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超有型大叔!《摇曳露营》导演接受日媒采访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30 15:54: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今年1月新番当中,讲述少女露营的动画《摇曳露营Δ》目前在碟片预售量方面已经成为了一匹黑马。很多动漫迷每周都在等待作品快点更新。那么这样一部动画究竟是如何做出来的呢?前阵子,有日本媒体专访了作品的导演京极义昭,来听听导演是怎么说吧!(有节选)


超有型大叔!《摇曳露营》导演接受日媒采访


Q:首先请导演介绍一下在接手这部作品之前,您曾经参与过哪些作品的制作吧。


A:我原本是以动画师的身份,在Production I.G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后来又开始对演出工作产生了兴趣,于是乎参与了不少作品的制作。而我参与最多的就是《黑子的篮球》了呢。在那之后,我成为了自由身,后来也参与制作了包括《终结的炽天使》《高校星歌剧》等作品。


Q:而《摇曳露营Δ》是您的首部导演作品呢。那么您是经历了什么,才最终确定执导的呢?


A:多田俊介先生此前是《黑子的篮球》以及《高校星歌剧》的导演,而他在为《高校星歌剧》负责演出工作的时候,就把我介绍给了C-Station的社长丸先生,以及《摇曳露营》的制作人。似乎是因为我跟这部作品特别合得来吧。C-Station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因此能够在那儿当导演,我也觉得非常开心呢。通常来说,我应该是先看了原作再作回复的,不过那个时候直接就说“我要做”(笑)。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颇为轻率的举动了呢。


Q:那么在看了原作之后,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呢?


A:哎呀,真是一部好作品。总之就是很有趣,能够在第一次当导演的时候执导这部作品,我觉得真的很幸运。作品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剧情,但每一个登场角色都很有魅力、很可爱。可以说老师笔下的那些角色,都显得非常自然。就拿抚子跟凛来说,她们两人的距离既不会显得很生分,又不会显得过于亲密。这样就让人觉得很真实了呢。当然了,我这个人平时没什么机会跟女高中生打交道,就不知道真实的女高中生是不是这样了(笑)。


Q:通常来说,我们会认为这两个女孩子就要加入“露营部”,然后共同行动了。但令人意外的是,她们也有各自去露营的经历呢。


A:如果是一般的作品,那么剧情模式就应该是“孤独一人露营的凛,在遇到了抚子之后逐渐结识更多的同伴,最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去露营”。但这部作品并非如此哦。有时候固然会以团队身份去露营,但有的时候依然是一个人行动的。这种想怎么露营就怎么露营的方式,真的非常棒哦。


Q:那么在将这么有魅力的作品进行动画化时,您在哪些方面比较投入精力呢?


A:这部作品的另一个魅力,应该就是“露营”了呢。看了原作之后,我也想要去露营了,并且想要吃抚子她们品尝过的露营料理了。那么在制作动画的时候,我也必须将这种感觉给体现出来才行。于是乎首先就是去取景了吧。我跟主要的工作人员跑到原作当中曾经取景过的地方,并且全部转了一圈了呢。


超有型大叔!《摇曳露营》导演接受日媒采访


Q:也就是说,您希望在制作的时候,找到原作里的那种露营感觉呢。


A:因为原作老师是将实际的场景直接画在作品当中的,因此去了实地之后,肯定也能够看到一样的风景。于是我们就一边看原作,一边讨论“这一幕是在这里”,结果光是为了取景就露营了10次左右呢。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迎合作品当中的季节感,于是乎主要是选择在去年秋天跟冬天去露营的。哎呀好冷,真是不容易。明明是“摇曳露营”,却一点儿不觉得轻松呢(笑)。不过呢,这或许就是作品的有趣之处了。凛是一个喜欢安安静静去露营的女孩子,因此才会刻意挑选秋天跟冬天。毕竟说到露营的时候,我们往往想到大家在夏天扎堆到景区,然后吵吵闹闹的场景呢。可凛这种安静的露营方式,则带给了我们一种新鲜感。如果不是亲自去了实地的话,就无法体会她的心情了。


Q:那么您是否也实际制作了一下露营料理呢?


A:我将作品的料理全部做了一遍。あfろ老师提供的方案都很厉害,真的是无论做什么,做出来都会很好吃哦。而且是在野外品尝,感觉美味程度翻倍了呢。


Q:这其中,您觉得最好吃的是什么呢?


A:那应该还是担担饺子锅吧。在天冷的时候持这个,感觉很不一样呢。


Q:观众们对这次动画的食物描写,也是给予很高期待的。


A:这一点我们也在努力。不过要在动画里刻画吃东西的剧情,这也是一个鬼门关哦(笑)。我曾经在动画师时代绘制过这方面的内容,但总是做不好……如果这次可以将美味传递给大家就好了。


Q:あfろ老师有没有事先给动画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呢?


