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想成为漫画家?教程在这两部日本影视剧里

作者:佚名  来源:新浪   更新:2016-7-15 9:38: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涨姿势周刊Vol.04 怎样成为职业漫画家


涨姿势周刊Vol.04 怎样成为职业漫画家


是的没错,日本影视圈也很爱搞IP!动漫作为日本的支柱产业之一,一直都是日本影视剧领域最重要的“取材”对象。这不,刚日本网友还在就《钢 炼》真人化发生争执,现在就传来了《银魂》确定拍映画(电影)的消息。这股对日本动漫改编电影、电视剧的讨论,显然也“传染”给了中国的漫迷们,有网友表 示,就算有一天《海贼王》和《HunterXHunter》要被真人化,也能心平气和、见怪不怪了。


不过,当你津津有味地沉浸在动漫 “时空”的时候,是否对它的创作者们产生好奇呢?那是一群怎样的人,画漫画又是一份怎样的职业?别着急,电视剧《重版出来》、电影《食梦者》,两部讲述日 本漫画家故事的影视剧就能告诉我们答案,本期涨姿势周刊,将带您通过这两部电影,了解日本漫画家这一职业,说不定有一天,您就能灵感突现,走上随便一画就 几万转发、完全实现财务自由的漫画大V之路。


一、要当漫画家,不做画纸上的小白是最基本的


电视剧《重版出来》


电视剧《重版出来》


电影《食梦者》


电影《食梦者》


漫画顾名思义就是画,以画面和对白展现脑海中的故事架构,与小说、剧本这些不一样,漫画有了更加直观的画面,而且不是单一的人物设计,是尽可能表现故事 原貌的,场景完整、情节丰富、人物刻画多样的综合本,画的优劣程度当然直接影响一部漫画的可看性,而作画风格本身也成为作者的重要标志。


用漫改电影《食梦者》举例(该片纯讲漫画家的故事!)


下图是有基本功的爱好者;


有基本功的漫画爱好者画的画。


有基本功的漫画爱好者画的画。


下图即告诉你画伯 (手法太猎奇地球人很难懂的作者)和有漫画功底作者的区别”:


上图为有基本功的漫画家的画,下图为画伯的画。


上图为有基本功的漫画家的画,下图为画伯的画。


《重版出来》剧照。


《重版出来》剧照。


⬆⬆⬆上面这位小哥来自春季档电视剧《重版出来》,一个脑内丰富文思如泉涌手速赶不上脑速的天才型潜力股,名叫田中伯,但很多篇幅里他被人叫“田中画 伯”“田中乱画伯”……因为小哥最初基本功很差,连圆都画不好,描了线的成稿被编辑误认为是草稿,画风非常凌乱。但后期胜在主观能动性强,又碰上个好责 编,还碰到了漫画家好导师,才终于在结局的时候帮他“半洗刷”了“画伯”之名。


基本功hin重要!你比如同样是初来乍到的新人,楼下这位高中生(电影《食梦者》里的真城最高)就很优秀!所以在影片里,他和搭档人生第一部漫画作品就成功换到了JUMP社编辑的名片和电话。这在初学者里属于拔尖儿的存在。


要知道,编辑给名片和电话,这就意味着你有!戏!了!未来非常有希望拿到连载。


《食梦者》里,真诚最高偷画爱慕对象。他用的是G笔,蘸水笔的一种。


《食梦者》里,真诚最高偷画爱慕对象。他用的是G笔,蘸水笔的一种。


漫画的基本功通常包括掌握人物结构、草图、描线、透视练习、场景描绘、网点使用……等等。没有天才能一蹴而就,需要一点一滴积累,教材以外,你最需要的是一直一直练习!比如像真城最高那样,每天以偷摸着画他爱慕对象为乐……咳!也不失为一种练习。


小科普,上图作画使用的是G笔,是蘸水笔的一种,少年漫多用。蘸水笔笔尖主要包括G笔、D笔(也称镝笔)、圆笔和学生笔。在日本漫画中大量运用,是日本 漫画创作的基本工具。一般而言,实际画漫画时,先用铅笔打好草稿,然后再用蘸水笔上墨线。但初学画漫画的还是不要很快尝试用此笔,因为它其实难控制。此外 少女漫中少用G笔的另一原因是漫画家多为女性,G笔运用容易给手腕带来负担、甚至损伤。


二、从分镜草稿到成稿,这部漫画就可以有生命了


影视剧里展示NAME(分镜大纲)。


影视剧里展示NAME(分镜大纲)。


影视剧里,主人公展示NAME。


影视剧里,主人公展示NAME。


在漫画中的NAME俗称分镜大纲,是掌握漫画整体节奏的重要步骤。但它和电影的分镜大纲是不一样的。掌握不好分镜对于一部漫画来说也比较致命。


NAME最基本有横竖两种,并非规矩方正的横竖,是指走向。横容易叙事,清晰明了,竖容易表现一些有张力的场景、动作,以及情感刻画。这些大的方向确 定,就要确定更细节的分格、人物设置、构图、镜头、台词等。比如要展示场景中特定的人在思忖这样的画面,则可能在大分格中包含小分格,也就是客观场景中同 时看到了心理描写。当然也有互不包含,看着简单利落。大小分格放在一起,可以自然形成对比,例如战斗场面,小分格叙事加上大分格的场面冲突,重点明了。


