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178专访】画江湖匠心团队:还是那个江湖,还是那些出彩的人物!

作者:佚名  来源:178.com   更新:2017-10-4 15:59: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不是那么热的雾都重庆,于国庆期间迎来了年轻的展会WestJoy西部动漫数字互动娱乐展的开始!


早上6点多就有陆陆续续的COSER整装待发,朋友圈、微博等一片热闹!


怀着久违且激动的心情,笔者登上了7点半的轻轨列车,到达南坪国际会展中心。




不得不说,国庆第一天的现场外确实人潮涌动、来来往往的小伙伴都睁大了眼睛追寻着如约而至的朋友。


但尽管现场非常嘈杂,但身边人的心情都非常雀跃。有的为了见到从日本远道而来的嘉宾山田菜菜、有的是为了分分钟爱他一万年的敛青峰的亲笔签名、亦或者是为了给社团朋友加油助威.....



而对于笔者来说,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见到“心仪已久”的国产动画《画江湖》系列的幕后团队们。他们是《画江湖之不良人》总导演关心老师,《画江湖》配音导演褚珺老师,还有赵毅、王凯、彭尧等几位配音老师。



《画江湖》系列是北京若森数字旗下的大型人气三维成人武侠动画系列,目前推出的有「不良人」、「灵主」、「杯莫停」以及在今年9月新上线的又一匠心力作「换世门生」。


这部全新力作于9月14日中午12点全网正式首播,并在每周四更新。




不同于前面几部武侠味浓厚的系列动画,新作「换世门生」在动画题材上做出突破,一改以往《画江湖》系列古风武侠的题材风格,将故事背景搬到了近现代的架空世界。


在延续烧脑、悬疑的特点外,还加入了“平行世界”、“特异功能”等奇幻元素。也不同于之前的服装设计,这次除了中国传统美学外也融合了哥特、巴洛克、洛可可等西方设计元素。



这次的《画江湖》主创团队也在主舞台上也和观众们见面,关心老师和褚珺老师也针对这次「换世门生」的见面会做了很多解答和互动。



而其中一环是所有老师们上台为大家现场配音,为大家演绎了「不良人」常氏兄妹和「换世门生」的片段。


不得不说,专业演员就是专业演员!角色互换和调配可以瞬间融入不同的情感纠葛,着实佩服。


借此机会,178对《画江湖》主创团队进行了独家专访 ,和导演关心以及各位配音老师聊聊关于那些关于江湖的事儿。


导演采访



178:我们都知道「画江湖之不良人」借鉴了唐朝史实,而也有历史节目指出,历史上的不良人是有迹可循的。那在动画里这个神秘组织与历史上的“不良人”有无什么区别?或者说,动画是否还原了历史上的不良人?


关导:历史上的不良人和我们作品当中的不良人在功能上是有相通之处的。在动画里呢,就把这个组织给抬高了一些,相当于一个秘密警察组织。


所以不会是复制历史上的不良人,也不能说是还原他们。我只是借由这么一个名字或者说是由这个名字所带来的一些共性。


178:相比于「杯莫停」、「侠岚」等纯虚构剧情的画江湖系列动画,「不良人」在借鉴历史的时候,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关导:这个其实就是史实和二度创作之间的一个切合度。因为如果过多的还原历史,这片子貌似就没什么意思,就成了一个历史剧了。但如果过多的加入主观臆断,剧情又会跑偏。


尤其是这么一个宏大的剧,我在第一步跑偏,后面可能会步步错。所以说在借鉴历史创作的这个点上,我可能采取的方式就是:“90%根据史实,10%二次创作”这样的一个逻辑。


178:新作「画江湖之换世门生」也全网播出了,动画相较之前的画江湖高人气动画而言,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那么这种近现代风的动画,在剧情原创上有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期待的地方?


关导: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人物还是那些出彩的人物。


可以期待一些在古装武侠里边没有的,比如我们现代人的情感、处理问题的方式等等。其实你也可以期待若森的曼陀罗技术,它已经达到了渲染出更多汽车的反光、物理效果。随着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入,以后还可能会有纯现代题材的故事。


178:「画江湖」系列无论是动画、网剧,甚至于是游戏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灵主也是继不良人之后第二个推出手游的动画,请问:《画江湖》系列的其他动画未来是否有推出手游或者真人网剧的计划?


