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COSPLAY >> 正文

cosplay迷们在行动

作者:佚名  来源:www.ccdy.cn   更新:2008-6-16 14:37: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的广州,没有寒意,聚集在黄花岗剧院的动漫粉丝的热情让温暖指数骤然升了好几级,因为这里是第四届金龙奖cosplay全国超级大赛的现场。金龙奖,号称华语动漫的奥斯卡;cosplay,堪称动漫粉丝迷狂动漫的顶级境界。

    何谓cosplay?它是英文costume(服饰)和play(游戏、扮演)的缩写,简称cos,中文译为“角色扮演”,也称“动漫真人秀”,指穿着特定服饰扮演动漫作品或游戏中的某些人物形象,扮演者则称为cosplayer,简称coser。

Coser:个人—社团—联盟

    “最重要的就是要喜欢你cos的角色啊,对形象要有爱”,coser流璃在回答记者“怎样才能cos出好作品”时说。Cos圈的人习惯用各自的网名或ID来称呼,而不管对方的真名是什么。流璃是个17岁的女孩,但已有5年的cos经历,曾有cos照片刊登在中学生杂志《三十九度二》上。“另外,自己的长相、气质和cos的动漫形象要接近,不能相差太远,再有,就是需要根据形象准备各种服饰道具”,流璃告诉记者。

    Cos所用的服饰需要专门订购或定制,价格不菲。如果到动漫周边店买成品,最普通的一套衣服也要200多元,贵的则要上千元。“cos本身是赔钱的,但cos的周边都能赚钱”,coser狗狗说,他现在是某高校大三学生,几年前是个cos玩家。“我是个‘外挂’,只准备了一套简单的行头,没花费多少”,他笑笑,向记者解释:“外挂,就是个人玩家,不属于任何一个cos社团。我cos的形象比较‘万金油’,哪个社团活动需要,我就参加活动。”

    Cos社团是目前cosplay活动的主角。自1997年cosplay传入中国以来,有人估计现在全国有cos经验和参加过cos活动的人数应在10万以上,并从最初的个人cos为主慢慢发展到以团体形式为主。圣十字军团是北京cos圈里一度风头很劲的社团,在2005年和2006年的ChinaJoy大赛(ChinaJoy简称CJ,全称“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博览会”,是继美国E3、日本东京电玩展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游戏展会)中分别获得最佳剧本奖和最佳表演奖。这个社团的成员较固定,有严格的团规,诸如“不得私自对他人以任何方式透露本社的活动内容、计划安排以及人员信息”“不得以个人名义参加其他社团的任何活动”等。社团副团长小心告诉记者,现在社团成员都是上班族,但职业没一个跟cos有关,最大的已28岁。

    社团之外,还得提到联盟这种形式。白日联盟(www.shirohi.cn)成立于2004年,集结了一群有着共同目标和理想的coser,家长颠茄(家长,是cos社团或联盟对领头者的称呼)向记者介绍:“联盟成员是有一定人气、做得比较出色的老coser,现在电视台、游戏公司、服装设计、时尚摄影等各个领域工作。”他们认为自己和社团有着明显区别:核心成员跨地区界限而不仅限于一地;cos活动跨社团、跨区域,在网络上进行广泛的人员征集。

    相比较而言,个人玩家算是自娱自乐的“发烧友”,用不多的钱cos一个自己喜欢的形象,灵活自由地参加cos活动,不想玩了就退出。社团则聚结了一批玩家,整体力量强大,有的社团甚至有原创、服饰、道具、摄影、舞美等明确的内部分工,国内大量cosplay比赛的举行,直接催生了这些社团的大量涌现。cos联盟网罗一批资深玩家,具备一定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似乎专为cosplay比赛而设,他们的作品从某种程度反映了国内cos的主流。

商演和大赛中的cosplay:从走秀到排剧

    cosplay是以动漫文化为基础、依托于动漫游戏产品的一种物质性消费,说它“烧钱”也许并不夸张。不过,商业演出和各种cosplay大赛多少能对coser的投入有点补偿。

