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悬崖上的金鱼姬 再谈海洋污染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责编   更新:2018-5-26 17:48: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008年,由宫崎骏指导和编剧的《悬崖上的金鱼姬》,让波妞和宗介之间的友情故事被大众知晓。即便他们只有五岁,但是为对方奋不顾身的勇气却一点也不输给大人,波妞一心想去到宗介身边,化身为人,宗介思念波妞,把水桶一直放在悬崖边上,这种单纯又美好的感情,感染着每一个观众。



虽然故事的主线是波妞和宗介之间的牵绊,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波妞和家人住的海洋被污染了,电影一开始是波妞的父亲藤本在海底农场工作,波妞趁机离开父亲身边,不想却被卷入清除海底垃圾的网中,在这个镜头里,有各种各样人类生活的垃圾沉在海底,但是被网带走的不光光是那些垃圾,还有很多小鱼。人类轻而易举地污染海洋,却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未知的时间再去清除这些污染,并且污染已经造成,想让海洋再恢复到曾经的干净,不知又要花上多少时间,而在恢复的过程中,谁又能保证不伤害到原有的生物?



海面上漂浮着的垃圾,沉在海底的垃圾,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海洋生物的居住环境,还有石油泄漏造成的大面积海洋污染,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巨大伤害。填海造陆,又减少了海洋生物的居住地,海洋不断地再被人类侵占,人类沉浸在从海洋中攫取利益的快乐中,却不知海洋在一步步的准备报复人类。


波妞再次从父亲手里逃脱的时候,不小心将生命之水全部泄漏,引发了大海啸,宗介住的城镇,整个被海水淹没,只剩宗介一家住的悬崖边上免于被淹的命运。在宗介和波妞去找丽莎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远古时代的海洋生物。也许大家的视线会被这些上古鱼吸引,并不会注意到为什么只有人类受到海啸袭击的时候这些消失的生物会出现这一情节,而这被忽略的部分恰恰说明了人类和海洋的矛盾已经存在已久,并且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人类破坏自然,导致物种的毁灭,那么大自然也必将会报复人类的自私。



宫崎骏在动画上的成功,不仅仅是他把动画故事刻画得生动,将人物形象塑造的丰满,更是他能寓教于乐,通过动画电影告诉大家一些浅显的道理,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往往最让人不能忘怀。波妞和宗介的故事确实让大家感动,但是希望大家能看到宫崎骏想告诉我们有关海洋污染的问题,做个像藤本一样爱护海洋环境的人,爱护我们的大自然,人类才能长久的住在这颗蔚蓝色的星球上。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