关导:会的!!!若森所有的项目都是拿原创动画做一个原发,然后在所有的维度上进行配合。不光是不良人、灵主,包括杯莫停、换世门生、包括画江湖之侠岚都会有这个衍生的游戏、真人影视等。


包括不良人的真人电视剧也在制作,杯莫停的也在前期制作中。


178:随着「杯莫停」的热播和新作「换世门生」的到来,很多侠岚粉丝都在期待着第七季的消息,不知导演对此怎么看?


关导:嗯~我们不叫第七季,我们把「侠岚」归到画江湖系列里边了,叫「画江湖之侠岚」。现在剧本已经创作到将近20集,片子已经制作到4、5集,这个很快就会和粉丝见面了。


178:从之前放出的「换世门生」预告片里,我们看到男主角貌似是有憋气然后让时空倒流的超能力?所以这会是一部有着超能力的动画吗?能透露一下主角的这种能力吗?


关导:这个片子主要是刘阔和周飞龙联合执导的,刘老师呢对于特异功能比较痴迷,在剧本创作中。其实就个人认为,不一定把他叫特异功能,用平行空间、异空间这种概念来说可能更适合。他可能是在这个概念的基础上,刘老师做了一个加工。


说到这儿,其实我也挺想了解一下,另个一个空间的我是什么样儿的?这挺好玩的哈哈哈哈


配音团队采访


178:我们知道,在画江湖系列里,褚珺老师对于少年音有着驾轻就熟的把控能力,请问在配音过程中,是否会对喉咙有影响,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呢?


褚珺老师:哦~这样因为是电影学院毕业,在当时学台词的时候就“以气脱声”!其实对于大段台词我觉得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可能当时学生时代基本功练习得比较好吧哈哈哈哈~如果你是用干嗓子纯粹的嘶吼那肯定会有影响的。但掌握这种方法的话,会好很多。



178:在「画江湖之灵主」,褚珺老师一人诠释了四个女性角色,她们的经历与性格都各不相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怎么来诠释每个角色的音色?


褚珺老师:就刚才,你也说到,他们每个角色的经历、性格不同。那根据他们不同的年龄和性格来区分就可以了。


比如说良又,萝莉角色。少不经事、天真活泼,所以把她处理得就很可爱。而丁砂颖有着被灭门的仇恨,与弟弟相依为命,声音就可能会用坚强和羸弱来配合表现。像狂澜这种悲情人物,把她的感情线处理得明白就行了。


178:赵毅老师在「画江湖」系列动画里,也是主要配音担当,在「灵主」和「不良人」中,伏龙和倾国这两个角色怎么会想到以东北口音来演绎呢?自己觉得最有趣的一段情节还记得吗?


PS:赵毅老师超可爱哈哈哈~


赵毅老师:嗯,这个问题我这么来回答吧~为什么用东北口音呢,除了若森高层中有几位是东北人这个问题以外,东北口音是比较通俗易懂的。就北方语系而言,有经过了像赵本山老师等东北小品演员多年来潜移默化的熏陶,再加上比较有特色。


但其实说到特色,其实哪儿的都话都有各自的特色,但可能因为地域局限性比较大。会影响到观众的视听体验,所以这么一看,东北话呢~还是比较普及的。


然后最有趣的情节,我记得是两个,在不良人里面是倾国俩姐妹和张子凡的对戏。包括打了张子凡,而且嘴还肿了。这在创作来说,对我是比较有挑战的。因为当时录音的时候,同时录音两个就角色,角色互换很快。另一就是灵主里,伏龙受伤后,他就从粗狂的汉子变成了那样儿的。就粗嗓音+女性的强调这两者融合在一起,对我来说印象还是很深刻的。



178:我们知道,老师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动画、还有游戏等领域都有涉及,就动画来说,在日漫和国漫的角色演绎上有没有什么区别?


