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剧透注意!《结城友奈是勇者》制作组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4-12-29 19:03: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相信不少观众都对于刚刚完结的原创动画《结城友奈是勇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吧?那么究竟是拥有怎样脑洞的制作阵容,才能创造出这样一部引发无数话题的作品呢?近日,有日本媒体对于本作品的企划原案TAKAHIRO、导演岸诚二以及编剧上江洲诚进行了专访,并且以座谈会的形式对于作品予以解读。


剧透注意!《结城友奈是勇者》制作组访谈


Q:目前作品还在制作当中,请三位坦诚地讲述一下自己的心情吧。


(采访的时候刚刚播完第八集)


岸:我觉得第八集播出之后,观众们的反应也会发生变化吧。


TAKA:有人说,这是一部“被用棉花勒住脖子的动画”,而我们也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来制作的(笑)。并且到了第八集之后,大家的脖子可是真正地被勒紧了。而现在暂且不提,今后到底故事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呢?我相信观众们应该会非常期待吧。


上江洲:我们这个团队吧,就是为了制作一部用棉花勒住脖子的动画而走到一起的(笑)。到第八集为止,观众们的反应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呢。这次会是一个大团圆结局,所以观众们看到结尾的时候也会非常开心吧?


岸:如果说观众们看了最后一集后能够感到开心,那么我也就放心了啊。实际上制作组在创作最后一集的剧本之前,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呢。我们讨论着:“哎,这个要怎么办才好啊”“角色们到底要如何才能被解救啊”。


TAKA:也就是经过10、11集之后,最后一集应该如何处理的状态呢。


上江洲:为什么最后的剧情展开这么难以处理呢?其原因还是在于,我们最初是打算让东乡堕落进黑暗、彻底黑化的哦。不过这么一来就显得太过老套了,也不能获得我们想象的反响呢。最终,我们没有让她以恶人的身份坠入黑暗,而是创作了一个让她为朋友着想,因而兵行险着的故事。


岸:我们的视觉图上面多少还是体现出了东乡“邪恶”的一面,不过这值得仔细商榷。也就是说,“就算成为了恶人,那么要让她成为什么样的恶人啊?”


上江洲:而观众们恐怕也无法产生“东乡是坏人”的意识吧,如果说他们知晓了这个真相,肯定会心碎的。


TAKA:我们商议了一下通过此前的剧情、从角色身上体现出来的形象,感觉与其说让东乡坠入黑暗,不如说她身上应该有着“悲伤”的痕迹,她的想法只是要拯救所有人,不过行为显得有些暴走而已。


岸:结果越想越极端,到了最后,干脆就在说“世界整个消失掉吧!”


TAKA:因此我们从故事开始的时候就让东乡充分表现出了一个“总是会钻牛角尖的角色”所具有的气质呢。


上江洲:我们一开始被固有的思维局限了,总觉得最终BOSS总是要进行一次二次变身才行。而这次我们并没有这么做,结果反而让我们捕捉到了闪光点,并且觉得这么做的话,才能对于此前的剧情进行最为真挚的回应。


岸:只是为了展开对决,就让角色形象变得崩坏,这种做法并不会很有趣的。


上江洲:从结果而言,第12集的重点就在于:如何让11集那种状况下的东乡平静下来。在12集当中,她们身上发生的事情很难用逻辑来形容。友奈将东乡视为朋友,因此满心希望她能够冷静下来。那么我们要如何将这部分充分传递给观众呢?要如何表现出友奈跟东乡之间的关系是用“友爱”来构筑的呢?这就是关键的要点了。




[NextPage]

剧透注意!《结城友奈是勇者》制作组访谈


Q:最后一集里面是用大家都获得幸福的方式来讲述的,那么一开始您们就确定这样做了吗?


岸、TAKA:这个其实从一开始就……


上江洲(遮掩一般):我可是直到最后都在乱来哦。


一起:笑。


岸:我只是茫然地认为,应该以HAPPYEND的形式结束。


上江洲:哎呀哎呀,直到系列构成的最终稿之前,友奈都被设定成要XXXXX(该字段已被大赦和谐)哦!