镜头方面则既考验作者的描绘能力,又考验其叙事能力。就好像一个电影导演,究竟要如何让镜头表现特定故事特定场景特定视角?这是一直需要深究的功课。漫 画NAME中的镜头则同样丰富多彩,远中近大特写,环境刻画是动态还是静态,仰视还是俯视,纵览还是鸟瞰……这些作为漫画细节的部分,都尤为重要。因此往 往你看两页漫画可能只用3分钟,作者却是画了足足有三天!


密密麻麻的NAME。


密密麻麻的NAME。


这份就画的简单啦,但还是很清晰。


这份就画的简单啦,但还是很清晰。


另外根据漫画家个人风格不同,NAME画风也非常不一致,有些很简单,有些接近原稿了,有些凌乱,有些很可爱~当然NAME不是漫画作者一个人说了算, 必须要跟责任编辑商量,给编辑看过以后,修改到满意,就可以根据基本大纲出正稿。但一般交NAME都是已经被编辑认可了的作者,不然如果是初次投稿,一定 都是带着成稿去的。


编辑大会决定漫画是否被刊登。


编辑大会决定漫画是否被刊登。


编辑大会决定漫画是否被刊登。


编辑大会决定漫画是否被刊登。


话说一个编辑认可不代表你的漫画就可以马上连载了,还要过五关斩六将,和其他编辑手中的潜力股PK!而下面这个场景则是决定了你的漫画能否被刊登连载的关键,也就是俗称的——编辑大会!


三、自己决定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截稿日期到了,要交稿咯!!!”


“截稿日期到了,要交稿咯!!!”


虽然很多行业都可以这么说,但漫画行业尤其。因为一旦获得连载之后就很辛苦!截稿日的痛!但凡经历过的文化工作者都懂的!


一个不小心,可能就像下面这位一样爆肝累倒了……


然后那边编辑还都在给你打鸡血!↓↓↓


电视剧《重版出来》剧照。


电视剧《重版出来》剧照。


什么是重版出来?也就是做出“能再版的作品”,然而,出版界的现实也是相当残酷的。随着电子书的发展,纸质书越来越卖不动。如果发行数太低,就将落得废 刊的下场,而单行本如果到第三卷还不能热销,形势会变得非常严峻。一本漫画能够再版,不仅是作者,包括编辑部编辑等,背后包涵了太多人的努力。


而有些东西即使有的作者说,“哎呀无所谓都是身外之物”,但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也是要有小情绪的……比如——奖项!


“奖项这玩意儿,我还是不在乎的”


“奖项这玩意儿,我还是想要的~”


“奖项这玩意,我还是想要的~”


“奖项这玩意,我还是想要的~”


日本几个比较重要的漫画大奖:小学馆漫画赏;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祭;讲谈社漫画赏;


手冢治虫文化赏;日本漫画家协会赏;文艺春秋漫画赏;星云赏(漫画部门)(主要奖励科幻类型漫画)。比如很多你熟悉的漫画家,例如手冢治虫、浦泽直树、井上雄彦等等,他们都获得过很多大赏!


还有读者排名这东西,说不在意还战个球啊!


排名压垮漫画家


排名压垮漫画家


JUMP社的调查表是非常残酷的存在,它不是排名看看而已,一个漫画家的连载是否能继续下去,基本就是读者说了算,排名靠前的安全连载,人气低的就要面临被腰斩。所以很多漫画突然说要完结,有可能是读者排名太靠后,而不是漫画家故事说完了。


最最最最最不能容忍的!!


就是你特么是谁啊敢随意涂我的作品!!!!


被气哭的真城最高


被气哭的真城最高


被气哭的真城最高


被随意涂改作品的真城最高


“这是我的画,只有我才能画得好!!”——by被气哭的真城最高


当然,还有一种痛苦是难以言喻的。


就是我努力了很久很久,最后再花很久很久的时间来承认——这个梦想是美好的,但我真的吃不了这碗饭。


四十岁的漫画师,开始怀疑人森


四十岁的漫画师,开始怀疑人森


四十岁的漫画师,开始怀疑人森


四十岁的漫画师,开始怀疑人森


好了。就说到这儿吧,成为漫画家不容易,漫画家也都很辛苦,所以我们要关爱每一位为我们奉上精彩内容的作者,即使某些人……他们的坑,深到已经成为“活久见”和“有生之年”系列。这里“某些人”都有谁,懂得人懂。(南音/文)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