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小仓唯 石原夏织“唯夏织”新歌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5-8-6 9:0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人气声优小仓唯和石原夏织结成的双人声优组合“唯夏织”的第11张单曲《Ring Ring Rainbow!!》今天(8月5日)正式发行。


《Ring Ring Rainbow!!》的主打曲是小仓唯和石原夏织两人出演的TV动画《城下町的蒲公英》的主题曲。她们伴随着明亮的吉他声高歌:“请好好地看哦!”“想好好地回应!”带来这首与描述下一任国王候补兄弟姐妹间日常生活喜剧相辅相成的愉快歌曲。另外,据小仓和石原说,这首歌其实也是为了答谢在2014年底千叶“幕张MESSE”演唱会中前来声援的粉丝们。现在就让我们来听听她俩想在这次的新歌中表达的态度吧。


小仓唯 石原夏织“唯夏织”新歌访谈


唯夏织心目中的“家人”


──听说两位从制作1月份的单曲碟《NEO SIGNALIFE》开始,就积极地参与到歌曲的风格、方向性和内涵等方面的制作中了。


小仓唯:是的。之前我们在演出上竭尽全力,但是有被粉丝们推着向前走的感觉。不过从去年巡演的时候开始,我们两个人就有“下次换成由我们引领大家吧”这样的意识开始萌芽。


石原夏织:工作人员察觉到我们意识的变化,在开演唱会和《NEO SIGNALIFE》会议的时候,就会询问我们的意见:“你们两人是怎么想的呢?”


──这次的《Ring Ring Rainbow!!》正如两位所说的那样,确实有一种质的飞跃呢。


小仓&石原:谢谢。


──在《NEO SIGNALIFE》这首歌中,你们伴随着高难度的舞蹈节奏演唱着“Do now, I know TARGET”。主语是“I ”,就是“我”的意思。但是,在音色明亮的《Ring Ring Rainbow!!》这首歌中,却出现了“Let ' s go!”“Let ' s sing!”这样一起唱的部分。这首歌的主语是“us”,也就是“我们”。歌唱的对象范围更广,将听众也带动起来了。


小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次是为《城下町的蒲公英》这部以家庭为舞台的动画演唱的主题曲,不过,确实像刚才所说的,我们有了“作为唯夏织”的意识。或者说,我和夏织已经有了像家人一样的关系。因为把粉丝们也当成了家人,所以想制作出能带动大家的歌曲。不仅仅唱着动画的主题,也不仅仅只是唱着我们的事情。这是一首包含着各种感情的歌曲,我觉得真的很好。


因为是商业伙伴 所以能成为家人


──现在能感觉到你们两人之间的关系比朋友更好了。


石原:是能坦率相对的关系呢。


小仓:因为我们可以像家人那样自然相处,所以感觉不到有障碍的存在呢。我觉得我们两人都是非常易懂的类型(笑)。


石原:因为唯超级好懂的啦(笑)。


小仓:如果我或是夏织感觉不太舒服了,“啊,现在情绪有点低落吧?”另一个人会马上明白(笑)。


──但是两人没有血缘关系,只是商业伙伴吧


石原:在结成唯夏织前,我们两个人就开始一起活动。因为那个时候几乎365天都在一起,所以才能变成类似家人的关系吧。另外,我觉得可能因为是商业伙伴,所以才能成为家人吧。


──因为是商业伙伴,所以能成为家人?


石原:因为是工作,所以和与学校的朋友们相处时稍稍有点不同,直面困难和辛苦的时候也很多。对方是一起克服困难,一起分享喜悦心情的伙伴,所以能成为朋友以上的关系吧。正因为两人间构筑了这样的氛围,周围的工作人员们才察觉到:“啊,原来你们两人是这种关系啊。”


小仓:嗯。我们两人不管在谁面前都会展现出好和不好的地方,也会向工作人员好好地传达那个时候我们的心情和状态,所以大家能够很好地合作。


小仓唯 石原夏织“唯夏织”新歌访谈


“噢!变成这样啊”的合唱


──《NEO SIGNALIFE》就不用说了,《Ring Ring Rainbow!!》的词对唯夏织来说是一种新形式吧。“给右手勇气,给左手爱,其他什么都不需要”“预备!那么大家一起Stand up!Let ' s go”将听众也带动了起来。


石原:没有负担地直接开唱了。在唯面前我是很随意的,不过当有什么作品要传达给大家的时候就会有些不同。或许我是身体里不设置转换开关就不能进入状态的类型吧。确实,唱歌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唱这首歌时,我要转换到“我要这样来演唱”的模式,带着“希望我们和大家都能产生共鸣”的想法来歌唱。


