对黑客进行阻拦。当然也有像我这样去入侵客户的系统,来确认客户系统是否安全的“入侵测试者”。


Q:说到入侵的话,比较符合草雉素子的风格呢。那么现实当中究竟是怎么做的呢?


辻:我对于客户的电脑进行实际攻击,调查能否入侵并从外部控制该电脑,进而检查是否会导致个人信息的失窃。在此基础上,几天后我会提交应对措施,以报告会的形式对于今后的具体对策进行探讨。


我的提案当中不仅仅包括合适的安全补丁,有时候面对那些压根不会采取对策的客户也要进行指导。如果用大家身边的例子,那么就接近于体检吧。我对于特定客户进行“体检”,让客户的电脑拥有比现在更高的安全等级,这也就类似于体检之后,医生告诉大家如何健康生活一样了。


Q:有没有100%有效的安全措施呢?


辻:没有100%的事情呢。说到底,制作安全补丁的人也不是100%完美的。这和感冒一样,虽然大家能进行预防,但谁都不能保证就一定不会染上感冒哦。


我们将会遭遇攻击作为前提,研究如何在受到攻击时第一时间做出应对。这就跟《攻壳机动队》里出现设置“替身防御墙”的概念差不多吧。若是没有这样的防御墙,那么人物的脑壳就会被烧坏。


Q:《攻壳机动队》当中,黑客行为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对于卫星和交通网络等社会基础设施的入侵,也有对于人脑的入侵。而在现实世界当中,黑客已经能做到怎样的程度了呢?


辻:关于这个话题,去年NSA(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事情不也引发了很多讨论吗?NSA能够监听全世界的通信。甚至于根据报道,他们是通过连接海底光缆来窥视通信内容的呢。


虽然有些人认为,如果用秘密通信的话就万无一失了,但是这种事情防不胜防的。现在不也有一种说法,有许多IT企业早就出现在NAS协助企业的名单上了吗?




[NextPage]

■究极的黑客行为,是对于人心的攻击


Q:《攻壳机动队》的世界当中,黑客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毕竟草雉素子自己也是一名超级黑客呢。那么辻先生是否同作品当中的黑客产生过共鸣呢?


辻:共鸣是有的。只是我希望能够将自己拥有的力量为了他人而使用。草雉素子自己怎么想,这方面我们也不谈,但是从结果而言,她也是隶属于为社会服务的组织呢。这方面我跟她有着强烈的共鸣。当然我喜欢的角色另有其人。


Q:是谁呢?


辻:巴特和德古沙。巴特的身上同时散发着人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气场,这种模糊不清的部分非常有趣呢。而且也是很喜欢素子的模样(笑)。


少佐跟巴特之间的对话也非常有趣,而《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的第12集·“电影导演的梦”当中,两人在电影导演脑海里的那一段尤其印象深刻。巴特问少佐:“要不要两个人一起去看电影?”少佐回答:“真正想看的电影,我会一个人去看。”随后巴特又问:“那么有没有并不是那么想看的电影呢?”,结果得到了“那我就不会看了”的答复(笑)。


Q:德古沙又怎么样呢?


辻:我很喜欢德古沙身上人性的一面。《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 2nd GIG》第10集“疯狂的男人”当中,他展现出了自己的正义感;另外第26集里面的表现也很不错。虽然他不是一个理性的人,但这一点最能体现人性。


Q:刚才您说到人不是100%完美的,那么说辻先生不但对于技术感兴趣,对于人心也颇有感触咯?


辻:现在有个名词叫做“社会性黑客行为”。如果要提到安全领域,那么系统当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要素,这就是“人”。


对电脑输入指令的是人,需要输出信息的也是人。对于系统当中人所拥有的缺陷进行攻击,我们称之为“社会性黑客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进行攻击,诸如“如果这么做的话,人们一定会点击”、“如果写下这些内容的话,人们会打开这个文件了吧”。我对此很感兴趣。人身上既有缺陷,也有不可动摇的碉堡。此外,有些防御措施只有人才能完成。机械是用0和1处理问题的,因此只要补丁管用,那么黑客再怎么攻击也无济于事。但是人身上却有着各种各样的条件,可不是用简单的0和1就能解决的。这方面非常有趣。刚才我提到那一集关于电影导演的剧情,也是一种社会性黑客行为呢。


 网络专家谈著名硬科幻作《攻壳机动队》


■《攻壳机动队》的世界正在变成现实


Q:如果就这样随着时间推移,那么当科技进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您认为《攻壳机动队》那样的世界是否会出现呢?


辻:如果系统在进化,那么我认为会出现类似的世界。《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第21集当中由数量庞大的电脑构建出了一个监控系统。登场人物只要用电话说上一句话,立马就被锁定位置。现实当中要实现这一点,需要投入国家级的资源,是非常困难的技术。然而,现在NSA已经在做这些事情了。也算是作品来到了现实。


Q:您是认为要将《攻壳机动队》的世界变为现实,其最大瓶颈并非技术,而是资源吗?


