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名家访谈 >> 正文

独特的世界观!《A.I.C.O.》导演访谈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15 10:40: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独特的世界观!《A.I.C.O.》导演访谈


Q:能否请您谈谈这部作品企划诞生的来龙去脉吗?


A:我之前在制作《翠星的阿尔冈缇亚》的时候,骨头社的天野制作人就过来问我要不要一起做一部原创题材的作品。这就是企划的契机了。最初的时候,我们是以TV系列的形式来进行作品开发,而在进行了诸多考量之后,我们打算创作一部以近未来的日本作为舞台,讲述由于生化灾难导致某个地方被封锁、并且团队要进入到这个地方完成任务的故事。想到这儿,我就拿出了一个自己之前考虑过的企划,也就是“在神秘少年的帮助下,丢失了身体的少女如何将身体找回的经历”。处于丢失身体这一极限状态下的少女,到底会体验到什么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又构思了一个面对大规模生化灾难,成为事件关键的普通女高中生所要面对的故事。这个女孩子没有任何专业的知识,对事件也一无所知,但是以她为第一视角,我们将逐渐了解到各种事情的真相。这么一来,我觉得就能够让观众们感受到趣味性了。并且如今的生命工程技术已经非常发达,而作品当中将会更进一步,那么在看到作品中未知事件发生的时候,观众们也应该会有比较大的感触了。


Q:这次的作品是以网飞独家播出的,那么这是在拿到offer的时候就已经定下来的吗?


A:我们是在制作过程当中才知道这个事情的,不过因为网飞那边表示希望就以TV系列的篇幅来播出,因此并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因为是网络播出,不需要提前去确定要在哪个电视台的哪个档期播出,因此在日程方面还得到了更多通融。不过虽说如此,制作现场也是非常辛苦的。


独特的世界观!《A.I.C.O.》导演访谈


Q:这是一部生化科幻题材的作品,跟我们熟悉的日本科幻动画有所不同。因此,在制作的时候是否也遇到了什么困难呢?


A:我原本就对生化题材本身非常感兴趣,所以说倒是没觉得特别困难。只不过要将作品表现出来,那么还是很有难度的。也就是说,到底该如何刻画作品里的暴走人工生命体了。因为这种生命体是没有固定形态的,并且线条非常多。说起来,之前没人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毕竟无论是动画师还是我本人都没亲眼见过这种东西,所以很难把握绘制的感觉,因此吃了很多苦头(笑)。


Q: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名为“大麻烦”的敌人能够拥有更明确的形态,那么会降低制作难度咯?


A:是的。不过反过来说,如果真的有了比较明确的形态,那么就有点像是“怪兽题材”了吧。这一点就跟作品的主题有所出入,也不能展现出“大麻烦”自身的角色性了。


Q:原来如此。刚才您提到了暴走人工生命体这个概念,不过在此我也想要稍微了解一下,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A:如果简单一点说的话,就是拥有了超强力量的癌细胞吧。这种东西没有办法停止增殖,并且增殖的速度非常快。如果说是普通的生物,可能需要花费多年才能够成长到一定程度,但“大麻烦”可以瞬间完成这一过程。这也是人工生物技术的厉害之处了。如果是人工来制造生化细胞的话,那么可以控制它的成长速度,但如果出现了暴走的情况,那么就会发生作品当中那样的事情了。


Q:听您的话,我瞬间就明白了!那么在制作过程当中,导演比较在意哪些问题呢?


A:我是希望大家能够以主人公爱子的视角来进入到作品当中的。爱子是一个对这次事件最没有头绪的人呢。她不清楚这件事的前提是什么,也不了解人工生命体的概念。而且她搞不懂自己的身体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从这种意义来说,就让爱子可以站在跟观众们相同的立场上了。只要将自己的情绪代入到爱子身上,那么就能够体会到她的想法。


Q:确实,有一种逐渐了解到事情真相的感觉。


A:因此,通过让一无所知的爱子,跟拥有最丰富知识的神崎雄哉在一起行动,就可以将作品推进下去了。


Q:我看了一下作品,发现爱子是非常顺利地建立了对神崎雄哉的信赖感。那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A:如果有个人出来跟你说“你的身体是假的”,那么一般人都不会相信吧?毕竟之前都是正常工作的。但对爱子来说,她最关心的则是母亲跟弟弟可能还活着的事情。也就是说,这一点最能够激发爱子的热情。毕竟在此之前,爱子认为家人遭遇事故之后,自己已经孤独一人了。后来她还一度处于必须在医院里生活的状态,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绝望呢。那么如果有了让她能够拯救母亲跟弟弟的机会,那么她也会赌上这种可能性的。这一点,同样能够让观众们产生共鸣。


独特的世界观!《A.I.C.O.》导演访谈


Q:从剧情结构来看,既有爱子跟雄哉的这条线,也有科学家们那条线,另外还有打捞队的一条线。感觉作品是由多条剧情线构成的。不过依然让人觉得保持了不错的平衡呢。


A:毕竟在剧情当中,有不少事情是同时发生的。那么尽管我们需要将发生的事情跟其中的谜团一一解开,但如果不能让角色们同时行动起来,就会变得违和了。而如果我们过度将重心放在某一条线上,那么很容易让大家忘记其他角色的存在。因此必须要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切换。至于这期间的平衡性,也是让我们颇费苦心了呢(笑)。


Q:既然是一部科幻作品,那么对作画的要求一定很高,而这次的美术效果非常棒。您在制作的时候,比较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A:基本上就是根据一些真实存在的地点进行取材,然后让这些地方被覆盖上“大麻烦”吧。而我们必须给观众一种“仿佛那些地方真的被覆盖”的感觉,所以说需要强调真实感了。


Q:说起来,“大麻烦”的绘制方法也很让人在意呢。这全部都是手绘的吧?


