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2 14:30: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02. 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事件分析:作为一部拥有海量衍生物的作品,《龙珠》里边的各种角色但凡是有点魅力的都会被制作方不断挖掘其剩余价值,进而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其他作品。以BOSS角色为例,弗利萨在本传中本就已经极具魄力,而在正传结束之后更是屡屡在外传作品中登场,悟空老爸巴达克的篇章自不必说,就连《龙珠超》都让他怒刷一波存在感,甚至玩起了大阴谋;而魔人布欧作为为数不多能够幸存的BOSS角色,在正传之后的各种续篇中一向都很有存在感。之后就更不必说短笛、贝吉塔,18号这些原本是反派最后却加入主角方的重要角色了。可唯有沙鲁这个人造人篇的最终BOSS,在自己的篇章结束之后就变得很没有存在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推测答案:其实要说沙鲁完全没有存在感倒也不至于,像是《龙珠超》里他倒也出来打了个酱油,但存在感完全没法和弗利萨比。而在其他的衍生作品中,最多也就是像《龙珠GT》里那样被悟空虐一下而已。在复活已经成为常态的《龙珠》世界中,一度在原作里呼风唤雨的沙鲁大多数时候处于一种被遗忘的状态。别说加入主角阵营了,就连再次给主角方带来点危机都很困难。按照制作方的风格,像沙鲁这样一度花费大量篇幅打造的反派按道理来说不应该这么随便地“放弃”才对(而事实上是就连出周边手办也很少考虑沙鲁),仔细想想还真是蛮奇怪的。为了探究这个问题,企鹅娘特意研究了一下《龙珠》世界从古到今各种BOSS的特点,最后得出了一个可能性较高的结论:这或许和颜值有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之所以会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貌似鸟山明老师曾经提到说沙鲁的造型比较复杂实在太难画——仔细想想还真是如此。因为无论是弗利萨的最终形态还是魔人布欧,甚至《龙珠超》里的那些位破坏神神马的,造型方面都不算复杂,而且颜值也就只是刚刚好而已。但唯有沙鲁不但拥有极为复杂的身体结构,全身布满各种斑点,最终形态的颜值更是贯穿整个《龙珠》世界,是极为罕见的“帅哥”BOSS。而这份颜值也导致了沙鲁今后的悲剧——因为没办法为他打造更加帅气的长相了!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我们都知道,沙鲁的颜值其实不是一蹴而就的。第一形态的他长相和昆虫差不多,用18号的说法就是“丑八怪一个”,而第二形态也不过是个厚嘴唇的糙汉子而已,直到第三形态方才拥有我们通常所认知的“美颜”。从这层角度来说不难看出,沙鲁在变身时颜值是呈线性发展的,也就是说形态越往后颜值越高,和弗利萨以及布欧那种不稳定变化不同。而在《龙珠》的世界中,如果要让一名“老角色”重新出场,自然得替其安排一些新造型新变身神马的,但对于沙鲁而言——因为第三形态颜值已经达到了巅峰,所以想给他安排“更帅气”的脸就成了个大问题。毕竟再怎么说《龙珠》好歹也是正统少年热血动漫,给一个反派安排近乎鲜肉的外貌似乎有点不合适。但对于沙鲁来说,如果忽视他那奇怪的“帽子”(?)和浑身的斑点,整体看来就是个正统派的帅锅,颜值真要继续进化的话除了鲜肉貌似也没有其他选择。所以对于这个让人颇为头痛的问题,制作方最终采取了比较极端的解决办法——尽可能地将沙鲁打入冷宫,即便是偶尔出出场也是扮演让人痛揍的悲剧角色,以避免让其得到进化的机会。这大概就是沙鲁很少被人发掘价值的主要原因吧!


Q803. 为什么《通灵王》没能长期火下去呢?


疑问源头:《通灵王》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事件分析:说来2018年的二次元世界也真是热闹,各种经典老作品都得到了复活的机会。这不,最近还有新闻说武井宏之的经典漫画作品《通灵王》也要重启,进行新篇章连载了——说到《通灵王》,其实这部作品和《航海王》以及《火影忍者》算是同龄人,当年也是JUMP系三大台柱之一。可不同于其他两大台柱,《通灵王》在十几年前就草草结束连载,让位给了后起之秀的《死神/境·界》,直到最近爆出连载重启新闻才让人回忆起其曾经拥有的辉煌。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通灵王》没持续火下去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推测答案:其实从设定上来说,《通灵王》还是很“王道”感觉的:拥有不凡背景的主角、一群志同道合性格各异的同伴、不断遇到的强敌以及中后期的打怪升级循环……有人说《通灵王》的问题在于将最终BOSS“好”设定得过于强大,以至于连作者都不知道该怎么让麻仓叶赢,所以才导致后期剧情有些失控。但企鹅娘认为,BOSS的强大很多时候都是作者一句话的事儿,真要愿意的话总有办法通过主角光环让剧情发展下去的——无论是《火影忍者》还是后期剧情争议较多的《死神/境·界》都是这样。所以企鹅娘觉得单纯只是因为“好”过于强大就导致《通灵王》剧情崩盘这一说法有些站不住脚,实在不行还可以参考《银魂》那样花点时间突入结局篇,然后让剧情慢慢变得合理嘛!企鹅娘觉得,这很可能与主角麻仓叶的目标不够明确有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我们都知道,少年漫画的主角往往有着比较明确而且激烈的目标,例如路飞想要成为海贼王,鸣人想要成为火影……但是我们的麻仓叶同学比较特立独行,虽然理论上他一直在为“成为通灵王”这一目标奋斗,但其奋斗的真正目的不过是“能够悠哉地听音乐过日子”而已。也就说,较之其他作品的主角,叶的目标其实比较自我且简单。这种简单的目标好不好呢?企鹅娘觉得好也不好,好的就是较之其他为了宏大目标奋斗不息的主角,叶的人生会更加充实和自在,也不用放弃一些比较惨痛的代价;但不好的地方就在于,他毕竟是少年漫画的男主角,而少年漫画向来强调热血、奋斗,所以叶身处其中就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沙鲁这么缺乏挖掘价值?


这其实并不奇怪,即便是银时这样的懒散主角,在正经剧情中一样会展露出狂气热血的一面,但我们的麻仓叶同学总体来看还是太“悠哉”了,所以面对霸气侧漏的好才会有种束手无策的感觉,连作者都不知道该如何让主角方取胜——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通灵王》才没能和其他同袍一样多火上十几年吧。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