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五十岚优美子作品:《小甜甜》

作者:未知  来源:动漫网   更新:2004-5-28 9:3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甜甜和她的五个男人

  “有一个女孩叫甜甜,从小生长在孤儿院……”

  在孤儿院这个名词还很流行的年代,小甜甜卡通安慰了许多被该名词的孤苦想象恐吓的小孩,把恐吓扩大转化到战前美国大家族遥远的受虐和安慰满足。

  然而今天看来,小甜甜毋宁是更现实的。

  小甜甜从小被人收养当下女,遭到同龄的千金小姐欺负,小姐暗恋的贵公子反而跑过来喜欢她。异性启蒙经验发生于负气出走落难昏迷,而被年长流浪男子所救。一生中恶婆婆如影随形指责她,身边的好男人不是战死就是意外死亡、失忆,这些通通都算在她的头上。

  小甜甜是70年代的作品,当时的学园青春少女漫画在男女组合上多走《简爱 (Jane Eyer)》路线,女主角不是刚入学,就是才转进来的一张白纸,等着某个因为有很多过去而充满沧桑魅力的男孩,在上面写下她的第一笔初恋日记。嫉妒和伤心似乎是女主角的专利,男孩若误会她跟别人怎样,马上会对她放狠话、泡学妹出气。

  甜甜当然和她们一样纯洁又专情,只是小甜甜的故事是从“阿信”式的生命史长度着眼,女方就多了很多选择机会。在工作求学的流浪过程中,甜甜享受到不同类型男性的温柔和爱意。多次擦肩而过的恋情,让她接受眼前繁花似锦的爱情亦必终成过眼云烟的事实时,不会伤得那么重。恋人分离的宿命在此不再是赢取读者自怜热泪的廉价手段,反成了女性成长锻炼的建设性过程。

  因而那个早年被安东尼掴了个巴掌,还边哭边想:“他打我是因为关心我,他好爱我…呜…”的甜甜,历练之后竟也可以不畏流言跟阿力巴先生同居、悍然拒绝温室花朵尼尔不上道的求爱纠缠,更不怕陶斯嫉妒,并坦承仍喜欢死去的安东尼。“爱我就要连我的过去一起接纳”的男性说辞,在此被用来反诘男性自身:你也能同样做到吗?

  近年少女漫画也会以多对组合,或一票单恋女主角的各型男生,来满足读者对异性的不同口味,但女主角一定还是只爱一人。何时少女漫画能继承小甜甜的胆量,不再偷渡而直接呈现女性对不同男性类型同时存在的多重欲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