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机动警察再出新篇 用动画探讨科技辅助执法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8-13 17:57: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知名的机器人动画《机动警察/Patlabor》期新作在上周宣布了,定名为《Patlabor EZY》,此外上周日本纪念日协会正式认定了8月10日为Patlabor Day机动警察日。


GENCO的取缔役代表真木太郎此前确定了GENCO将制作《机动警察 EZY》的新动画。《机动警察》(机动警察パトレイバーPatlabor)是一系列日本漫画与动画作品,原作是HEADGEAR,由5人组成的小组,包含原案/漫画的结成正美、机械设计的出渊裕、人物设计的高田明美、剧本的伊藤和典、担任导演的押井守。



这一系列作品的故事虽然各自不同,但是情节都共通设定在虚构的1998年到2002年间。日本东京因为温室效应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而有沉没之虞,所以开始进行所谓巴比伦计划:建造大型海堤封闭东京湾,将湾内的海水抽除之后,再进行填海造陆。巴比伦计划大量引进人类驾驶的大型机器人“Labor”,至此与Labor有关的治安问题也层出不穷。这一系列作品的主要角色就是专门负责这类案件的机动警察特车二课。特车二课第二小队配备先进的警用Labor“Patlabor”(patrol labor之意),与整备班和特车二课第一小队一起驻扎在东京一处偏远的海埔新生地。


大机器人时代诞生的优质漫画 机动警察透着一股科技含量



机动警察的漫画作者结成正美1957年12月19日出生在日本札幌,在起步阶段担任新谷薰老师的助手。曾于1980年在《OUT》杂志上发表《劲敌》而被大家所认识,后因工作原因而放弃漫画。但一年后从回漫画界,并最终从事了漫画事业。1988年是结城正美的人生顶峰时期,他在小学馆的《少年SUNDAY》发表连载《机动警察》(1988-1994年),从而掀起了《机动警察》热潮,也凭借着此作品获得了小学馆第36届的最佳漫画奖。


需要特别之指出的是上世纪90年代正是日本机器人大面积投入各行业生产的重要时间点。机动警察能够迅速走红,也与机器人在日本的大量投入有关联。日本最著名的Labor重工业设计制造商——篠原重工社倾力所设计之次世代Labor,为AV(Advanced Vehicle)计划的第一机,具高度泛用性,堪称起重机界的一大革命。配有可自由取用的电磁警棍及37毫米的左轮手枪,具备出类拔萃的运动性能及篠原重工向来引以为傲的平衡系统,号称世界上最灵巧的Labor,甚至考虑到对犯罪者心理感官上的影响威慑力而设计的完全人型警用Patlabor。全日本只有三架,三架皆配给第二小队。一号机(被泉野明命名为Alphonse,阿鲁方斯)、二号机分别配给泉野明、太田功两位巡查。三号机则为预备用机体。配备SCB(超传导电池)、SCLM(超传导驱动马达)、学习机能电脑系统,又由于配Motion Tracer System(动作模拟系统,曾在TV版第6、20话有过介绍),即使如翻花绳之类的高难度动作也可做到。而事实上Ingram是凡人类做得到的动作理论上都能完成的极优秀机体。 在P2中三机皆装上外挂式主动装甲(内含少量火药的主动反应式装甲,遇到子弹和飞弹时以引爆本身火药的爆风来降低对方的威力),三号机则配备强力EC(Electronic Counter Measures,电子反制武器,具干扰性能)。在《机动警察》的各部作品中都有登场。


机器人单独执法时代还未来到 人类操控更加公平有效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日本的三菱公司当年真的准备生产类似英格拉姆这种人操控警用机器人。但是考虑到成本及技术缺陷最终还是搁置不谈了。长久以来,机器执法一直为日本警视厅所讨论的一个课题。如果一味的放任机器人按照程序自主执法,那会出现如机械战警中因吐了块口香糖在马路上就被暴打一顿的结果。机器人毕竟没有人情味和人性化角度考虑的程序。不过,机器人虽然不能单独执法,但是可以以辅助的方式帮助警察处理更多的危险情况,如爆破排除,人质解救,火灾救援等等,能够更有效更安全迅速的维护治安达到出警目的。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机动警察式的警用机器人真的会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漫画家所构想的科幻故事终究会变为现实。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