A:基本上是没有的。老师会每周参加作品的剧本讨论会,但完全没有提出诸如“我不希望做这个”的要求呢。倒不如说,其实参加剧本会议的人全部都是原作粉丝,因此倒像是在参加老师的粉丝见面会一样(笑)。我们会脑补一些还没有刻画的剧情,有时候也会得到老师的认同。总之,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真的非常感谢了。


Q:说到有关剧情方面的问题,既然是拍成了动画,那么往往也会有原创的色彩吧?


A:如果说是一两个镜头的话,那么确实会存在原创的部分。但整体上还是按照原作的剧情来呢。这部作品当中的时间过得非常慢,因此我们想要可以加入一些原创部分,让角色更加饱满呢。不过因为篇幅的关系,就不可能随便加了(笑)。如果真的有非要加进去的内容,那么我们也会跟老师一起去考虑,于是乎显得更加自然。


Q:原作里对风景的刻画,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A:是啊。而且去了作品当中刻画的那些景点之后,我也会觉得确实非常漂亮。为了让动画也能够体现出风景的魅力,我们也将竭尽全力。


超有型大叔!《摇曳露营》导演接受日媒采访


Q:那么在音乐方面呢?


A:音乐是动画跟漫画最不同的地方了,因此为了能够将场景的气氛体现出来,我们对音乐也是非常讲究的。具体而言,一般的动画往往会根据角色心情和场景气氛来搭配音乐。但关于这部作品,我们在制作音乐时更在意的是“情景”,而不是角色。为此,立山秋航先生创作了非常棒的音乐,给每一个露营场地都设定了一个音乐主题。毕竟每个露营场地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说之前也是一边让他看照片,一边进行说明的。于是乎,某段音乐只能用于某个露营场地,这样的创作还是非常奢侈的。


Q:也就是说,当大家来到现实中的露营地时,也可以听这些音乐呢。


A:希望大家一定要这样试试。我觉得音乐将不同露营地的气氛差别给体现出来了。


Q:而动画跟漫画的另一个不同之处,就是角色会说话了呢。本次的主要声优都是通过试镜选拔出来的吗?


A:是啊。说句很惭愧的话,我之前都是在制作一些全是男性角色的动画,因此对女性声优并不是特别了解。不过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在没有先入为主观念的基础上,却选择我认为最适合角色的人选。所以说这一过程也让我觉得很满足。


Q:在作品当中,抚子跟凛也算是双女主了。那么接下来就针对这两个角色进行提问吧。首先从抚子开始。


A:抚子拥有着天真烂漫的性格和颇为野性的活力,而花守由美里小姐的声音非常符合角色需求。那种听起来很清爽的声音,让我觉得很有魅力。


Q:抚子的一大魅力,就是在吃东西的时候看起来津津有味呢。而花守小姐在这方面的演技如何呢?


A:关于这一点,我们也是反复进行尝试了。因为必须要让抚子的吃相看起来很动人,因此虽然给花守小姐增添了很多负担,但我们还是非常执着的。因为如此,动画里面就让抚子吃东西的样子看起来特别有吸引力了。在结束了第1集泡面的录音之后,花守小姐自己就说肚子饿了。


Q:在原作当中,也用了很多镜头来刻画角色吃东西的样子。并且表情的细微变化都显得很到位呢。


A:我觉得如果想要让一道料理显得很美味,那么就应该重视大家吃料理时候的反应呢。所以说,到底如何让角色在吃东西的过程中显得很幸福,这一点就不光需要声优努力,也得体现在画面当中才行了。老师想要强调的、“发现日常幸福的瞬间”,其实也包含了大家吃东西的表情呢。这部作品充满了新鲜的魅力,因此我们也要好好努力了。


Q:那么关于凛这个角色呢?


A:虽然说凛会一个人去露营,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朋友。而且也并不是存在什么社交障碍。她只是喜欢一个人待着罢了。并且因为她很少将表情显露出来,而是经常以内心独白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想法,于是我在试镜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个比较有难度的角色了。东山奈央小姐是一位能够在只言片语当中表现出细微差别的声优,因此选择她真的太好了。


Q:您没有对声优们的表现进行太多指导吗?


A:大家在第1集的时候都花费了很久来塑造角色,然后就找到了对角色的感觉。


Q:那么在绘制的角色的时候,有没有哪个角色让您觉得难度特别大呢?


