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当经典遭遇网生代,腾讯对这部全网点击70亿的漫画做了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官方供稿责编   更新:2018-5-3 13:47: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文创行业中,如果说三国题材最受游戏青睐,那么影视改编角度最热的无疑是西游题材。近年,多部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贺岁大片,题材都是西游:郑宝瑞的《西游记》系列和周星驰的《西游》系列皆是如此。


以根植于中国人骨子里的经典来做创作,用年轻人追捧的新载体和具有时代特色的表现手法重构经典,也是腾讯互娱的IP业务中心正在做的事情。基于西游精神,用全新思路重构的动画片《西行纪》将于2018年7月18日上线。



《西行纪》动画剧照


《西行纪》是一部由香港著名漫画家郑健和与邓志辉共同创作的漫画作品,在上线的两年时间里获得了全网超70亿的播放量;作品单行本已在韩国、法国及东南亚地区成功发行;而暑期上映的这部动画片是由金马奖特效导演操刀,并被腾讯视频定为S级大作重磅推出。


《西行纪》的出现,是腾讯在新文创布局多年的一个缩影,也是在创造着眼于未来的年轻人文化。


网生代潮流的趋势:对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的重构解读


以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人群,被称为“网生代”,他们喜欢弹幕,喜欢同人,喜欢内容丰富的二次元文化。那些拥抱了二次元的“传统”,如“局座”张召忠和“丞相”唐国强,也因网生代对其严肃形象的“重构”,得以在二次元的世界中重新焕发神采。这足够说明,经典文化符号能够被更广泛的年轻人接受并成为流行的内容。


顺应网生代的趋势,用年轻化的语言来“重构”经典,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同时也能让延续了数百年的传统文化内容重焕光彩。这其中有两个核心点,第一,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第二,真正理解年轻人的语言并熟用。



《西行纪》漫画重构的西游世界


用动漫的方式打开“新西游”


从这两个核心点展开,我们来看看漫画《西行纪》是如何操作的:


原著《西游记》讲述的是三藏师徒百折不挠求取真经的故事,其展现出的团结、奋斗和坚持,以及不畏强权的进取精神是作品的思想核心。而《西行纪》漫画中,这些价值观得以传承。《西行纪》中的三藏不再是文弱和尚,其曾经坚韧的性格从其外化的刚强体魄得以展现,其内心对徒弟最深层的牵绊又体现了团结和包容的人性光辉。为了拯救悟空,他不惜再度踏上苦难的西天之路,重拾伙伴,渡己渡人。全新展开的故事其实是忠于西游精神的重新演绎。


在用当下年轻人熟悉的方式解读方面,《西行纪》也是驾轻就熟。本身漫画这一载体就是网生代最喜欢接触的文化形式,而漫画更是使用了网感十足的桥段来塑造人物和建构剧情,比如下图中牛魔王的妹妹为了管理自己的大小姐脾气,却依旧控制不住自己的反复无常,而闹出的啼笑皆非的故事。



可怜的牛丞相蒙蒙


有30年历史《龙珠》和20年历史的《最游记》,都借用了西游的人物角色和其中某些故事,通过日式动漫的流行元素,展现了友情、成长、热血等时代精神内核。《龙珠》更是成为了影响全世界青少年的世界级动漫作品。而这些改编作品也为《西行纪》的创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角度,将原著中自强不息、斩妖除魔的故事内核和讲善美、颂情义、贬万恶的价值观融入到漫画中。


对于这部漫画作品,知乎用户@格雷卡什店老板 评价 “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对《西游记》故事的推陈出新,这样不断把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赋予给人物,丰富其性格,西游记的故事才会永远流传下去,对后代讲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西游故事”。


新文创式的IP发展规划


2017年,腾讯互娱宣布启动《西行纪》的动画、真人剧、游戏。刚刚结束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腾讯影业公布了《西行纪》的动画剧集将于今年暑假档上线的消息。


在《西行纪》项目中,动画制作团队星门娱乐、网剧制作团队海纳影业、游戏开发魔方工作室以及顶级衍生品开发商,都是文创行业中各个领域经验丰富的内容开发团队。同一文化底蕴,不同的IP打造模式,《西行纪》在保障最优品质的前提下,用多个文化载体形式,最大化影响力,势必是更符合这个时代的模式。如果用投资行业的术语来说,是生意和事业的区别。



《西行纪》海外版全球陆续上市中


围绕《西行纪》IP进行开发的各个团队,以基于互联网的新形态创作模式为准则:以自己领域产品定位、用户画像到产品运营,全部数据化、流程化,在力求保持忠于原作精髓的情况下,一步步验证数据,逐级放大IP影响力。当然,如何在开发过程中尽可能忠于原著,以打造成功IP,提升IP影响力为首要目标,实现对西游这个经典文化IP精髓的传承。


在2018腾讯UP大会上,腾讯副总裁程武就在《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构建》这场演讲中提到,新文创的意义在于“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和IP构建。”如何依托互联网,让包括《西游记》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经典作品实现“产业+文化”的二元价值,这正是目前整个文创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正如程武在演讲中所说:“一个民族的文化史,其实就是一部IP史,而文化从来都不是速成品,不要说打造一个文化IP,光是一部好的作品,可能都需要很多年的精心雕琢。”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