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8-6-23 19:42: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936. 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疑问源头:大都是“回家部”的主角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事件分析:现如今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作为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无论你平时是否有运动的习惯怕是都会和朋友一起坐在电视机或者电脑前打开一罐啤酒、摆上些许小吃感受感受这难得的盛会吧?其实对于还没有出社会的学生们来说,运动是最好的社交形式之一,而像足球这种需要一二十号人同进退的运动类型更是精力旺盛的年轻人的不二选择,事实上我们去学校里边看看就不难发现,足球场永远是人气最为旺盛的地段,而大多数学生——尤其是男生——总能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就算不踢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甚至羽毛球也都是可以的。但是转到二次元的世界后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动漫作品的主角很多时候都是高中生,但除非是运动题材的作品,否则这些主角极少会对运动表现出什么兴趣。大多数时候他们都会在放学后准时地拿起书包回家(这就是所谓的“回家部”),即便是有参加什么社团活动,多数情况下也都是坐着不动的那种,很少有人会丢下书包换上运动服去运动场上挥洒汗水。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推测答案:从目前来看,本次世界杯的几支亚洲参赛球队中日本队算是表现比较好的,事实上该国的足球运动相当普及,此外青少年当中喜欢棒球的也为数不少。但奇怪的是,大多数二次元作品的主角——有其是男主角几乎很少对运动表现出什么兴趣,除了体育课这种例行公事的活动之外,我们基本上见不到主角们会主动投身运动场活动身子。无论是阿虚还是折木奉太郎,他们放了学之后似乎都宁可背书包回家或者在一个奇奇怪怪的社团看书下棋什么的消磨时间,却不会像现实世界他们的同龄人那样挽起袖子往运动场跑。而且仔细想想,除了《灌篮高手》《足球小将》这种主题本来就是运动的作品之外,“普通向”的作品中我们基本上就见不到主角运动的场面。;虽说二次作品特别是校园题材作品的主角希望标榜自己是“一介普通高中生”,但个个都不喜欢运动这比例未免也太极端了点。就连《你的名字。》里那位初中时篮球打得还不错的泷,也在升上高中后将兴趣转到了建筑上,只能在和三叶交换身体的时候到篮球场上奔放一把。难道说二次元作品的男主角都是食草男,天生不爱运动?可从剧情的设定来看,这些男生的体能神马的也并不见得有多孱弱,再说了高中生运动本来就是以玩耍心态为重,也没指望能表现出多高的水平,这些主角们一个两个都对运动表现得毫无兴趣会不会太极端了?企鹅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如果主角沉迷运动的话,会影响到作品的角色性别比例!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推论。我们都知道,11区那边的社团文化比较发达,这就导致了一名学生如果想在校园里好好运动的话最好还是加入运动类社团比较好。例如加入足球部就能名正言顺地在操场上奔跑,加入篮球部就能名正言顺地在室内篮球场中挥洒汗水……但是呢,我们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社团这东西一般是分性别的!也就是说你只能选择加入男子足球部、男子篮球部、男子棒球部!乍一看这好像是废话,但其实影响是很大的,因为一旦加入这类体育社团,主角就会理所当然地身处一个基本上全是男性的环境,然后整个校园生活基本上也都是和男同学为伍了!我们不放回忆一下《灌篮高手》《足球小将》《黑子的篮球》这类作品,不难发现这类作品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女性角色非常少!基本上除了女性社团经理外就没什么角色了!这也很正常,既然男主角身处在一个以运动类男性角色为主的环境中,再加入太多女性角色反倒不自然嘛!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但对于动画制作方来说这可不是个好点子。因为现在的动画业界“萌”是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萌元素表现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光盘和周边销量。基于这类原因,制作方往往会希望尽可能增加作品的女性角色数量,这就是为什么在看校园题材作品的时候我们时常会觉得性别比例有点不正常——多数时候男性角色的数量是远远比不上女性角色的。原因无他,女性角色更容易获得高人气嘛!也正因为如此,让男主角加入一个不至于只有男性的社团是非常重要的,哪怕是SOS团甚至古典部这种平时成员们都不知道在干吗的社团,只要能让更多萌妹登场就行!或者干脆不让主角加入社团,这样登场角色的性别就不会有所限制,多登场点萌妹啦傲娇啦合法萝莉啦御姐啦也都是非常自然的事啦!所以为了保证各位妹子角色的登场,主角只能表现得对运动毫无兴趣才行!


Q937. 为什么动漫角色都不太怕冷?


疑问源头:各种穿件短袖就往冰天雪地里跑的动漫角色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事件分析:大多数时候,动漫角色的打扮都是很“清凉”的,例如路飞的背心啦,悟空的战斗服啦……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服饰几乎已经成为了角色们的标志,以至于角色们几乎上哪儿都这么穿,不管是沙漠还是极地——不过企鹅娘其实一直有点不解的是,这些人难道都不怕冷的吗?为什么哪怕是冰天雪地也可以背心+短裤就出门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其实从很早开始就一直萦绕在企鹅娘心头,但始终没能得到一个比较靠谱的解释。不过在分析了一番那些习惯性穿很少主角的共同特征之后,企鹅娘得出了这样一个假设——路飞、悟空他们之所以总是穿很少,其实是因为他们一直处于一种非常“燥热”的状态,而这种燥热状态,则来自于他们强大的力量。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二次元的主角往往不怎么运动?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路飞还是悟空,其战斗力都是相当惊人的,可他们的身体至少看起来还是和普通人并无什么不同。也就是说与普通人尺寸相差无几的躯体内潜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强大力量。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过于强大的力量被束缚在狭小的空间内,势必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很可能会以热能的形式散发出来!我们可以再看另外一个例子——《一拳超人》中的琦玉,虽然他平时的打扮比悟空和路飞要遮得严实一些,但琦玉是没有头发的!也就是说他的脑袋散热能力要强于其他人,饶是如此,他依旧会穿着看起来比较轻薄的战斗服作战,而散热能力不如他的悟空和路飞,在高温的煎熬之下自然是怎么凉快怎么穿啦!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