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七龙珠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0-15 16:58: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710. 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事件分析:作为热血少年向动漫作品的翘楚,《龙珠》不但开创了一个时代,更是许多后进作品的学习对象,很多设定更是能在其他同类型作品中看到模仿的影子,但有一点是个例外。众所周知,《龙珠》中因为有“龙珠”这样一个系统(有点绕口),使得主角们外挂了一个“超现实”的保险阀,除了后期敌人战斗力通货膨胀以至于神龙也无能为力外,主角方几乎所有“合理”的需求都能无条件地得到实现,这当中,也包括了“复活”!到了故事中后期,复活基本上成为了《龙珠》中的固有套路,以至于死亡似乎并不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显得有些“随意”——但复活系统仅见于《龙珠》之中,在其他热血战斗类作品中极为罕见,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推荐答案:在故事早期,《龙珠》的情节总体来看还是很轻松愉快的,虽然时常要面对各种强大的敌人,但悟空总能凭借刻苦修炼和主角光环一一化解危机,友方同伴也只是偶尔受个伤神马的,基本上是那种“我方人员基本上不会挂”的娱乐向作品。但到了天下第一武道会结束小林被害后,故事画风一变,情节顿时变得残酷真实起来。自此往后,悟空这边的战友(包括悟空自己)不断有人阵亡,这要是换了其他作品(例如隔壁的《航海王》《火影忍者》),估计就会制造一段又一段的人间悲剧了吧,但在《龙珠》中,因为有“神龙可以让死人复活”这一设定,死亡的分量顿时似乎轻了许多,只要有龙珠在,我们就基本上不用担心今后看不见某位阵亡者的活跃表现。这之后因为有些角色数度阵亡,故事还追加了“那美克星神龙”这种设定,使得一名角色多次复活变成可能。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但在其他热血战斗类作品中,死亡通常都是不可逆的大事件,无论是《航海王》中火拳艾斯的阵亡还是《火影忍者》中自来也的殒命,都是让众人伤痛欲绝的悲情戏码,因为一旦丧生,就意味着该名角色永久失去了在故事中登场的机会,而主角方也就会永远失去这名同伴。虽然《火影忍者》中有秽土转生这么个技能,但该技能无法视作真正意义上的复活,而且还有诸多限制——简而言之,也只有《龙珠》中有这么完善而且频繁使用的复活系统。企鹅娘认为,这可能和《龙珠》里的神仙是外星人有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我们都知道,龙珠其实是外星人那美克星人的发明。一名那美克星人在那美克星即将遭遇彗星撞击时逃到地球,进而制造了龙珠。而残留在那美克星上的那美克星人同样也制造有他们系统的龙珠。也就是说,《龙珠》其实是部很复杂的作品,虽然主要故事发生在地球上,但主角是赛亚人,神仙则是那美克星人。由于赛亚人主要负责战斗,思想层面的东西自然由身为神仙的那美克星人负责——当然也就包括了生死的概念。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我们都知道,那美克星人的生命诞生方式和地球人以及那美克星人不同,都是由大长老无性生殖直接产卵的。然后那美克星人之间彼此还可以融合,也就是说这个种族对于生死其实看得很淡,所以才会利用神秘的科技开发出了无视生死轮回的龙珠。但在其他作品中,由于故事大都还是发生在地球,生死规律也要遵循地球万物的逻辑,而且也没有那美克星人这样的角色来担当神仙,所以才没办法轻易地复活啦!看来如果希望一部作品比较容易见到复活场面,不妨增加一些外星人角色的戏份!


Q711. 为什么雅木茶那么弱?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事件分析:第二个故事同样和《龙珠》有关。大概是主要角色的剩余价值都已经被发掘得差不多了,最近我们不难发现《龙珠》中的一些边缘角色也开始逐渐有了些业界拓展。比如那位命运蹉跎,每次出场基本上都第一个被秒,最后连老婆都被抢走的雅木茶同学,不但出了单人手办(然而是阵亡版本),还刊载了《关于转生后成为雅木茶的那件事》这种官方同人……但不管怎么说,依旧改变不了饮茶,呃不对,雅木茶君战斗力低落的事实。为什么他这么弱呢?


推测答案:当然,这里的“弱”是个相对概念,毕竟《龙珠》中后期开始战斗力膨胀,雅木茶好歹也算是Z战士的一员,比起普通地球人那战斗力可是刚刚的,但真要对上敌人——就基本上不够看了。事实上除了加入主角阵营之前使用狼牙风风拳耍了一阵威风之后,雅木茶的战绩一直比较惨淡,占卜婆婆那里输给木乃伊,天下第一武道会输给天津饭,赛亚人篇死在栽培人手上,人造人篇又被20号给刺穿,沙鲁游戏篇更是惨遭小沙鲁蹂躏……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如此看来,雅木茶的战绩真的是非常之惨,和其他战友相比确实是弱了点——到了故事中后期基本上是逢战必输。企鹅娘认为,这可能和他的头发长度有关!


我们都知道,《龙珠》的世界中长发角色其实是不太受待见的。除了天生发型固定的悟空、贝吉塔这几个赛亚人,其他强者都没有多少头发,而且头发越少力量越强!你看地球人中的小林、天津饭,BOSS中的弗利萨、沙鲁、布欧,哪个有一头秀发?可雅木茶一出场居然是头长发……这当然是不行的!在Z战士的世界中,长发就等于是杂兵呀!你看拉蒂兹的头发够长吧,结果是赛亚人里最悲剧的!虽然后来雅木茶似乎明白了什么,将头发剪短了,但一切为时已晚!他的弱者地位已经无法撼动了!


Q712. 为什么现在动画光盘销量越来越低?


疑问源头:日渐低迷的BD销量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事件分析:BD销量5000这一可制作动画第二季的及格线想必大家都知道,曾几何时,这不算是个难以企及的目标,所以早几年的动画化作品出个第二季第三季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但这几年风向突变,“区区”一个及格线似乎都变得遥不可及来,越来越多的动画作品BD销量仅能在一两千徘徊,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口碑不错的作品第二季却遥遥无期……那么,为什么现在动画光盘的销量如此惨淡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推测答案:面对这个问题,或许有些小伙伴会说“还不是因为现在大家都上网看动画了,谁还收BD呀”,但企鹅娘觉得,这或许并不是近年动画光盘销量惨淡的主要原因。最近我们时常听说各种经典IP重启的消息,说白了就是很多经典老动漫作品又被挖掘出来制作新动画了。企鹅娘觉得,这才是本问题的关键原因!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只有《龙珠》有完善的复活系统?


我们都知道,如果某部作品得以制作新动画的话,由于制作时间上的落差,新动画的画面效果肯定是好于老版本的,而对于收藏BD的人来说,画面往往决定了他是否愿意花上不菲的金额来购买光盘——那么如果某部作品有可能今后还会有更精美的版本问世,大家当然不愿意现在花钱买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