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域说丨暑期聊经典动画之《堂吉诃德》义无反顾冲向风车的执着骑士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8-18 20:45: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谈到西班牙文化除了斗牛士,足球,弗拉门戈舞大概大家也谈不出什么了。不过,有一位仿古的骑士曾经多年前经由动画片包装走进过我们的视野。他出身不俗却对骑士文学着魔,他骨瘦如柴却要行侠仗义,他骑士一般般却敢于向着坚固的风车发起冲击。这位骑士就是著名的“堂吉诃德”,而他的事迹曾经真实的被拍摄成动画片并被引进过中国。



动画片《堂吉诃德》是由西班牙导演Cruz Delgado在1978年拍摄的长达39集的动画片。在70年代,美日的动画片还尚有精品,小小的西班牙竟然能拍摄出这样意义深远的名著动画片着实的难能可贵。


三条叙事线索大开脑洞 塞万提斯,德拉·曼却,看门狗共同演绎骑士冒险



动画片《堂吉诃德》情节基本遵从塞万提斯的名著改编。单身没落的贵族拉·曼却老爷因为疯狂迷恋骑士文学,憧憬行侠仗义,结果自己背着外甥女偷偷的打扮成骑士离家冒险,并自封为堂吉诃德骑士;而骑士还需要随从,于是将本村一个臃肿的闲汉桑丘潘沙拉入伙,从此,一高一胖,一马一驴奇葩的主仆组合开始了重温中世纪骑士们走过的冒险道路。



该动画的剧情线索安排得令人叫绝。首先,由塞万提斯自己作为第三视角开始讲述堂吉诃德冒险的故事,并且在动画中期塞万提斯还会和塞万提斯相遇;其次,堂吉诃德本人作为主角自行展开故事,而动画中的大部分情节都是由他的旅行冒险展开的。最后,还有一条叫拉旺的狗的视角进行的线索。拉旺本是德拉·曼却养的看门狗,因为小外甥女总是担心自己的舅舅,因此它便出村打探。狗的线索中基本没有什么台词,并且为了使剧情变得滑稽,还安排了一只倒霉的乌鸦与拉旺进行汤姆猫与杰瑞鼠的无厘头打闹,有时它们也会为了战胜苦难进行短暂的合作,随着拉旺最终终于找到了唐吉坷德,狗与乌鸦的合作也进行到了终点,拉旺继续跟着主人,而乌鸦则飞回了自己的鸟窝。


弗拉门戈式节奏配乐令OP出彩 咏叹调式美声独唱令ED意味深长



“啊啊-----啊啊”一连串的惊叹声,随着一句句听不懂的西班牙文,《堂吉诃德》的OP正式开场,虽然语言不通,但是那抑扬顿挫的打击乐,还有众男高音的歌唱也仿佛在向我们展现那个时代一位逆时代而行的乡绅试图冲走骑士路的决心。


而在ED中也一改那种激荡起伏的节奏,用一种委婉低沉的声音演唱,给人些许淡淡的哀伤,似乎在为堂吉诃德复古的举动被当世人嘲笑成傻子,憧憬的骑士梦想一去不复返给予了同情。



《堂吉诃德》长久以来是作为一部反骑士文学流转于世的,然而,塞万提斯真的是那么想的吗?堂吉诃德所追随信奉的骑士道在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之后被欧洲社会嘲笑落伍,而谦卑,忠诚,扶助弱小蔑视金钱这些可贵的品德和操行更是当时主流社会所欠缺的。向风车勇猛冲锋的义无反顾正如以前那些喊道“人类终究有一天是可以飞上天空”的疯子一样是脑洞大开,“不切实际”。然则正是有了这种冒险精神,社会才会前进,人类文明才会发展,堂吉诃德也是一种永无休止的探索精神。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冷门】竟然没看过!《东之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