岸:是的是的,只有上江洲诚直到最后还在乱来。


一同:笑。


上江洲:不过,当作品变成映像之后,我发现作品中的那种悲痛超越了剧本的文字本身,因此感觉还是用HAPPYEND的结局好了。考虑到此前剧情展开非常沉重,因此如果最后角色们得不到救赎,那么整个系列就没有特别大的意义了。于是我认为最后的时候让一切恢复平静才是最好的做法呢。


TAKA:总之,她们并没有做什么坏事,因此我希望最终能够以一种幸福的形式收场。


岸:没错,用大团圆的结局、令所有人都充分得到救赎,这样的做法更好。并且最后不是奇迹、而是用毅力回归的呢!


Q:那么,请大家再度阐述一下本作品的主题吧。


岸:我们是用“毅力”这个词来收尾的,因此勇者系统这种所谓借用神之力的东西,在最后其实根本没有发生奇迹,也没有体现出神之力到底多么强大,真正值得推崇的还是“人之力”。


TAKA:是这样呢。这部作品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毅力”和“关怀”,这些都值得关注呢。


上江洲:这五个人身上没有什么坏的地方哦。也算是很少见的(笑)。之所以绘制这样的角色,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够向观众们传达“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这样的信息。我们在幼儿园或者小学的时候,应该都被教育说“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要勤奋且堂堂正正地生活下去哦”。但是生活在这样的现实中,我们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吧?人总是会多少受到一些污染的(笑)。因此,让我们稍微进行下深入思考,反省一下自己吧。这就是我所想表达的心情了。因此对于这五个人,我都是以“她们从头到尾是堂堂正正的、很棒的孩子”来进行刻画。


岸:如果她们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就好了啊。


上江洲:如果大家能够彼此互帮互助,那么我觉得这个世界多少也能得到一些救赎,变成更美好的地方吧。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说法了。第1集里友奈就说,与其想着别人会怀有痛苦的想法,不如自己努力前进要更好。


TAKA:还有就是一种讯息:在感到痛苦的时候,请用“毅力”突破一切。


一起:笑。


上江洲:这5个人真的太好了,让人甚至于想着“希望她们是自家的孩子”哦。而我们就是以塑造这样的5个角色为目标。




[NextPage]

剧透注意!《结城友奈是勇者》制作组访谈


Q:那么几位对于哪一集感到印象深刻,或者特别喜欢呢?


岸:老实说,如山一样多啊。要是非得列举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那么我比较看好的就是第7集后半部分中,在早上的那个剧情呢。那一段刻画得非常漂亮,让我感慨“能画这个太好了”。而所有绘制人员都是带着爱来创作的,所以从结果而言就有了这么美妙的画面。能够做到这样,真的太好了。


另外两人之间的对话也都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节奏处理也很不错。另外就是第3集中,众人造访夏凛家的剧情。那个情景,跟我去上江洲诚家里玩的时候是一样的状态。


一起:笑。


岸:另外无论是动作戏还是日常剧情,大家都是努力在创作的,因此我感到很开心。


Q:那么TAKAHIRO先生怎么看呢?


TAKA:我也是一样,非常喜欢第3集里面她们用类似于LINE的SNS进行交流的剧情。我觉得这一段能够让观众们捕捉到角色们的性格。那一集里,夏凛冷不防地闯入了大家的生活,但是大家却用一种符合勇者部的风格、温柔地接受了她。并且第三集本身就想传递一个讯息——“啊啊,结城友奈会说出这样的话啊”。特别是最后的结尾更不用说了。


上江洲:原本夏凛是一个很孤独的孩子,从本质而言她是希望有朋友的。因此要是观众们能够理解她的心情就好了。所以我们准备了这样的第3集。因此,我们将她设定为“一开始有些蹭蹭地傲娇,后来就成为可爱的女孩子”的形象了呢。


TAKA:当第3集里,夏凛解说世界危机的时候,大家都一副很悠哉地样子吃东西。这一段剧情也是充分体现了勇者部的风格呢。


TAKA:还有,必须把第8集列出来。虽然这一段是我自己写的,这么说可能有些厚颜无耻,不过当散华之际,友奈“白色”的形象以及BGM的配合方式,令我这个创作者都感到非常悲惨呢。连我都这么认为了,那么大家恐怕也会有同样想法吧。再加上音乐跟演出配合的也是天衣无缝。


