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中国漫画明年要去圣地亚哥动漫节占山头

作者:李佳文  来源:新快报责编   更新:2016-8-8 10:2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城 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金城 归来


“北京上海发展创意产业有天然优势,广州要制造优势。”金城:今年7月21日,世界两大国际动漫节之一的圣地亚哥动漫节在美国加州开幕。现任广东省和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同时兼任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的金城和国内动漫界的专家一起赴美洽谈、取经。这也是该展首次与中国国际漫画节进行座谈,旨在促进两国漫画界的交流互动。中美双方都递出了橄榄枝:明年的圣地亚哥动漫开辟中国馆,邀请圣地亚哥动漫节优秀作品来穗展出,这两个初步意向的达成,有望让中美漫画界擦出新的火花。


谈圣地亚哥行:既要漫画版权也要产业合作


新快报:请介绍一下本次漫画家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动漫节的洽谈成果?


金城:这次我们和圣地亚哥动漫节组委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为了下一届过去参展,同时引进圣地亚哥动漫节里的优秀作品来广州办展览,双向交流。初步意向是明年第48届圣地亚哥动漫节将会有中国馆或者中国展区,呈现中国国际动漫节的成果。我们的漫画家将到现场签名售书,动漫企业展位将进行产品发布和延伸产品的售卖。另外,美国方面对广州漫画节早有耳闻,有意利用我们的动漫节展示他们的得奖作品。因为广州漫画节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漫画节。


新快报:为什么想到要去下一届的圣地亚哥动漫节开辟一个中国展区?


金城:现在是到了不去不行的时候。我们的作品在国内已经被接受了,接下来,能不能被世界接受就显示我们的综合实力了,必须要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有影响力的文化,中国的漫画才能算是真正的有作为。


世界最大的动漫节一个是法国的昂古莱姆动漫节和美国的圣地亚哥动漫节,两者不分伯仲。圣地亚哥动漫节的火爆程度是,卖门票开放一分钟,一百万张门票就卖没了。中国在昂古莱姆动漫节已经做得很好,影响很大。2015年,该漫画节的唯一主宾城市是广州。


今年迪士尼在上海的开业,对文化人有所刺激。美国的文化强势介入中国市场,中国文化也应该有所作为。北美地区的文化比较强势,越是强势,我们越要去占个山头。出去不仅仅是参展,也是为了实现下一步把我们的漫画版权输出到北美地区,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互相合作。


去圣地亚哥动漫节不是参加一次就算了,而是要不断地去参展,去渗透,渐渐地形成被人们所关注的品牌。政府拿钱去显示文化是不行的,应该是让作品去深入人心。我们以往在法国参展后,又有俄罗斯、非洲邀请我们去展览,有辐射效应。去美国参展后,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辐射北美。


新快报:国内哪些优秀的漫画作品有可能亮相下一届圣地亚哥动漫节里的中国展区?


金城:初步想法是这样,漫画家方面想组织夏达的作品长歌行,本杰明的作品中国女孩,此外再带一些传统的中国文化风格的,蔡志忠的古典漫画作品诸子百家系列作品。


像长歌行这种有中国绘画特色的作品到时候会直接把原稿带过去。而且现场我们要有艺术家现场绘画,让别人知道你画画的过程。我们中国漫画有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水墨绘画是西方感兴趣且非常认同的。如果我们能够现场有水墨绘画创作演示,他们是很感兴趣的。西方的漫画迷非常喜欢看中国艺术家现场画漫画的过程。


我自己还没想好带我自己的什么作品,但是我想,首先明确是选水墨绘画。


新快报:中国动漫产业去圣地亚哥动漫节参展还有什么优势?


金城: 不少美国人觉得中国文化神秘新鲜。功夫熊猫、花木兰等动漫作品显示美国方面对中国题材感兴趣。这次我们也去了和梦工厂动画巨头交流,梦工厂目前也在筹备一部中国题材的动画片,他们也是希望有机会和中国联手。他们也在寻找中国的题材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所以说,美国同行也会期望通过中国这样有体系的参展,和中国漫画界产生更大的关联,因为中国的动漫市场也是他们所看好的。


新快报:这次去圣地亚哥动漫节,给中国动漫发展取了什么经?


金城:我们这次也在圣地亚哥动漫节请新西兰昆塔工作室的创始人理查德给中国动漫支招。他就告诉我们,你们来参展,不要很虚无地推广你们的思想和文化,你们要有卖点。比如把中国功夫带过来,中国文化中最有吸引力的东西带过来,而不是生硬的推销。应该是一种文化渗透。我们过去参展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向世界这些大的动漫公司、艺术家交流交往,我们能够得到提高,对发展自身的创作、产业都是有好处的。


谈中国动漫人:不缺技能但是缺想法


新快报:您曾经说过中国目前的动漫不缺技能但是缺想法。目前国内漫画和国外的差距在哪?


金城:差距还是在编剧。就最近的大鱼海棠,制作很不错,大家打分都很高,但差还是差在剧情。这里面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的故事编剧能力确实偏弱,还有就是我们对编剧环节不重视,中国人不管是动画还是漫画,都是匆忙上马。


国外的话特别注重前期,不准备充分的话不会上马,准备充分了也是一轮一轮修改。我们去到梦工厂,驯龙高手的动画总监是一个华人艺术家,他就讲这个动画,剧本已经开拍了,还修改了四、五次。只要是发现了问题,马上修改。不会很匆忙地上马项目。


我们参观时都问梦工厂,功夫熊猫下一部什么时候推出。梦工厂那边说,这个是遥遥无期,因为没有好的编剧,没有拿出好的剧本,所以宁可不做。中国人缺少科学精神,太多的随意性,习惯拍脑门做决策。随便想象是不行的。


新快报:您在以往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国外漫画家80%都是坚持手绘,中国漫画家在这块做得不是很好。中国漫画家是否应该注意保持手绘创作技法?


金城:我建自己的动画馆就是强调手绘的魅力。漫画作品对人产生影响,与作品本身的温度有关。要给人看到的作品应该不只是故事,还能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用心。


这个通过什么来感受?通过你的笔调。现在赶上互联网的时代。比方说动画,很多人都是多三维动画。但是像日本的吉卜力工作室,千与千寻等作品依旧是二维的、手绘的,非常的有韵味。人看了之后就有触动。


我们的漫画作者很多都是电脑创作,他们是讲故事,但是完全忽略了画风,忽略了线条和笔墨,但这个恰恰也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很多西方艺术家刻意追求的。但是我们受快餐文化影响太深刻,我们求量而忽略了质。


谈广州动漫发展:要及早制订扶持产业政策


新快报:您曾经建议广州要建成一个漫画之城。广州在这方面还欠缺什么?


金城:漫画在广州的发展已经有了很长的时间,广州拥有廖冰兄这样知名的漫画家。包括动漫,中国最早也在广州发展起来。广州的学生是全国最早玩角色扮演。在这一块都是广州领全国风气之先。广州也是全国漫画最大的消费市场。


但是到最近几年,广州并没有特别领先的优势。广州扶持动漫产业发展,从2006-2011年,动漫产业发展有规划有扶持政策。但是之后,新的政策一直在制订,还没有出台。新的政策应该要早点出台。我们要确保对动漫的推动扶持,在全国做到有力度。


像北京、上海,人家发展创意产业是有天然优势的,海内外交流、外资投入都是主战场。广州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制造自己的优势。


广州还要有开放的胸怀,能有一些大动作。北京、上海都有动漫大型园区。一方面抓原创,另一方面也要抓引进,要有大项目带动。没有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很难凝聚大的力量。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