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动漫人物谈:与邪恶有染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7 21:3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

  “史前”邪恶观

  这里的“史前”是相对某个人接触漫画的历史而言的,而所谓“某个人”,红着脸说,当然就是我。

  在生活被漫画侵蚀荼毒(反语,绝对反语)之前,我的邪恶观由武侠小说一手拉巴。那个年代的气候,是非观正统划一,不仅是作者,读者(即我们)中也是五讲四美助人为乐的纯朴良民居多。所以即便如《武林外史》中王怜花那样很能魅惑人心的反派,靠的也只是美丽的皮相、聪明的脑袋加心术不正的野心,用现在的眼光看来,邪恶魅惑度非常小儿科。至于所谓具有突破性的主角楚留香,空赋亦正亦邪之名,实质上却滥好人到家。再看金庸那边,杨康毫无疑问是反动的,所以被万人唾骂之后K.O.出局;他儿子姓杨名过字改之,偶而冒出些邪念也都被教育打压,完全否定改造掉了……正与邪,大家划清界线,楚楚分明。

  没劲没劲。

  这样一来,寂寞啊,渴望涂抹上邪恶之色后,就能像面包涂抹上黄油一样闪闪发亮的灵魂们。

  就这样寂寞着,武侠小说渐渐没落了。

  然后遇见漫画这种到现在仍然如火如荼的东西。

  在如火如荼生长的同时,也如火如荼地催动着邪恶的灵感。它们无色无臭地包围而来,温柔地将我们杀死。我们还没来得及把书看完合起,脸上便已凝固了幸福而诡异的微笑,迫不及待地倒地,如假包换的死而无憾。

  苏醒过来再想到邪恶的魅惑表现与精彩纷呈,比“史前”高了不止一个八度,难怪。

  邪恶是什么?

  邪恶,用英文来说就是evil,用日文读起来变成じゃあく,用……为了免除凑字数的嫌疑,其他语种就不一一举出了(……)

  首先它是正义与善良的反义词。

  但它又绝不仅仅是正义与善良的反义词……好吧我决定偷一个现成的喻体来给个交待。

  邪恶是香水。

  没记错的话,有一种香水的名字就叫“Evil”,盛满动摇人心的魅惑与蛊诱。

  比香水可怕的是暗藏不容逃脱的掌控和致命杀机。

  反抗是允许的,甚至是需要的。因为不反抗就太无趣了。

  但反抗也无济于事,因为永远都在掌控中,除非哪一天自己也沦为邪恶的信徒。

  所以有时候,邪恶并非要置人于死地,只是将折磨、虐待、玩弄他人以获得快乐作为唯一目的。

  你(们)——

  邪恶在哪里?

  邪恶在哪里呀邪恶在哪里?邪恶在那青翠的山林里,在那湖水的倒映里,在小朋友的眼睛里……(汗)

  曾有人说过,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在善良之中永远带着点邪恶,另一种在邪恶之中永远带着点善良。非常美妙的说法,“永远”,这是个因其绝对而激动人心的字眼,而当它出现在“善良”与“邪恶”这两个字眼中间时,则使得这三者都出奇的迷人(冷静,冷静,等写完之后再流鼻血不迟)。

  所以吃起来有邪恶味道的那片“面包”,未必就一定是反派,可能恰恰是主角本身。

  性格、行为、眼神、声音、语调、甚至衣着……无一不可邪恶。分工正变得越来越狡猾而精细。

  堕落了,“厨艺”愈精湛,人心愈不古。

  说的就是你们,不是隔壁厨房里的那些师傅,而是你们这些慷慨为主角、配角、正面人物、反面典型一视同仁抹上黄油……不,是添上邪恶色彩的漫画家们。

  于是就变成了这样,邪恶不再罪该万死不容于世,必被除之或改造而后快,不仅获得了与正义善良共存的权利,甚至获得了不需要被拯救的权利,抬头挺胸,扬眉吐气。在邪恶中诞生,然后带着邪恶永生。