上江洲:基本上从剧本阶段开始,我们就商量过如何制作音乐风格了哦。必须哪里应该使用悲伤的音乐之类。既然战斗歌曲有着如此给力的尺度,那么战斗剧情也必须按照这样的尺寸来创作。


岸:音乐跟剧情最同步的是第9集呢。实际上前半部分里面只有一处使用了BGM,而到了后半部分,树的歌声足足响了7分钟哦。为了让后半部分显得更加有效果,我们才在前半部分尽可能克制使用音乐的。


TAKA:担任音响导演的饭田先生对于尺度的把握,也让我经常发邮件去吐槽。这个挺有趣(笑)。


岸:我们吐槽:“太长啦”(笑)。不过对方回应道:“这样就行了”(笑)。


一起:笑。




[NextPage]

剧透注意!《结城友奈是勇者》制作组访谈


Q:那么接下来,请上江洲先生发表看法。


上江洲:我认为第5集呢。这部作品么,从一开始就确定第5集的剧情中将包含华丽的战斗了。因此当我满怀期待地看了直播之后,发现效果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是庞大的战斗动画呢。而如果第5集没有达到这种效果,那么前面4集也等于是死掉了。我一直是很担心的……但是看了第5集,心中非常感激。能够变成这么高品质的作品,太好了。


TAKA:是的呢。曾经我们还考虑过要不要把第5集分成两集来弄,但是如果这么一来,第6集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了呢(笑)。


上江洲:如果要分开弄,那么制作现场的战斗力也就要分散了。而我们的决断就是:要让第5集拥有这么浓郁的战斗效果。如果友奈不能再5、11、12集做到这样的战斗效果,那么整个作品就无法成立了。


岸:哎呀,制作起来还是很困难呢。


上江洲:不过至少也要有2~3集的剧情是总决战的感觉。因为全力以赴战斗了,才能体现出友奈她们变成那个样子的原因,这么一来,本作品也就有了向心力了。


Q:对于勇者部的5名成员,大家像对她们说什么呢?


岸:我想说“你们辛苦了”。


上江洲:大家都很辛苦了。我发自内心地这么想。


TAKA:勇者部的几位恐怕也会抱怨“好辛苦啊,真是的”。


岸:各位,说真的,你们那么拼命“工作”,辛苦了。


Q:最后,请给粉丝们说几句话吧。


TAKA:如果说能够多少跟大家讲述“勇者到底是什么”,那样的话我就很开心了啊。还有,这是一部凝结了大家心意的故事,因此看完12集之后,如果从第1集重头看,那么会发现很多的新东西哦。所以重看作品也是很有趣的事情。比如树其实真是个不会收拾东西的孩子,书桌上啥都是乱七八糟的,这些细节都能把握到角色个性,而我们设置的种种彩蛋,也希望可以让大家在重看时感到快乐。


上江洲:这一次光是能制作一部原创动画,就足够令我感到开心了。这是一部充分收尾的作品,因此如果重新看一遍,会更有趣哦。为了让一切的要素都在动画当中完结,我们也设置了很多点子在里面。相反,我们没有刻画任何多余的内容。一切的要素都是必要的,所以如果大家能够深挖每一个细节,那么我会非常开心。


岸:“为什么要有这样的攻击方式?”“为什么要这么描写?”每一个大家可能遇到的问题,其实都有着需要的含义。我们没有那些随便做出来的部分,并且虽然从头到尾没有对于巴提克进行解说,但是如果能够仔细看作品,还是可以了解巴提克之谜的。并且“为什么外面世界会变成这样呢?”其实全部都是有意义的哦。并且看到最后一集之后,大家也应该能够感到安心了。而在安心之后,为了能够永远将她们的活跃放在家里,还希望大家可以买一下碟片(笑)。


一起:笑。


岸:在3个月时间里,感谢大家对于勇者部的支持。


今后如果大家能够一直记住她们的故事,我将会非常开心。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