A:从整体来说,我比较在意让角色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而具体角色的话,应该就是抚子了呢。凛往往会以独白的方式讲述想法,因此还是很容易让我们代入感情的。而抚子看上去天真烂漫,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她就是脑子一片空白的角色,她其实很会为别人着想。她在接近一个人的时候,如果对方表现出反感,那么她也会有所收敛。也就是说,她并不是那种很套路化的角色,为此在拿捏尺度方面就显得很有难度了。


Q:我们一般会认为她是传统的主人公,动不动就闯入到别人的世界。可其实并非如此呢。


A:老师笔下的角色,跟我们熟悉的套路角色都有些不同。所以说这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Q:说起来,导演您个人最喜欢哪个角色呢?


A:我喜欢每一个角色啊,不过非要说一个的话,那就是齐藤惠那了。最初看起来也就是个普通的朋友,但其实她为了拉近抚子跟凛的距离,也是偷偷努力的。其实在剧本制作阶段,大家都有自己喜欢的角色,也有人会见缝插针地加入自己喜欢角色的戏份,结果我们也是一边争吵,一边进行调整的(笑)。


Q:那么接下来我想问问有关制作人员方面的信息。作品的系列构成是田中仁先生呢。


A:我第一次跟他共同工作,不过他非常了解原作的魅力,也会将很多不起眼的细节体现在剧本当中。一般来说,如果动画出现了原创剧情,就很容易偏离《摇曳露营》的世界观了,但他却进行了很好地处理。让他来当系列构成,真的太好了。


Q:而人设师也对世界观的构筑起到了很大作用呢。


A:负责人设的佐佐木睦美女士真的很专业哦。看起来是随手一画,实际上其中包含了很多经过信息整理才绘制出来的部分。她在一边烦恼的同时,一边将角色的魅力好好地介绍给动画师们了。要绘制5名主要角色,其实花费了很多的时间,但她的成品特别棒。


Q:说起来,あfろ老师似乎特别喜欢狗呢,在作品当中也有很多的狗。那么动画会体现这一点呢?


A:齐藤饲养的狗就不说了,其他场景也肯定会安排狗出场的。我之前问过老师,似乎老师特别喜欢狗跟摩托车,所以说就得按照原作精神,确保狗的戏份了(笑)。正好佐佐木女士也非常喜欢狗,因此特别卖力。对《摇曳露营》来说,狗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Q:感觉这次的动画,将原作魅力一点不差地展现出来了呢。


A:我希望如此。在创作原作的时候,あfろ老师都会将实际存在的露营道具弄到手,然后以此为原型进行绘制。因此我也买了一些道具,然后进行设定哦(笑)。


不光是角色跟剧情,这部作品的背景、料理、道具、狗都很有魅力。原作就是那种让人看多少遍都不会腻的作品呢。而动画也试图以此为目标了。


Q:说起来,目前原作一共发行了4卷呢。如果在一季动画当中包含4卷剧情,那么分量上没问题吗?


A:一般来说,动画一个季度可以包括5、6卷的剧情。所以可能让人觉得这部作品的原作量不够,但实际上正好相反,因为原作信息量很大,让我们陷入了苦战。原作当中一些可以轻松扫过的剧情,想要体现在动画里,就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了。


Q:我也想代表男性粉丝们提出一个问题:动画当中会有温泉回吗?


A:这个必须有啊(笑)。我觉得温泉也是露营的一大魅力,因此就希望让动画给大家一种今后去露营的时候,就想要泡温泉的感受。不过这并非是一部有太多福利镜头的作品,因此动画也会跟原作一样点到为止。


Q:听了您的话,我就放心了(笑)。


A:我们在取景的时候也泡了温泉,那种一边看着富士山一边泡露天温泉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有一种让人都不想去做动画,而是一直露营泡温泉的感觉(笑)。


超有型大叔!《摇曳露营》导演接受日媒采访


Q:光是听您的介绍,我就想去露营了呢。


A:请一定要去试试。当我们去了现场,然后再重新看原作的话,就会觉得趣味翻倍了。在秋冬季节露营,也是一种有魅力的尝试,而且空气特别清新,让人能够看到很远的地方。而温暖的食物也很美味。不过真的很冷,请一定要做好准备。


Q:最后,因为这是您第一次担任导演的作品。那么我想请问一下:您之前曾经受到了哪些作品的影响?


A: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宫崎骏先生的作品呢。而其实对其他动画并不是很了解。


Q:宫崎骏动画也对自然进行了很生动地刻画,跟本次作品可以联系上呢。


A:是啊。之前制作人也说,我刻画动画的方式其实更加接近于真实拍摄的感觉。这就跟作品比较契合了。我本来就特别喜欢绘制一些日常的东西,而创作这部一边露营一边吃东西的作品,也让我觉得很有价值呢。


Q:正因为有了您这样的导演,才有了这样的动画呢。


A:我会努力的!只希望别给我把难度提得太高啊(笑)。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