小仓:我这边也很顺利。因为一直有想要引领大家走下去的心情,去年巡演的时候从大家那里汲取到了非常多的能量,真的很感激。从那以后一直都想着“应该以什么形式来报恩”,所以才有了这次的曲子。这首歌真的是带着感恩的心情制作的,如果大家感到开心的话那我就没有任何的不安和犹豫了。


──这个曲子乍一看挺简单,但是合唱部分……


小仓:我觉得这可以说是唯夏织史上最高难度的“噢!变成这样啊”(笑)。


──“红色,蓝色,白色,黄色”在这么简短的短句中,还要再细分“红色 ”、“白色”由小仓,“蓝色”、“黄色”由石原相互交错地进行高速配合,那么第2段合唱“想要撒娇(原歌词:甘えたくなる)”是怎么唱的?


石原:我唱“甘”(笑)。


小仓:我唱“えた”(笑)。


──然后两人一起唱“くなる”(笑)。


小仓:哈哈哈(笑)。


传递“红”“蓝”“白”“黄”的接力棒


──咦,那是怎么唱的啊?首先两个人一起唱“甘えたくなる”,之后剪掉小仓的“甘”,再然后去掉石原的“えた”吗?


石原:并没有经过这样的处理,而是把歌词分配给我们两个人,我就只唱“甘”(笑)。


──是两人一起进入录音室收录的么?


石原:那倒没有。这首曲子我比唯提前一天录好,不过唱的时候也没那么烦恼。


小仓:朗朗上口呢。


──但是这样一来,对分开后没有意义的“甘”和“えた”的发音注入感情,同时在唱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的音色和情感与另一人要相吻合,这不是加大难度了么?


石原:怎么说呢,就是有一种“唯的话会这样唱吧”的预感。也有作为唯夏织长年一起唱歌的原因,也有在动画后期录音现场常常在一起互相搭戏培养出来的默契。所以在唱出这种情景时唯应该是那种情绪,我这么唱就可以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是可以猜到。事实上,在后期制作中将我和唯的声音共轨后,我才发现:“啊,果然没错!”“重合得刚刚好!”(笑)


小仓:我也是按着自己的想象来录制的(笑)。“夏织应该是这么来录的吧”做出这样的预测。因为我是在夏织之后进行录音的,所以在录制前能听一听夏织唱的“甘”,有种“啊,果然是这样呢”的感觉(笑)。


石原:暴露了(笑)。就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吧。但有时候,也会出现因太过在意和考虑对方而合不来的情况。


──那我就禁不住会想了,“如果歌曲是两人分别录制后再后期合在一起的话,那么在演唱会上怎么唱呢?”


石原:现场演唱的话应该也会像录音时那样只唱自己的部分吧。(笑)。


小仓:我非常期待啊。特别是“红色,蓝色,白色,黄色”的部分,两个人就好像互相之间在传递有色接力棒一样,如果观众们也跟着一起的话应该会很快乐吧。


──在传递接力棒后喊着“Let ' s sing!”的口号,和观众一起进入副歌部分。


石原:而且演唱会的情况和录音不同,是在身边实际站着唯的情况下进行声音的交接,应该会出现新的有趣之处吧。


小仓唯 石原夏织“唯夏织”新歌访谈


每次都拉上窗帘的唯 不知道可以拉上窗帘的夏织


小仓:所以非常期待演唱会,录音也很开心……啊!但是录音室外面坐着导演和录音师,或许会比平时害羞呢。


——那是为什么?


小仓:“Let ' s Go !”“Let ' s sing !”“预备!”像这样呼喊的样子被看到的话有点……(笑)。我在录音的时候,脑子里会想着来买CD或是来看演唱会的粉丝的样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进入了想象的世界在歌唱,但是录音棚玻璃对面……却是满满的现实感啊!


