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4-22 18:39: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86. 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事件分析:如果问到《龙珠》里最让人心动的“招式”,恐怕既非龟派气功也非界王拳,而是那美克星人的逆天技能——制造龙珠了吧。作为本作品的命名物件,龙珠在《龙珠》的世界中(好像有点绕口)始终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早年的时候龙珠可谓是救命的BUG级稀有道具,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改变故事的走向,加上仅能实现一个愿望,所以每次集齐龙珠召唤神龙总能勾动万千读者的心弦。后期角色们实力出现通货膨胀,很多敌人已经强大到连神龙都束手无策,但“复活”这一开挂技能还是让所有随便动动手都能毁天灭地的Z战士和BOSS们汗颜,地球也因此不断毁了又生,生了又毁……相信很多小伙伴还记得,龙珠其实是神仙——严格来说是那美克星人制造的产物,算是某种蜜汁黑科技。我们都知道那美克星人并不算是个战斗力特别强大的种族,科技力虽然不俗,但也还没有到可以无敌于宇宙的地步,否则也不至于在那美克星的时候被弗利萨逼得那么惨。可为什么那美克星人能开发出龙珠这么BUG的道具呢?或者换个说法,既然那美克星人都能开发出神龙这种可以实现一切愿望的蜜汁生物了,为什么他们不采取其他更为直观的方法来实现愿望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推测答案:《龙珠》的世界中存在有多种龙珠,例如地球上天神创造的龙珠,那美克星大长老制造的龙珠,丹迪成为新任天神后强化过的龙珠……但无论是哪种,这些龙珠都是由拥有那美克星血脉的生命体制造的。也就是说虽然《龙珠》的故事中伴随着情节的推进出现了各种实力爆炸,但是关于龙珠这一外挂道具,却始终是那美克星人的专利,他人无从染指。其实仔细想想龙珠的力量真的非常不可思议,虽然到了中后期没办法消灭类似沙鲁、布欧这一的强敌,但单单可以复活死人一项就足以完败任何强者。要知道《龙珠》里可是有死后世界这一设定的,也就是说神龙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将已死的人强行从冥界给拖回来,在经过丹迪的改良后一次性甚至可以复活几乎整个地球的人,强度之高实在难以想象。可奇怪的点在于在强者泛滥的《龙珠》世界中,那美克星人其实并不是什么特别强大的主儿,天神前期还算是有点实力,但中期以降那美克星人就渐渐第只能退居二三线了,而且无论是大长老还是丹迪都不是战斗型那美克星人,除了治疗和制造龙珠之外并无什么特殊能力。可既然开发者能力普通,他们又是怎么赋予神龙如此强大的能力的呢(甚至都可以无视生死限制)?企鹅娘认为,其实强大的并非那美克星人,而是神龙这种“其实并不属于故事”的生物。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神龙貌似也并不是无敌的,先不论其无法解决超出自身实力的敌人,甚至还可能中暗算而“死亡”(例如短笛大魔王就曾经让神龙为自己恢复青春之后转手干掉了神龙)。但仔细想想,整个《龙珠》的故事中除了龙珠召唤出的神龙之外,就再没有出现任何类龙生物,换句话说这部作品虽然叫“龙”珠,其实龙在作品中的戏份非常之少,基本上除了被龙珠召唤出来就没别的事做了,如此看来确实存在感有些偏低。不过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想想看,或许这是因为神龙根本是一种游离于《龙珠》世界的生物呢?其实看那个画风我们也早该想到这一点,毕竟在风格奇幻的《龙珠》中,有着各种带有鸟山明风格的独特幻想生物,唯独神龙走的是“正经”路线,和传统文化中的龙如出一辙,基本上木有什么区别(当然咯,那美克星的神龙造型比较特别,这个放后边说),由此看来,神龙应该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而并非一个单纯的“角色”,或者说,他干脆就是作者的化身!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我们都知道神龙可以实现几乎所有的愿望,而这种设定在动漫作品中其实挺难以想象的——毕竟如此一来都不用努力修行了,遇事不决拜托神龙不就好了吗?不过话不能这么说,因为包括《龙珠》在内的几乎所有动漫作品,都会遇到剧情比较难以推进的“瓶颈”状态,也就是说故事卡在某个死节处过不去了。遇到这种情况其他作品会让主角强行开挂渡过难关,但这样难免会有些欠缺说服力。可在《龙珠》这里,因为有神龙这样一个“高于其他角色”的设定,作者可以很轻易、合理的让故事按照需要的方向发展下去。说白了其实作者大大本人就是神龙,他只是借助这一蜜汁生物让自己有合理充分的理由去调整故事走向,让角色起死回生、又或者给乌龙一条小裤子……大概正因为如此,神龙才会有一种“异于龙珠世界观”的标准长相,至于那美克星神龙为什么造型会有所不同嘛,大概是为了让形象不要太突兀,以免被读者看穿神龙的真实身份吧?


Q887. 为什么同样的招式对圣斗士经常有用?


疑问源头:《圣斗士星矢》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事件分析:经典动漫作品《圣斗士星矢》中有这么一句名台词,很多角色都说过:“同样的招式对圣斗士是没用的。”按照字面意思来说就是同样的招式最多对一名圣斗士生效一次,再用的话就没意义了。但这一定律在作品中经常会被打脸,很多时候很多圣斗士会被同一招式反反复复虐上N遍。虽说很动漫作品过度较真似乎不太有必要,但《圣斗士星矢》好歹是很多动漫迷的童年回忆,所以企鹅娘还是很想就此问题探究一番。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推测答案:在《圣斗士星矢》的世界中,无论是青铜圣斗士还是黄金圣斗士都经常把“同样的招式对圣斗士是没用的”挂在嘴边,但很多时候说完这句话就会惨遭打脸,事实上被同一招虐个好几遍是很多青铜圣斗士尤其是五小强的基本修养,而在各种续作中这一光荣传统得到了延续,不断有圣斗士在装,啊不对,说完这句话之后被同一招再度击中——所以这是个BUG吗?未必,这或许是因为很多圣斗士没能理解何为“同样的招式”!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神龙可以实现愿望?


很多圣斗士都以为只要名称相同就是同一招式,但在《圣斗士星矢》的世界中其实并非如此。只有从同样的角度以同样的力道和速度打过来的招式,才能称之为“同一招式”。基于分镜呀站位呀之类的问题,作品中想要实现“从同样的角度以同样的力道和速度出招”其实很难,也就是说在《圣斗士星矢》的故事中我们基本上没什么机会见识到真正意义上的“同样的招式”!这才是本问题的真正答案!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