  他(们)——

  以下,仅仅是最近混得比较熟的几个邪恶或伪邪恶小生,按邪恶指数从低到高、邪恶形态由表及里排列。然而像奈落一类缺乏可爱或有趣之处可陈的纯正邪恶不在某人意下,最多只拿来当参照物,即便“美形恶役”得再标准也没有用。

  本来嘛,人既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也不是因为不美丽而可憎的。

  草摩夹(《水果篮子》)

  最不邪恶的就是他了!高屋奈月老师又何苦非要把人家画成一副凶巴巴又问题少年的吓人样子。从登场起便长年累月敌视挑衅的对象偏又是举止得体,言辞温柔,眼神如水,楚楚可人的由希王子。虽然发展到后来逐渐演变成“性格不合的小两口”式争吵,然而最初我的的确确是误把他当成坏孩子了呀,我苦命的阿夹。

  汗颜地抓过《水果篮子》正要翻开,一眼瞥见封面上由希与夹的双人照……草摩夹一如往常的一脸暴戾,眼神实在还是无法视若不见的邪恶的那种啊。

  结论:人不可貌相,第一印象是靠不住的。“天使面孔,魔鬼人格”也有特例,比如长了一脸坏人相的草摩夹(……)。

  犬夜叉(《犬夜叉》)

  这个被封印在神木上的半妖,有着一张熟睡中的婴儿般恬静无邪的脸。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醒来之后的笑声。他笑得邪恶而张狂。觉醒的心跳声中蕴藏着令人恐惧的强大力量。这力量使心脏鼓动的节奏与声响都显得邪恶异常,让人禁不住担心,日暮戈薇是不是放出了一个瓶中的恶魔。

  然后,故事开始了。再然后,我们失望(?)地发现,原来原来,犬夜叉是个善良而害羞、热血而上进、天真而迟钝的好孩子。真的很善良。真正令人恐惧的,另有其人。

  至于造成开头那种令人心惊胆战的邪恶笑声的原因,只不过是这家伙太粗野好斗了而已。Sigh,犬夜叉,抱抱。

  杀生丸(《犬夜叉》)

  对玉树临风、风华绝代、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杀生丸来说,任何一个形容世所罕见的美男的词语都不会过分,甚至把它们全部堆砌起来用以形容杀生丸也不会显得肉麻。因为他就是那样“剑眉星目”得让人心服口服,无懈可击,罄竹难书。其实完全已不再需要借助所谓“邪恶”的无聊特质来使他更具魅力,因为那与生俱来的冷酷、尊贵与高傲的光彩,即便再不经意,即便他露出再怎样凶狠失态的表情,哪怕是犬妖原形狰狞可怕的真面目,都依然叫人“辗转反侧,寤寐思服”。那眉间的一弯紫色新月,那尖尖的非人类的妖异耳朵,那比弟弟犬夜叉更强大却无时不优雅俊逸的身手,甚至是那一身繁复的衣着打扮,在在都成为他无双美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足够了。

  所以论邪恶他是绝对及不上奈落万一的,(至于那些被犬夜叉K.O.的奈落分身或手下,与其说是邪恶,不如说是白痴+饭桶,或者用现下流行的说法是“废柴”。)但他那对人类和犬夜叉的傲慢的憎恶,那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的冰冷漠然及由此而造就的非人定力,那无人敢缨其锋的森寒气势,毕竟是连万恶之首的奈落都要避让三分的啊。

  比邪恶更令人畏惧的是什么?谁敢回答“正义”这两个字就拖出去乱棍打死。

  就算还不能这样随便被我唬弄唬弄,就承认他是邪恶的,但也绝不能将伟大的杀生丸大人与掉渣的正义之士混为一谈!