──大家都在认真工作啊(笑)。


小仓:是的哦。如果看到导演们好像在说些什么的样子,马上就会担心:“啊,刚刚那段不行吧……”所以为了让自己看不到录音棚外面的情况,我一直都是拉上窗帘的。感觉在这一次录音时窗帘拉得尤其迅速(笑)。


石原:……也就是说,可以拉上那个窗帘?今天学到了(笑)。确实,录音的时候比较难为情啊。因为是带着感情,或者想象着演唱会的情景来唱的,所以虽然身在录音室还是会带着各种表情。另外,为了更容易把握节奏,手也会跟着作出动作。我一直都很害羞:“啊,又被看到了!”“好难为情啊!”一边这么想一边继续唱……下次一定拉上窗帘!(笑)


我的闪光点 朋友的闪光点


──《Calling Calling》虽说和《NEO SIGNALIFE》一样是电子舞曲的风格,但是却带着节奏突然放缓的感觉来演唱……


小仓:稍稍显得有些软弱呢(笑)。


──“虽然谈到将来的梦想,但是真的没自信,好害怕。”“闪耀着光芒的朋友,好羡慕,真好啊。”这些都是虚构的情景吧?


石原:不是。我觉得这首歌是我们两人的真实写照。


──但现在来看,你们两人对于将来会感到不安,会羡慕谁之类的吗?我真的有点无法想象……


石原:我现在读大学四年级,不过大约从去年开始,朋友们就开始参加就职活动,大家也开始决定未来会从事什么职业了。


──但是你应该算是已经毕业就职,有正式工作了,不用去纠结那些问题了吧?我是这么觉得的。


石原:求职活动中,大家都认真地面对自己,对以后的事也是在认真考虑后才行动的不是吗?看着他们的样子,就会有一种只有自己置身事外的感觉。会禁不住想:“我是不是也应该认真地面对自己比较好呢?”我在广播节目(文化放送《唯夏织的果实(原名:ゆいかおりの実)》)中也说出了自己的那种心情,所以可能是工作人员听到了我的心声才创作出了这样的歌曲吧。


──另一方面,大学二年级的小仓……


小仓:(遮住脸)不不不,大家都已经非常耀眼了!我每天都在那么想啊!


──但是年末的幕张演唱会也好,6月在崎玉超级竞技场的“KING SUPER LIVE 2015”也好,两人不都是闪闪发光的吗?


小仓:没有那样的事啊(笑)。即使是在闪耀着,和朋友相比所处的环境也有点不同。我和夏织对自己现在的样子和工作都感到自豪,所以每天都很开心。不过,朋友还是有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在那里熠熠生辉呢。


石原:大家各自都闪耀着光辉呢。


小仓:和周围的朋友相比,我作为学生的经验要少得多。看着作为学生大放光彩的朋友,也有想追求不现实东西的时候,也会有和朋友相比更加不安的时候,但我确信我们身上也一定有闪光的地方。虽然现在是朋友们在闪耀光芒,但是大家应该都能遇到闪闪发光的时刻。《Calling Calling》就是唱出了这样的心情吧,所以我相当有共鸣呢。


石原:我是一边惊讶“为什么被猜透了呢”一边唱的(笑)。


小仓唯 石原夏织“唯夏织”新歌访谈


有切身体验的话就能唱好《Calling Calling》


──正如《Calling Calling》最后所唱的:“拿出自信,抬起头,前行吧!”“把压力赶走。”


石原:因为我眼睁睁看着大家参加就职活动,所以能唱出这种感觉。唱歌是这样,演技也是这样,有亲身经验绝对是最重要的。虽说不需要有与歌词和动画中所描述的100%相同的经历,但如果没有相似的经历或者心境,我觉得很难唱出有说服力的声音。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可以唱好的原因吧。


──小仓现在也能坦率唱出“拿出自信,抬起头,前行吧”吗?


小仓:是啊。因为我对于朋友正在努力的世界并不是那么了解……我在我的世界里努力就好了嘛(笑)。当我注意到这一点后,就能像夏织一样唱好这首歌了。


成为22岁良好开端的单曲


──此次单曲的发行日是8月5日。石原生日的前一天。


石原:PV花絮中我说“因为明天生日,请祝我生日快乐”是开玩笑的。每次听到大家这么对我这么说,就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呢(笑)。


──让你害羞真抱歉(笑)。这张单曲对石原来说是21岁的集大成之作,还是预示着22岁开始的一张碟呢?


石原:一定要选的话还是开始的感觉,所以压力也很大……(笑)。


──既然都唱了“给右手勇气,给左手爱,其他什么都不需要”“Stand up!Let ' s go”,那么就必须带着爱和勇气努力前进啦(笑)。


石原:是这样的(笑)。不过面临新的一年,唯夏织萌发了从未有过的新芽,真的让人很高兴。为了在明年这个时候,回顾今年时可以说“啊,《Ring Ring Rainbow !!》真是起了一个好头呢”,我要更加地努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