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挖掘IP内涵 激发创意灵感 吉林动画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四讲

作者:郝灵华  来源:吉林动画学院责编   更新:2018-5-17 10:56: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4月25日下午13点30分,吉林动画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国际厅开讲。本期的主讲嘉宾是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维革教授,主讲题目是师生们期待已久的《大学生如何拥抱IP》。来自全校各学院的600余名师生及校外嘉宾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维革教授主讲《大学生如何拥抱IP》(刘庆发摄)


胡维革,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吉林人民出版社社长、吉林出版集团总经理,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二级教授,出版著作有《胡维革演讲录》、《中国传统文化二十讲》等。


本次讲座,胡教授结合吉林动画学院的发展定位和校训精神,围绕“IP浅说”、“IP开发利用”、“如何拥抱IP”三大问题展开。他首先为大家揭开了“IP”的神秘面纱,从法律语境、互联网语境和文化产业语境阐释了IP的不同涵义,并指出,文化产业语境下的IP多指能够二次或多次开发的文化母本,是文化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是抢占市场、赢得利润的利器,这也是吉林动画学院师生要大力打造的IP。



吉林动画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第四讲现场(刘庆发摄)


胡教授还重点介绍了IP的开发和利用,以《西游记》这一经典IP在宽度和深度上的挖掘为例,教授我们如何开发现有的IP;以新华先锋的创始人王笑东引领出版风尚、激发销售热潮、打造明星作者为例,说明怎样挖掘潜在的IP;以荷兰人体博物馆的独特与奇妙为例,激励师生打造自己的IP。他认为,开发现有的IP、挖掘潜在的IP、打造自己的IP的核心问题就是考验我们的开发能力、鉴别能力和创造能力。


关于大学生如何拥抱IP,胡教授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具备广博深厚的文化素养,要认真读书、勇于实践、积蓄潜能、保持自信心和平常心;二是要具备灵活多样的思维方式,要善于运用扩散思维、集中思维、联想思维、求异思维、逆向思维等方式思考问题;三是要与时俱进,要想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独占鳌头,必先拥有先进的技术,走在科技的前沿。最后,胡教授希望,广大师生能以广博深厚的文化知识为根,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技术为干,以灵活多样的思维方式为魂,来培育我们的艺术之树与生命之树。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胡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从炎黄大战蚩尤到嫦娥奔月、从四大名著到十大名画、从久远的《西游记》连环画到最新的西游电影《女儿国》、从美籍作家严歌苓到网络写手天下霸唱、从张潮的“闲他人之所忙,忙他人之所闲”到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张艺谋的电影《英雄》到2018年令全世界感叹 “北京八分钟”……胡教授用睿智的思想、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言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创意大课,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通识教育学院《与大师面对面》系列讲座已经举办了四场,每一次主讲人都以全新的视角、独特的见解为师生们开启经典文化之旅,希望每一位大师的真知灼见、精到点拨都能激发师生创新创作的灵感,点燃思维的火花,打造经典IP。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