A:全部都是手绘的。动起来的“大麻烦”交给动画师来绘制,而如果是静止下来的话,那么就拜托美术人员将其作为美景来刻画了。我们还专门安排了人去负责“大麻烦”的设计。至于我的话,则是告诉大家“大麻烦”会给人怎样的印象呢。不过这一期间也出现了很多错误。


Q:手绘的话会比较辛苦吧,为什么没有使用CG,而是采用手绘呢?


A:在这部作品当中,其实手绘的速度要更快哦。毕竟如果以3D方式来制作这种没有固定形态的东西的话,那么最终就必须要让3D动画师去一点点进行控制了。所以说还是手绘更快一点。当然,这不是一概而论的。只是因为看了现场的情况才做出了这个判断。


Q:那么接下来是关于角色的问题。在《翠星的阿尔冈缇亚》之后,本次作品再度邀请鸣子花春来负责原案。您觉得他的作画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呢?


A:鸣子先生笔下的角儿拥有着一种柔和感,让人能够心生怜爱。而这么一来就能够让观众们产生代入感了,这对剧情来说非常重要。另外就是真实感。鸣子先生能够将角色体现得栩栩如生,这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才。


Q:在我看来,爱子随着剧情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可爱呢。


A: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爱子并不是拥有什么鲜明角色性的人物。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所以说当她被卷入到特殊事件当中时,我们也希望她能够表现出一般人应该有的态度。而原本她是一个性格很积极的女孩子,所以说即便在这种环境下,她也能够一直保持原来的情绪,并且能够关心身边的人。我们也希望她能够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感觉。


Q:并且角色的动作都特别细腻……


A:在作画人员安排方面,我们都是找来了拥有很强能力跟抗压能力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的作品。


Q:那么能否谈谈声优方面的问题呢?


A:这是通过试镜来决定的。在主要角色方面,我们是让参加试镜的人念角色们的台词。而这其中我觉得白石晴香小姐的声音是最符合爱子特点的。同时她能够将爱子的心情非常饱满地表现出来。至于出演雄哉的小林裕介先生,则能够发出淡然从容的声音。而雄哉这个角色属于很少主动透露信息,让人搞不懂“他在想什么”的类型。而小林先生能够很自然地演绎出角色性格,因此就选他了。


Q:应该说无论哪一个角色,都让人觉得毫无违和感。作画跟声音非常同步呢。


A:太好了。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Q:目前作品已经播出了,那么您现在的心情如何呢?


A:我已经等待多时了。虽然说在制作的时候就等待这一天的到来,不过后来做完之后,因此距离开播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说特别想要让大家快点看到呢。我也想快点让大家说说自己的感想了。


Q:对第一次看作品的人来说,哪一点特别值得关注呢?


A:我觉得没有特别值得强调的地方吧,不过如果大家对爱子身上发生的事情,以及对雄哉的存在能够保持好奇的话,那么我就很满足了。这样大家便能够一口气看到结局了。


Q:原本我以为可能会因为无法了解人工生物体的关系,而跟不上节奏,但没想到还是能够一口气看完呢。所以说,这是一部值得反复看的作品。


A:是啊。即便不了解人工生命体,但是依然能够从作品当中得到快乐。并且在了解结局之后,如果还能够重新看一遍,那么又会有很多新发现了。如果大家能多看几遍就好了。


Q:最后我想说,这部作品的主题曲跟片尾曲都非常棒呢。


A:主题曲听上去非常帅气,而片尾曲也营造出了很棒的气氛呢。我是让白石小姐来演唱片尾曲《未知の彼方》的,结果她表现得也非常好。她本人觉得很害羞,不过我觉得这种感觉非常棒呢。并且无论是主题曲还是片尾曲,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跟剧情也是有着密切联系哦。


独特的世界观!《A.I.C.O.》导演访谈


《A.I.C.O. Incarnation》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近未来的2035年,日本某个研究计划引发了一场名为“大爆炸”的意外,失去控制的人工生命体“大麻烦”侵蚀了整个黑部峡谷。曾被誉为人类希望的研究重镇就此遭政府全面封锁。事发两年后,在“大爆炸”中失去家人的15 岁少女橘爱子从转学生神崎雄哉口中得知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那是连爱子也不知道的自身体内隐藏着的一个秘密。而一切谜题的解答就在“大爆炸”的中心地“原初点”。爱子下定决心,与带路者神崎雄哉以及护卫部队潜行者一起,侵入被封锁的区域。少年与少女相遇,人类的命运掌握在两人手中,他们即将揭晓的又是怎样的真相?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