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从日本火回中国 国漫《镖人》逆袭

作者:许先哲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2018-6-8 10:37: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被誉为“国漫之光”的《镖人》单行本上市不到一个月,发行量就突破10万册。据悉,《镖人》轰动日本,三次登上“日本央视”NHK电视台。然而墙内开花墙外香,《镖人》在国内始终属于“小众读物”,乏人问津。此次由读客出版发行单行本,首次将该书推到大众视野,很多路人读者摇身一变成为“自来水”,自制视频、作画致敬、撰文推荐,花式为《镖人》摇旗呐喊。这部曾经被埋没的“国漫之光”,借力强大的“自来水”效应,终于从日本火回中国。


从评论个位数到单月破10万册


三次被“日本央视”NHK电视台大肆宣传、圈粉高桥留美子(代表作《犬夜叉》)等漫画大神、《蜡笔小新》前主编只看一眼就决定来中国帮忙推广……作为轰动日本的中国漫画,《镖人》的光环可谓耀眼。


这与《镖人》此前在国内遇冷景象对比鲜明。据记者调查,尽管在国内十几个平台连载,豆瓣评分一度高达9.3,《镖人》的知名度却相当低,百度收录新闻仅有三条;@新漫画APP微博更新连载时,评论只有区区个位数;甚至动漫小圈子里一度流行起“《镖人》为什么不火”的话题。


一面是在动漫头号大国备受追捧,一面是在国内无人知晓,令国内动漫圈倍感痛心,“搜狐动漫”就曾发文痛批:《日本人疯狂推广一部中国漫画,可惜中国却无人知晓》;影视类第一大号“毒舌”更在其APP首页以《轰动日本的中国漫画!千万千万不要被埋没!》推荐,表达强烈的惋惜之情。


可喜的是,借着单行本发行的契机,《镖人》迎来了新一轮关注。除了先前的“死忠粉”,许多动漫博主也第一时间购入单行本,带头发起“晒书运动”,主动为国漫发声。动漫博主“万有引力的纸片”在微博发表万字推荐文,道出了广大动漫迷多年来盼国漫崛起的心声,转发量迅速过2万,阅读量过百万。


在第一批KOL(关键意见领袖)的带动下,“自来水”越积越多,一时遍布各大社交网站,终于打破动漫圈层,进入大众视野,很多路人读者摇身一变成为“自来水”。记者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遇到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李先生是一名退休教师,无意间从孙女那里看到《镖人》,“我平时就爱看历史,一下就被这种现代连环画里的故事吸引了。”


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过硬的文本质量,同样引发了IP界热烈关注。《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坦言,“一直很想看到一个霸气的古代东方故事,不能造作,要扎根在历史中,生长出粗糙真实的颗粒感;不能矫情,要寄情于江湖间,延展出跌宕起伏的大格局。感谢《镖人》实现了这一切。”据悉,《镖人》的动画将由《大圣归来》团队、影视将由《白夜追凶》出品方负责,有望成为下一个“国民级IP”。


“野路子”作者7年重现隋唐江湖


据了解,《镖人》的故事发生在中国古代动荡的隋末唐初时期,主角一行人从西域出发前往长安,一路快意恩仇。为了重现动荡的隋末江湖,作者许先哲做了无数的考据和研究,光是史实资料就足足收集了7年,从角色装束,到武器再到文化,都经过了详细的考察。


许先哲从未经过专业美术训练,完全是“野路子”出身,技艺上的不足反而鼓舞了他,打磨第一话就足足用了2000页废纸。面对中国动漫图书市场长年被日漫占据的情况,许先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历史那么多朝代,有那么多精彩人物和文本,只要有心挖掘,都可以变成好故事。(我们)不要模仿日本式故事,而应该用属于中国的故事来决胜负。这里说的不是画风,而是文化内核。”


对于此次《镖人》借助“自来水”助力完成逆袭,记者采访到《镖人》单行本出版方、读客文化青春动漫负责人周汝琦。在她看来,《镖人》的大受欢迎在意料之中:“《镖人》是中华题材和热血精神的组合拳。背景在隋唐,还加入了历史真实人物,江湖侠客是中国人两千多年的情结,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创新在于,主角颠覆了传统的无私型‘大侠’形象,他也有自私的一面,有犹豫,有自己的道义准则。而精神内核依然是热血的、年轻态的,很‘燃’,这与《海贼王》《火影忍者》的阅读体验是一样的。”


“在《镖人》之前,没有一部国漫受到过日本主流认可,赢得‘世界级水平的动漫精品’这样的赞誉,以《镖人》为代表的国漫崛起才刚刚开始。”周汝琦说。


(深圳商报记者 刘悠扬)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