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4-24 18:1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888. 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疑问源头:《宅男腐女恋爱真难》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事件分析:大概是因为的确到了恋爱季节的关系,今年的4月番中有些不少恋爱题材的作品,除却相对常规的路数之外,更出现了《宅男腐女恋爱真难》这种对于御宅族动漫迷来说颇为亲切的题材。作为一部原作是网络漫画的改编动画,本作品在情节上可谓对于真实事件的御宅族生态还原度相当高(虽然角色的颜值过高这一点有点理想主义),也让观众们体会到了在其他二次元作品中比较少见的宅男腐女CP组合(严格来说应该是宅男宅女,毕竟大家都属于宅这个大系统里)。虽然动漫作品是二次元世界的主要产物,但仔细想来就不难发现,大多数流行的二次元作品中真·御宅族角色并不常见,即便像《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这种名义上以御宅族爱好为主线的作品,其实无论是桐乃还是黑猫的设定都比较理想化,加上故事的主角京介并非御宅族,我们其实并没有办法在二次元的画面中观看到真正意义上的御宅恋爱故事。所以《宅男腐女恋爱真难》这种对于御宅生态的还原的确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受,不过难得宅界男女走到了一起,故事却告诉了我们一个残酷的事实——宅男腐女恋爱起来是很难的!为什么会这么困难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推测答案:针对这个问题,或许有人会说“还不是因为男女主角的专攻方向差太多”。《宅男腐女恋爱真难》的故事中,男主角二藤是个特化的游戏宅,虽然动漫也涉猎但主要时间都花在了打游戏上;女主角桃濑则是个不挑食的主儿,动漫游戏COSPLAY腐圈都混而且十分资深——所以这两人真的是因为兴趣缺乏交集所以恋爱之路才如此的不平顺吗?企鹅娘觉得并非如此。首先,现实中的情侣兴趣不同的多了去了,倒不如说兴趣相投的情侣反倒是极少数,与这些兴趣口味全然不投的普通情侣相比,二藤和桃濑好歹都还算是宅圈里的人,套用二藤告白时候的说辞就是“好歹还能陪对方出个(漫)展”什么的,这已经比某些平时生活没啥交集各玩各的CP好太多了;其次,你要说二藤和桃濑完全没兴趣交集那也未必,君不见他俩还没开始交往的时候就经常在居酒屋联机打怪猎?毕竟按照设定,虽然二藤是特化了的游戏宅,但也并非不看动漫,虽说漫画只买电子版,但好歹也是有在看的嘛!而桃濑则是个口味比较丰富的人,游戏动漫皆有涉及,从她会和二藤联机打游戏而且从很早之前开始两人就是宅友来看,这两人其实在相处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可为什么一旦成为男女朋友之后就麻烦事多多了呢?企鹅娘认为,主要原因其实出在两名主角的发色上!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很显然,作为本作品的女一男一,桃濑和二藤的发色分别是粉色和蓝色。虽说“粉毛切开都是黑”这一定律看来并不适合我们的女主(毕竟很多粉毛角色其实并不黑),但只要二次元作品阅历够多,大家就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粉毛的CP其实有其局限性!像是《天降之物》的女主伊卡洛斯、《高达SEED》的女主拉克丝、《魔法少女小圆》的女主鹿目圆、《火影忍者》的女主春野樱,她们的CP无一例外都是黑发男性角色!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定律,以至于如果粉毛女性角色违背这一限制去接触那些非黑发男性角色的话,就会迎来比较悲剧的收尾——典型的例子就是《旋风管家》里的桂雏菊,面对蓝发男主绫崎飒,尽管她一度拥有了优势,最终还是败下阵来。从雏菊的例子我们就不难看出,粉毛角色和非黑发角色CP很难,和蓝发角色CP尤其难!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如此一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桃濑和二藤的恋爱进展不那么顺利了。虽然在故事中两人的恋爱之路其实没有什么外力阻挠,但发色导致的问题还是挺严重的。虽然有道是“自古红蓝多CP”,但粉红尽管只和“红”差了一个字,角色的命运却会大不相同。你看佐仓杏子能和美树沙耶香有CP,但小圆和沙耶香的互动就明显要少了不少,即便是现在大火特火的国家队里,能够镇住粉毛女主02的还是只有我们的黑发男主广而已。虽然粉配黑是个十分玄学的定律,但从经验的角度出发我们不难发现这条定律基本上就没有出岔子的时候。不过是否这就说明《宅男腐女恋爱真难》里的男女主角前途渺茫了呢?到也未必,因为其实男主角二藤的发色在原作漫画里是有涂黑的,硬要说的话也只有彩稿和动画里边才会变成“深蓝色”,而这深蓝色本来也可以理解成“带有蓝色的黑色”,所以伴随着故事的进展如果男主角的头发越来越黑,蓝色要素越来越少的话,或许两人的爱情之路就会愈发顺利了也说不定!


Q889. 为什么有超能力的都是少女?


疑问源头:《超能力女儿》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事件分析:说来,最近二次元作品中“父爱”类角色似乎多了起来,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虽然身为七尺男儿却精通厨艺,然后明明是单身却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一名少女角色的监护人,进而进化成人父照顾起少女角色的饮食起居……4月番中呃《超能力女儿》就是其中之一,而且男主还是个黑道人物!照顾的女儿还是个拥有超能力,战斗力爆表随时可能暴走的无表情萌妹!有趣的是,在这部作品中拥有超能力、战斗力不俗的角色全是少女,事实上在二次元界拥有超能力的人物的确也以少女角色居多(遥想以前的《楚楚可怜超能少女组》),为什么拥有超能力的往往都是少女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推测答案:当然严格来说,并不是只要女性角色才拥有超能力,例如《魔法禁书目录》里边学园都市这边就有不少男性超能力者,但如果提到本作品中最耀眼的超能力者,恐怕绝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炮姐啊食蜂啊黑子啊这些吧?严格来说这些角色也都可以归类在少女的范畴,因而虽然并非绝对,但少女超能力者的比重还是相当高的,存在感也很强烈。要是再把魔法少女这一类型也算在内的话,该比例就会更为夸张,毕竟除非出现本季度《魔法少女 俺》这种极端化的例子,魔法少女的生物性别一般都是女……咳咳,总之,为什么一般都是少女拥有超能力呢?同为少女的企鹅娘认为,这其实是因为少女会相对温柔一点,这样不会让故事的走向太残酷!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宅男腐女很难恋爱?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和相对来说比较温柔的少女不同,“少男”——也就是十来岁的少年一般都处于中二期,性格会比较冲动,有时候还容易走极端。在这种情绪的驱使下,如果他们拥有超能力,难以保证是否会做出一些比较冲动的行为,甚至可能把敌人虐得相当之惨!从视觉效果上来说,这很可能会导致作品变得相当限制级!为了让作品雅俗共赏,所以制作方才一般只让少女拥有超能力吧!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