  心声:其实这部分是我借题发挥,为了歌颂杀生丸大人的美丽而作。所以可以跳过不看。已经看完了的,也不要动粗嘛,下次我保证不这样了。

  奇牙(《Hunter×Hunter》)

  这孩子的情况比较难以开脱。才十二岁就有了一流的杀人技巧,不想杀人的时候,对人和事总是满不在乎的态度——除了对小杰——狡黠且玩世不恭;想杀人的时候很冷酷,漆黑一片的眼眸深不见光。

  念能力竟和西索属于同一系——“反复无常,爱说谎骗人”的变化系,不能说多么意外,而绝对是情理之中。西索在擂台上这样概括变化系时,单纯的小杰还未来得及细思,看台上的奇牙却已微微地红了脸。毕竟还是个孩子啊,会脸红当然是很可爱的,但也说明西索的评价很中肯,而奇牙对自己的秉性也很了解。正因了这天赋的秉性,才能在一出生起便开始的非人磨练中成长起来而不致夭折,成为族人眼中最优秀的继承人。

  邪恶吗?是的。善良之中那一点如影随形的邪恶,永远无法剔除。倘若被剔除,他便也不再是奇牙。属于顽童的天真,只在小杰面前不设防地流露。

  邑辉一贵(《暗之末裔》)

  这个人曾经没头没脑地对都筑麻斗说:“因为我们是‘暗之末裔’。”看了半天,他到底怎么个“暗之末裔”法我还没看出来,若说“邪”之末裔倒是很容易让人相信。因为他就是那么个萦绕着一身不散邪气的家伙。

  如果说毫无来由的银白色头发,如吸血鬼般苍白、病态的肌肤颜色,还只是美形的种类之一,那只坏死变形的可怕义眼则绝对是邪恶的最佳象征。杀人、诈死、操纵僵尸都还只是司空见惯的邪恶方式,那种暧昧的眼神、侵犯的动作、挑逗的话语、YY的想象才是不同于一般邪恶之徒的重点表达。明目张胆的非礼(受害者:都筑麻斗),冠冕堂皇的蹂躏(受害者:黑崎密),果然是史上最强的采花贼啊。

  但还有悲伤的回忆,堪怜的身世,伤感而颓废的自白,绝望而心酸的低语,都只是松下桑为了让我们相信,漆黑的邪恶深处,被扼杀的善良一息尚存。

  邑辉语:害怕与爱慕往往只有一线之隔,有时候甚至是混为一体的,对不对,我亲爱的麻斗。所以,麻斗,你是真的很讨厌我吗?真的吗?(汗,我飘……)

  赤尸藏人(《Get Backers》)

  不同于《Hunter×Hunter》中“热情”的西索,赤尸藏人更像一条令人不寒而栗的蛇,从视觉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冰冷阴沉的。和西索相似的是对暴力技巧的渴求,以及将弱者的生命视如草芥。对“夺还二人组”的天野银次来说,即便被自己打败过一次,这个人依然危险得让他一看见就头皮发麻。虽然藏人总是用友好的口吻亲热地叫着“银次老弟”,却因为那阴恻恻如鬼魅般的声音和语调,总像暗藏着什么企图,反而更令天野银次涌起拔腿逃跑的冲动。但也正因如此,他们才会在单独相处的时流露出漫画人物的可爱来,比如“银次老弟,你在害怕什么?我不会对你怎样的。”(by赤尸)“阿蛮你在哪里?人家不要跟这个恐怖的家伙在一起啦,呜呜。”(by银次)

  包裹全身的黑衣黑帽,不轻易露出的细长眼睛,纤瘦如某世界超级巨星第二的身材,即便他杀人不眨眼,即便在黑白两道都声名狼藉被视作恶劣小人,只要他肯像正常人一样好好说话,我还是很愿意夸一夸他的。

  西索(《Hunter×Hunter》)

  简要概括:“邪恶之星”。

  不过瘾的话,还可以写成“真·邪恶之星”或“极·邪恶之星”。而所谓“XX之星”就是类似于“飘柔之星”的某项代言人。虽然越来越有从邪恶魔头沦落为耍宝艺人的趋势,但就凭旧日的江湖名声和FANS数目也非他莫属了。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