辻:我觉得如今的资源也是有极限的。但是从现象而言,如同《攻壳机动队》一般的事物已经大量出现了。例如“匿名者组织”。这是一个国际黑客集团,而集团当中不仅有进行黑客行为的人,也有一些进行和平示威的用户,算是个国际性抗议集团吧。


也就是说,在某个时期人们会“反对什么”。而组织当中的成员就算参加了这次抗议,也不意味着下一次还会参加。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会参与。他们只是在一些违背自己价值观的事情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时候,自发地聚集起来的团体罢了。只要觉得自己是“匿名者”那么你就是“匿名者”。


这一点跟“微笑的男人”(《攻壳机动队STAND ALONE COMPLEX》主要剧情·“微笑的男人事件”中登场的、看不见的敌人)不是很相似吗?以前我在采访一名匿名者成员的时候,他本人也说了类似的话。并且他的Iphone背面还贴着“微笑男人”的贴纸。


Q:草雉素子身上有着一些潜入IT空间的描写,这方面是否会成为现实?


辻:在我们的安全系统当中,是将黑客以图画形式表现出来的,这也算是一种实现吧。就算对于网络不熟悉的人,也能通过这样的图画了解黑客的本质。


■最新作《攻壳机动队ARISE》的趣味性


Q:目前《攻壳机动队 ARISE》系列正在展开当中。那么您是如何理解这部作品的呢?


辻:我觉得这是一部能够关注草雉素子成长的作品。最初,草雉素子不是很弱小吗?身上有着破绽,也被人打倒了。此外,和此前作品当中那种拥有成熟思考能力的草雉素子不同,这一系列里面的她显得还比较青涩。


Q:在《border:3》当中,草雉素子陷入了恋情。


辻:《border:3》的全篇都在讲述少佐恋爱的模样,这个很有趣呢。少佐也有这样的一面啊。如果根据观点的不同,色欲、恋爱也是体现出人的脆弱性哦。但反过来,也能让人变得强大吧。


Q:如果连草雉素子都陷入情网,这就显得很危险了是吧?那么从《border:1》到《border:3》,有哪些剧情是您喜欢的呢?


辻:所有的剧情我都喜欢,特别是《border:2》当中素子跟巴特和石川战斗的那一段太赞了。这是迄今为止都没有过的展开,让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还有就是出现了“Stuxnet”(震网)这个词。这也是现实当中真正有过的电脑病毒的名字,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名词呢?


震网是一种Windows平台上的计算机蠕虫病毒,2010年6月首次被白俄罗斯安全公司VirusBlokAda发现,其名称是从代码中的关键字得来,而首次大范围报道的是Brian Krebs的安全博客。并且这个病毒可能已感染并破坏了伊朗纳坦兹的核设施。说到核设施,通常都是一个跟外界网络断绝的单机空间。那么为什么还会感染呢?因为震网能够通过连接在被感染电脑上的U盘为媒介,传播到其他电脑当中。我觉得“单机”这个词也是攻壳机动队里面的关键词,今后是否还会被用到,也是我在意的地方。平时如果听说这方面的信息,我都会“哦哦”地做出反应。这是普通人所不知道的词汇。而这个词能够被用在作品当中,也让我很开心呢。


■实现我心中的正义


Q:如果说《攻壳机动队ARISE》从《border:1》开始有什么共通的主题,那么模拟记忆应该算是一个吧。那么现实世界当中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嘛?


辻:我觉得我们的世界中也有跟模拟记忆相似的东西。当然,我们不能对人的大脑做什么,但是却可以消除自己做事的痕迹,故意设置陷阱信息。黑客攻击的手段有很多种,如果只是窃取一些信息就好的话,那么很多时候黑客都不会消除入侵的痕迹。


只是如果还想继续窃取信息的话,那么黑客会选择静悄悄地潜伏。他们持续盗走信息,消除或者更改记录。当然,入侵会引发异常,总会表现出征兆,只要花费时间调查的话就能找到蛛丝马迹。所谓记录就是电脑的记忆呢。在我看来,模拟记忆也就是跟这个差不多的东西。如果被篡改的信息所误导,我们调查因为黑客行为受害的事件时就会被诱导向错误的方向,从而不能看清楚事情本质。这一点是很麻烦的。


Q:在《攻壳机动队 ARISE》的世界里,有许多人带着不同的目的进行黑客行为。那么现实中的黑客有着什么目的呢?


辻:进行黑客行为的人,也在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在互联网的初期,主要是想要炫耀自己的力量,对于那些网络新手来个下马威,也就是所谓自我表现欲强烈。也有人说“我有这样的能力,谁来雇用我啊?”,将黑客行为同求职联系在一起。从那之后渐渐就变成带有强烈的金钱和政治色彩的目的了。有些人看重黑客行为的“价值”。


Q:现在有些国家出于国防目的考虑,也在以国家名义培养“白客”。而草雉素子正是这样一种类型的人呢。


辻:新闻当中也会报道所谓带有善意的黑客,或者说是白客。说起来,白客这个词是被美国人发明的,但是美国却不使用这个词。而从我自己的身份来说,我也应该被称作白客或者白客猎人吧。


虽然我是猎人,但话说回来,黑客技术本身并没有善恶之分。


我觉得有必要通过培养人才来守护日本。但是如果有以国家身份攻击日本的黑客出现,我们也不要忘记他们对于自己的国家而言也是“白客”。正义之间的战争是最让人苦恼的。我觉得正义的反义词并不是邪恶,而是另外一种正义哦。


我想《攻壳机动队》也就是传达了这样的思想。人们都有自己的正义。荒卷不是有这么一句台词吗?“我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正义罢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