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圣斗士星矢 >> 正文

“圣斗士星矢”燃烧吧!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网   更新:2004-7-30 17: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千面女郎”、“圣斗士星矢”曾经红透半边天、陪很多人度过成长岁月,今年“千面女郎”更名重新出版,“圣斗士星矢”更透过动画翻红,两部经典作品的生命在20年后持续燃烧,究竟是什么道理?

圣斗士星矢广掀美形男热潮

  “天马流星拳”、“庐山升龙霸”、“星云锁链”、“钻石灰尘”听到这些招式,相信许多5、6年级生肯定印象深刻、当然这一句“燃烧吧,我的小宇宙”更是让人顿时沸腾起来,这部漫画就是由车田正美所绘、当年红遍大街小巷的“圣斗士星矢”。

  1986年10月“圣斗士星矢”在日本发行,热血及美形男的主轴在当地掀起一阵热潮,台湾也拜“盗版”之赐,不少人恭逢其盛,“燃烧吧,我的小宇宙”以及“圣衣”成为当时的流行词,星矢、紫龙、瞬、冰河及一辉等主角,则是列席最受崇拜的偶像。

  3年后,1989年“圣斗士星矢”画下句点,热度也由当时还在连载的“七龙珠”、“城市猎人”、“灌篮高手”、“幽游白书”等漫画接力传承;直到近期木棉花代理“圣斗士星矢”动画以及卫视中文台播映TV版,星矢、紫龙等人似乎才又回到众人身边。

  其实率先引爆“圣斗士星矢”复活风潮的当属去年日本推出“冥王篇”OVA、接着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又映演“圣斗士星矢”暌违15年的新作品“天界篇:序奏”,让这部公认“热血系”甚至带有“YAOI(男同志爱)系”的漫画始祖,成为ACG界最in的话题。

  虽然“圣斗士星矢”再度翻红,却也凸显多年来日本漫画工业一直没有当年强作如云的盛况,只得将车田正美等多位老前辈推上市场的最前线;当然,15年后能被以“经典重现”、再有续作问世,星矢、紫龙、瞬、冰河及一辉等人,也算是深植人心。

  平心而论,“圣斗士星矢”的成功仍在于旧有青年漫画王道的贯彻:前方有着看似最强的敌人、使出“天马流星拳”无用、“燃烧吧,我的小宇宙”登场、终将敌人打败。虽然今日看起来有够“芭乐”,不过也因为如此,多年后,读者还是深觉回味无穷。

小档案:5人集体作战带动热血系风潮

  “圣斗士星矢”原作为车田正美(集英社Jump Comics),于1986年推出、90年初结束连载,故事背景带有浓厚的希腊神话及星象学。“圣斗士星矢”相关周边横跨漫画、动画、游戏与模型,特别是华丽的圣衣造型风靡一时,是80年代末期最为轰动的少年漫画。

  在“圣斗士星矢”中,星矢、紫龙、瞬、冰河及一辉等5人的集体作战方式,不仅发扬大和民族重视团体合作的精神,也影响后继少年热血系漫画的贯有公式。

第7感觉醒 战斗力旺盛

  小宇宙的究极。常人具有视、听、嗅、味、触等5感,预感特强的人有第6感;圣斗士在第7感觉醒后便拥有与黄金圣斗士相同的战斗力。冥王篇中处女座沙加最先领悟到第8感 (又称阿赖耶识)。任何人进入冥界都会变成死人,拥有第8感的人能够活着进入冥界,不受冥王支配。

银河擂台赛 争人马圣衣

  众所瞩目的银河擂台赛于东京展开,世界各地受训的青铜圣斗士包括星矢、冰河、紫龙、瞬和一辉等人,也各自为了不同目的回国争夺人马座黄金圣衣。

  接下来的剧情则是包括暗黑圣斗士篇、白银圣斗士篇、黄金圣斗士篇、冰之国的娜塔莎、海王篇及冥王篇。

黄金圣斗士 守护雅典娜

  神的时代被挑选出来保卫雅典娜,总共88人,并分为青铜、白银及黄金3个级别。其中,黄金圣斗士有12人,他们的守护星就是黄道12宫的白羊、金牛、双子、巨蟹、狮子、处女、天秤、天蝎、人马、山羊、水瓶及双鱼;职责是守护雅典娜神殿前的12个宫殿,以防外敌入侵。黄金圣斗士在众多圣斗士中是最强的。

经典对白:燃烧吧!我的小宇宙

  根据漫画原作,指的是人类隐藏的力量,若可以充分发挥,就能够施展开天劈地的威力。因此,圣斗士的战斗技术就是以爆发体内的小宇宙为根据。而“燃烧吧!我的小宇宙”不仅成为原作中的经典对白,对许多漫迷来说,更是“圣斗士星矢”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