赵毅老师:如果是我来演绎的话,好像没有区别。只不过是语言不同,文化不同,所以导致了我们的语言习惯也有所不同。


但在表达感情上都是一致的。尤其是作为一名出色的配音演员,你要像我们国内的观众习惯靠拢,还不能完全的纯模仿他们的语言习惯。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区别并不大。


178:王凯老师在「画江湖」系列动画里,演绎的都是人气美男子的角色,请问王凯老师,在单雨童、李存勖、炀桀、何畏这几个角色,最喜欢的是谁?理由是?


王凯老师:我最喜欢的啊~我最喜欢的应该是炀桀吧!因为他的个性是能又让我发挥的余地的,因为他的个性、行动是能有让我去创作,去夸张的地方。


他不像单雨童,如果说多了他就不是那么个人了。然后关导呢也很顺理成章的就把他….emmm~


178:我们了解到,王凯老师配音的电视剧作品要比配音动漫作品多得多,那么在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作品配音时,对自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因为二次元人物和三次元人物还是有些区别的,王凯老师从事配音这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能分享下吗?


王凯老师:二次元是我在创作,三次元是我在复制,就是这么简单。一个好的电视剧、电影的配音能让观众听不出是配音演员在演绎,而是觉得是演员自身的声音那就是最好的,如果说你有太多的个人标签是会影响到演员的表演的。


那二次元的话,那我就是演员。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只不过是我有一个角色,我要框在这个角色的特点塑造上,比如背景、身世、习惯等。


而对自己来说,最大的挑战是电视剧里我要录谁像谁,要去学别人。而动画片的话我要去想象,要去创作。


这是我认为,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动画片,一定要有创造,不然就是死的。你没有创造就不会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干这行的初衷是我要在北京这个地儿实现我的理想!诶,对!就是这么伟大的梦想,其实配音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艺术,就是…..(那到底是什么咧,哈哈哈王老师可怜的被不打断了哈哈哈,下次有机会再问问他吧)


178:彭尧老师在「画江湖」新作品「换世门生」里面演绎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能给大家透露一下吗?


彭尧老师:这个角色的呢,他实际上是在两个平行的世界当中是不同的,然后他们俩交换了,穿越不同的世界,过不一样的生活,反差特别大的两个世界的人。



178:老师也演绎了很多作品了,像电影啊、广播剧、电视剧、动画等等。这次是因为什么契机加入「画江湖」的配音团队呢,可以分享一下吗?


彭尧老师:是这样的!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然后再最开始的配音的时候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提点,之前也在画江湖不良人里和杯莫停等客串了一些小角色,所以说实际上一直都有合作。


这次呢也是褚导给机会,参与到换世门生的配音。通过试音、调整后,若森这边觉得可能我适合这个角色。在角色的两种性格的切换上呢有比较大的反差,给人的感觉会有一种强烈的对比吧!


也是很有幸来参与「画江湖之换世门生」动画,很有意思。


178:最后想问一个比较大众的向的问题,老师们在配音后,是否会有入戏太深的情况出现?


赵毅:没有,我可以替所有人回答:没有!为什么呢?首先我们都是非常专业的,其次呢我们的工作量很大,你也知道在座的同时配音好几个角色,根本没有时间去沉积在这个角色里。


还等着好几个角色去细细揣摩,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王凯:因为化画江湖系列,褚珺导演找的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员。我是认为一个出色的演员,你要一瞬间进入到角色,也要有一个能力能一瞬间从角色里出来。


因为你在创作的时候,我们要有口型、要有节奏,还要去第二次观察,看自己控制到神马程度,应该不会存在说,进去出不来的情况。


我觉得演戏也是一样的!


整个采访下来,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甚至于还主动交流一些我们从未涉及过的专业领域。通过和老师的对话,真切的感受到配音演员的存在可以让一部作品如虎添翼。




同时也很深刻的了解到,专业的配音对于各类角色的诠释不存在着我们所想象的那类难度。非常感谢老师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178的专访。



也很期待老师们在新作「画江湖之换世门生」中的出彩表演,每周四12点更新,记得锁定喔~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