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日本游戏大师稻船敬二对中国动漫产业充满希望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1-5-19 9:25: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稻船敬二代表作品:《洛克人》《失落的星球》《鬼武者》

动漫节

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了许多国际大腕,来自日本的游戏制作大师稻船敬二就是其中一位。稻船敬二被称为“洛克人之父”,其游戏代表作有《洛克人》系列、《鬼武者》(金城武曾代言该游戏)系列和《失落的星球》,另外,他早年还参与了《街头霸王》以及《生化危机2》的制作。

稻船敬二略显清瘦,穿着长袖T恤和牛仔裤,脸上始终挂着浅浅的微笑,双手一有空就抱在胸前,有着一种“普通人”的低调。在和记者的交谈中,稻船敬二表达了自己对游戏创作、动漫产业的看法,同时也聊到了他非常喜欢的电影,这期间,他始终悠然地喝着龙井。

去年10月份,稻船敬二在博客上宣布辞职,离开他工作23年之久的著名游戏公司CAPCOM,当时的他表示在游戏制作这个领域已经站到了高峰,希望追寻全新的个人境界。看来,身处杭州的稻船敬二已经领略到了淡然的境界。

谈游戏:喜欢《三国志》,希望来杭州成立工作室

“虽然平常没有太多时间,但是一有空就喜欢去散步。”刚见到稻船敬二的时候,他跟助理正要到动漫节会场的外面去散步。杭州中午的阳光很刺眼,稻船却喜欢往阳光里走,不仅不用手遮挡光线,还不住地看头顶被阳光照亮的植物,一副信步庭院的悠闲。被问到散步是出于锻炼身体还是寻找灵感的目的时,稻船敬二笑着说:“我散步的时候不太会去想灵感和创作,只是跟家人一起走走,然后享受跟他们在一起时的宁静,但是灵感往往就出现在内心宁静的时刻。”

谈及现今的动漫游戏产业,稻船敬二说:“现在的状况有点像到了瓶颈期,市场需求变大,从事创作的人也变多,导致玩家的口味更难捉摸,系统变得过于杂乱。所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制作人们思想的统一。”稻船敬二坦言游戏只是商业产品并非艺术品,以战争对抗为主题的游戏更能吸引玩家,他会在创作中加入不少日本的历史来增加游戏质感。稻船敬二也对中国的游戏创作者提出了建议:“中国的历史非常悠久非常棒,比如我很喜欢的《三国志》。所以创作者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些资源,把历史加入到游戏中,从而让它变得更加丰满和有趣。”

稻船敬二也对中国的动漫游戏产业充满了希望,并希望能同杭州的创作者一起合作:“我对中国的游戏产业充满了希望,因为中国还有很大的游戏开发及创作市场,中国的人才储备量也足够让这个产业振兴。虽然现在时机还不成熟,但我希望有一天能够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和杭州的动漫者一起合作,在杭州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谈电影:最爱《七武士》,拍电影想与章子怡合作

游戏和影视作品互相改编已经非常流行,稻船敬二曾参与的《生化危机2》就被拍成过电影,对此他显得比较谨慎:“很遗憾我的游戏作品还没被拍成影视作品,但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同时我也还没遇到让我心动的影视作品,所以暂时也没有将影视作品改编成游戏的打算。不过我也不想将别人的电影变成我的游戏,我想自己创作自己当导演,然后拍自己的电影。”

实际上,稻船敬二非常喜欢电影,最喜欢的导演是黑泽明,最爱的电影是《七武士》,他坦言自己抱有“导演梦”已经很久了:“如果我拍电影,战争题材、僵尸题材或者纯爱题材都是我会考虑的。我觉得是时候挑战下自己了,所以如果不是明年就拍,那三年以后一定会开始拍。”被问及最想跟哪位华人演员合作时,稻船敬二和助理几乎异口同声地说:“章子怡。”原因很简单,只是“在我们东京的商场外面,有一幅她的广告画像”而已。

见习记者 杜青宝 文/摄

杭州印象

龙井有点苦

房价比较高

稻船敬二表示目前的生活很悠闲,不仅喜欢散步,也喜欢喝茶,因为喝茶能让他放松,而急躁的内心是无法创作出好作品的。稻船敬二告诉记者,这次来杭州很想尝试下西湖龙井,并且表示希望能用“美味”二字来形容龙井,而当他喝上第一口龙井时,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有点苦。”话锋一转,稻船敬二又拿龙井茶同创作进行了比喻:“不过味道很特别,就像创作初期遇到了困难,最后又找到了灵感和解决办法一样。”

结束访问时,稻船敬二忽然有感而发:“杭州的气候比北京好多了,但房价却跟北京一样高得吓人,这里的年轻人压力应该很大吧,不过有希望不要放弃,最后一切都会好的。”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