    不少coser都为动漫公司或游戏商家做过宣传推广产品的“走秀”,除了能获得一定报酬以外,也从侧面证明了coser所扮演的形象得到了认可和肯定。流璃告诉记者,她曾在去年“十一”为某公司走过秀,“不过,那些公司不太看重我们cos形象的好坏,只希望价格便宜,原本说每人每天300元,后来变成了100元。”

    走秀侧重展示形象上的美,并没有深入到动漫文化,也不是coser的最终目标。各种cosplay大赛才是coser们真正向往、大展身手的舞台。参赛就不再是简单的走走秀摆摆pose,而是有故事情节并融合音乐、对白、歌舞等因素的舞台剧。北京纯白演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瑶说:“因为舞台剧富有文化内涵,品位高,虽然费时费力费钱,但八成的社团都愿意排舞台剧。”白日联盟凭着古装剧《长安幻夜》刚从第四届金龙杯cosplay大赛载誉归来,颠茄总结说:“从剧本到排练到设计直至参演,所有环节都由白日成员独立完成,不假任何外力。我们认为只有自己选择的、无条件付出的、有爱的cos作品,才有可能成为精品。”

    除了这种对cos发自内心的爱好之外,cosplay大赛丰厚的奖金是cos舞台剧发展的直接推动力。据介绍,奖金一般在几千元到1万元不等。

    “cos最初是动漫迷的一种娱乐,现在已成为推动动漫产业链的一股力量”,北京动漫大道文化发展中心事业发展部经理彭玺郎说,“我们借2008年春节庙会承办了第三届cosplay明星赛,设置了1万元的总奖金和价值1万元的奖品,吸引了大小100多家社团参与,也是希望能对cosplay和动漫作品的推动及宣传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舞台剧:cosplay的最高境界?

    2006年,被称为“中国首部大型动漫舞台剧”的《网球王子》在北京开演,这似乎可视作cosplay向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郑瑶告诉记者,《网球王子》舞台剧以专业演员为主,另外1/4是从论坛招募或朋友推荐来的非专业演员。“票房和投入相比,一般吧”,郑瑶说,“但作为动漫作品舞台剧化的首次尝试,还是成功的,比较受欢迎,反响很大。”

    “现在cos舞台剧多数做国内的动漫作品,因为国内出现了一批好的动漫作品;也有cos网络游戏的,因为游戏玩家多,形象普及程度高”。彭玺郎说,“从整体看,动漫舞台剧的发展还缺乏制作精良的专业队伍和优秀的动漫故事编剧。做一个好的动漫舞台剧,需要一批长期浸润在动漫文化中并对其有深刻了解的人,但多数社团成员优劣不齐,流动性大。”

    动漫舞台剧毕竟是以动漫文化为基础,与一般的舞台剧并不一样。北京儿童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生对记者说:“儿艺推出过卡通舞台剧,但剧本不是从动漫作品来的,只是在剧中设计了卡通形象,仍然是话剧形式,注重原创,讲究情节故事、台词,演员也都是专业的儿童剧演员,观众以儿童为主,演出场所和服饰道具等方面的要求和cosplay也不同。当然,cosplay的影响不能小看,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只要有观众,就会有市场。我们已有将漫画《绝对小孩》搬上舞台的计划。”

    舞台剧无疑是现在cosplay的走向,但会是最高境界吗?“舞台剧只是cosplay的一种表现形式,相对平面摄影和走秀而言,包括了更专业更复杂的因素和更高的要求(如脚本、导演、舞美、灯光、动作编排、演出人员自身的素养等),也许谈不上最高”,颠茄说,“在将来,cosplay或许会进入影视娱乐领域,成为集摄影、舞台剧、影视、化装、服装设计多种时尚元素于一体的正规文艺表演形式,出现在除动漫领域之外的主流媒体视野中。”


 

动漫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