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1-31 15:25: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26. 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疑问源头:《DARLING in the FRANXX》《新世纪福音战士》《高达》系列等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事件分析:本年度的一月新番中有不少重量级作品,所以诸如“人类圣经”啊“国家队”啊之类的戏谑一直没少过,而这其中,已经沉寂了许久的一个品类——机器人动画也迎来了重头戏,即集结了超豪华制作团队的《DARLING in the FRANXX》。虽然目前动画只播出了三集,暂且还无法对本作品做出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价,但可以肯定的是,长期缺乏新鲜血液的机器人动画至少有了一个制作阵容精良的话题性大作。说到机器人动画,主人公通常都是大型战斗机器人的驾驶员,《DARLING in the FRANXX》也不例外。不过其实企鹅娘一直有点不解的就是,一般来说驾驶员这个岗位,对于驾驶经验啊驾驶年龄啊要求都会比较高,这大纲也就是为什么老司机那么受推崇,新司机就给人感觉不那么靠谱的原因。但在机器人动漫中,驾驶员几乎清一色的都是年轻人——而且以十五六岁的少女男女居多,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推测答案:在《DARLING in the FRANXX》中,主角广和02都是年纪不大的少男少女,而故事中的驾驶员,也都基本上是居住在“种植园”里的孩子——嗯,可以说是个相当喜闻乐见的设定。事实上无论是《铁血的奥尔芬斯》里的铁华团还是初代《高达》中少年人扎堆的白色木马,又或是《新世纪福音战士》中清一色14岁的EVA驾驶员,在绝大多数机器人动画中,那些身为主角的驾驶员似乎都“理所当然”是一群年齿尚幼的少男少女,而且往往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吊打各种老司机,创造一个又一个神话……仔细想想还真是蛮不可思议的。虽然一般来说作品都会给这这些少年驾驶员们增加一些比较特殊的设定诸如NewType啊调整者啊阿赖耶识之类,再不济也得像《DARLING in the FRANXX》中的广这样顶着个天才驾驶员的名头(虽然现在变成了吊车尾),但换做现实生活中,你见过一群还没成年的小孩子成天开着交通工具跑甚至理所当然上战场的吗?企鹅娘越想越不解,于是回顾了一些比较经典的机器人动画,最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猜想——或许这是为了节约成本!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我们都知道,除了《DARLING in the FRANXX》里那种比较怪异的驾驶方式之外,大多数时候机器人的驾驶舱都是单人的,也就是说十几米高的钢铁装甲里边塞一个血肉之躯也就够了。毕竟这驾驶舱不同于机体的其他部分,需要维生装置啦缓冲材质啦精密仪表啦等等等等东西来满足软弱人类的各方面需求。所以从成本来说,修一个驾驶舱要比修机器的其他部位昂贵许多。如果是那种不惜成本的BUG机体也就罢了,可要是像扎古这样的量产机或者EVA这样希望能够进行量产的机体,就不得不考虑到成本问题。由于机体性能是战斗的生命线,所以从骨架到武器装备都肯定不能偷工减料,那么哪里可以想办法精简成本呢?很简单,就是驾驶舱!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刚刚说了驾驶舱的制造成本较之机体其他部位会高出许多,但·是!虽然驾驶舱的机能方面需要有所保障,可尺寸是可以调节的呀!也就是说同为驾驶舱,直径2米肯定比直径3米要便宜,毕竟在保证驾驶员需求的前提之下,驾驶舱的尺寸越小花费也越少,所以从成本考虑肯定是希望尽可能地往小了修——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怎样才能让驾驶舱尽可能地小呢?没错,方法就是尽量找个头小的驾驶员,说白了也就是青少年!十来岁的青少年已经不至于像小学生那样脑子不成熟,同时又比成年人体型小很多,能够被塞进相对拥挤狭窄的偷工减料,啊不对,节省材料的驾驶舱里!你们以为NERV为什么专注于寻找14岁少年当驾驶员?很简单,14岁的孩子们身材还没长开,肺活量也不太强,所以只需要给他们提供最小的驾驶舱以及最少量的LCL就够了!《DARLING in the FRANXX》更是如此,这种双人驾驶的模式你要是换成俩成年人——那驾驶舱空间可是要大出不少,制造成本也会水涨船高啊!毕竟研发机器人是个很烧钱的事儿,为了尽可能在看不见的地方节约成本(反正驾驶舱都在机体内部,不开上帝视角看不见),当然要选能够适配最小型驾驶舱的年轻驾驶员来当主角啦!


Q827. 为什么异世界不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


疑问源头:各种异世界穿越题材二次元作品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事件分析:在各种穿越题材作品的洗脑之下,现如今我们似乎已经很习惯看到一个在现实社会中郁郁不得志的少年因为被卡车撞啦打游戏断线啦被拖拉机吓到啦“嗖”的一下来到陌生的异世界,然后顿时如鱼得水般各种开挂把妹秒BOSS感触一番惊天事业来。严格来说日系二次元的异世界穿越其实和我国以前比较流行的古代穿越很类似,都是主角莫名其妙地来到一个陌生的时代然后开始装逼——呃,总之就是开始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不过说到这与众不同嘛,企鹅娘其实一直很在意一件事,无论是跨越时代的穿越还是跨越时代/空间的架空世界穿越,似乎主角都不太会遇到语言的问题,嗯——简而言之就是他们穿越的目的地大家要么说中文要么说日语!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推测答案:无论是之前的《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还是最近的《爆肝工程师的异世界狂想曲》,当主角穿越到一个似是而非的异世界后,他们似乎都极少因为语言不通而烦恼(最多也是像菜月昴那样稍微为文字烦恼一下,但语言方面一般没问题),穿越过去之后都能第一时间顺畅地和异世界子民沟通,即便是《异世界食堂》这种非战斗类作品也是如此,仔细想想还真是不可思议。不过换个角度想想,这或许是因为这些穿越者的大脑在穿越过程中受到了“调整”!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机器人动画的主角都很年轻?


我们都知道,在“异世界”经典作品《刀剑神域》中,虽然桐人在SAO中的冒险严格上来说不算穿越,但他确确实实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肉体不可控,唯有精神在某个非现实世界中活动”的状态。应该来说他这种状态其实很类似后来各种穿越作品中主角的情况。桐人是因为用于进入游戏的机器被茅场晶彦动了手脚才被困在游戏中,而其他穿越者其实也都是因为某种契机触发了穿越——即上文提到的卡车撞拖拉机吓神马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其实可以视作穿越者的精神也和桐人一样与肉体剥离开来,被封闭进了某个不存在于现实中的世界中。在这一过程中,为了让该角色的精神在异世界中不出现不适配的情况,自然需要“调率”,也就是让其精神能够理解异世界的语言文化,适应当地的水土,认同该世界的审美……这就是为什么穿越之后,角色往往能马上和其他人沟通,吃东西喝水不会拉肚子,不会染上异世界的传染病,而且还总能邂逅美女了!毕竟他的审美已经被调整过了嘛,谁知道用我们的眼光来看他遇见的是不是美女呢?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