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图个爽?日宅:异世界作品那么多的原因是啥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2-12 17:12: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今无论大家是否愿意承认,都不得不面对一个异世界题材开始充斥动漫、轻小说以及其他二次元领域的现实了。主人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方式穿越到异世界开始自己的冒险。那么为什么现在这类题材会如此之多呢?近日,有日本宅人展开了讨论。


图个爽?日宅:异世界作品那么多的原因是啥


1 風吹けば名無し


虽然现在很多人总是在吐槽“异世界龙傲天”,但现实就是这类题材的作品越来越多了啊。尤其是轻小说方面,近期稍微有点人气的作品,几乎都跟异世界有关了呢。明明这种作品看多了会觉得毫无乐趣,但为啥阻止不了作者们纷纷朝着这方面转型呢?前段时间《龙珠》都推出了一个叫做《重生之雅木茶》的官方同人,说真的很让人吃惊啊。连《龙珠》这种国民级作品都需要“异世界”的元素了(虽然是穿越到作品世界),这个业界到底是怎么了呢?


2 風吹けば名無し


我一直认为,当一个题材的作品变多了之后,说明市场就对这种题材有着足够的需求。别看有些死宅整天抱怨“千篇一律的异世界穿越太无聊”,但事实上它们就是很受欢迎啊。不知道你们看没看今年O榜的轻小说销量,排名前3的貌似就是《刀剑神域》《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跟《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它们全部都有着“穿越到异世界”的属性。只能说,现在大家需求的作品就是这些了,而且可能短期内也不会改变。我想起在10年前左右的时候,傲娇属性特别流行,结果大家也都是跟风去创作傲娇角色呢。现在的社会背景,注定了人们要对异世界题材拥有着更高的关注度。


3 風吹けば名無し


2楼的结尾说得比较好,我再做进一步的补充。在20年前的时候,几乎每个小孩子都非常喜欢看少年漫画,因为那其中体现出了很多“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的主题。但是为啥现在少年漫画的影响力开始下降了呢?就是因为小孩子都知道少年漫画当中的主题是不太可能在现实中实现的。鸣人如果真的只是个普通的吊车尾,哪怕再怎么向上爬,最终也不可能成为火影吧?因此大家就开始慢慢去寻找其他能够产生代入感的作品了。虽然在现实中过得不如意,异世界穿越作品就提供了一个“假如你去了另外一个世界”的设定,并且还往往赋予了主人公非凡的能力。我们关注主人公的经历,就像是看着自己在异世界尽情冒险一样了。因此,即便现在这类作品数量多,但只要写得足够精彩,也一定能够赢得好评。


图个爽?日宅:异世界作品那么多的原因是啥


4 風吹けば名無し


这个其实还是根据受众的变化来决定的吧。过去看动漫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小孩子,因此给予他们梦想是比较主流的手法。但如今,动漫迷的年龄开始变得越来越大,甚至于就有很多跟我这样30岁了还在看动漫的人。那么如果是少年向的“友情、努力、胜利”,明显无法对我们的胃口。前些年比较流行的校园题材,又因为我们已经离开校园很久了,所以说没办法感受到共鸣。可与此同时,如果以职场作为舞台的话,很难写出有趣的故事。那么干脆就将一切现实的元素全部抛弃,让主人公直接去异世界好了。这样一来,便能够让我们看到全新的世界观。虽然这类作品很多,但真正拥有优秀剧情的还是很少见的。所以说,这个题材距离饱和还早着呢,如果我的文笔好,我都打算去网上写轻小说了(笑)。


5 風吹けば名無し


因为异世界题材的作品比起现实题材会少了很多很多限制。如果是过去的那些现实背景的作品,一般都得遵从社会的价值观。就算喜欢上好几个女孩子,最终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但如果去了异世界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不但能够毫无心理障碍地开后宫,而且也可以选择通过自己无敌的能力去征服世界,对魔王、天使之类的发起攻击。也就是说,异世界穿越题材的作品,本质上是释放了我们内心当中想要征服一切的冲动,所以才能够受到如此欢迎。


6 風吹けば名無し


其实说白了,之所以异世界作品看起来很多,只是因为“成为轻小说家吧”网站的关系。这个网站当中,能够进入排行榜前列的作品基本上都跟异世界相关,于是乎就产生了一种仿佛只有这类题材才能走红的错觉。这样的话,很多没有过多生活阅历的人,也可以在看了几本异世界小说之后,就觉得自己拥有了创作的可能性,因此纷纷试水这个领域。想想看,在座的大多数人,如果脑补一本异世界小说的设定,应该都不算难吧?可如果让你们去写校园恋爱、社会真实亦或者体现出人性的作品,那么就会觉得无从下手了。因此根本没有这方面的生活体验哦。


7 風吹けば名無し


你们有点想太多了。现在异世界作品的流行,本质上就跟前些年的网游热潮是一样的。因为现实给人太多的无奈和悲伤,因此我们总是想要通过某种方式以全新的身份过着全新的生活。之前网络游戏很好地实现了这一点,但现在玩网游太过于麻烦,所以才给了异世界题材作品更多的空间。最早应该就是《刀剑神域》开的头吧,让人觉得如果能去另外一个世界就可以开无双了。而《刀剑神域》至今人气都那么高,显然也是因为设定迎合了大多数人的期待呢。


图个爽?日宅:异世界作品那么多的原因是啥


30 風吹けば名無し


其实从异世界作品的流行,可以看出很多人的内心到底是多么阴暗啊……平时一个个出门好像和和气气的,但内心当中都有着见到妹子就推倒、看到不爽的事情就直接将其全部消灭的野心呢。异世界作品只是勾起了这方面的欲望,就能够畅销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