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72岁宫崎骏宣布引退 曾因新片被骂叛国

作者:何源亭  来源:东方早报   更新:2013-9-4 8:21: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宫崎骏


宫崎骏


早报记者 何源亭


据共同社消息,正在日本公映的由72岁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片《起风了》将成为这位著名动漫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他的工作室于昨天在位于意大利北部的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会场发布了宫崎骏引退的消息。


“到此结束吧” 宫崎骏早想退隐


在威尼斯电影节会场上,当《起风了》在电影介绍完毕之际,宫崎骏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总经理星野康二宣布了宫崎骏导演决定引退的消息。因此,正在日本公映的《起风了》也成为了宫崎骏的收山之作。


《起风了》中担任女主角菜穗子的配音演员泷本美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说:“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惊讶。他的笑容很灿烂、还很有活力,我觉得他能轻轻松松地——做出更好更多的作品。”


75岁的日本电影评论家秋山登对其引退表示惊讶:“我觉得他72岁就引退,实在太早了。”“世界上也有超过100岁的电影导演。在电影界宣布引退,然后依旧在拍电影的人也有很多,因此我希望今后还能看到宫崎骏大师执导的作品。”


宫崎骏退隐之心,至少可以追溯到今年早些时候,甚至更早的1997年。


在1997年推出了《幽灵公主》以后,宫崎骏曾多次暗示因为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而希望引退的念头。在可谓集大成的作品《起风了》问世之后,宫崎骏觉得确实是到了可以告一段落的时候了。


在今年《起风了》完成拍摄公映之前,宫崎骏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么一个马不停蹄变化的时代当中,要想继续做出和目前为止做出的充满奇趣幻想的大片是力不从心的。”关于问及下一步剧作时,宫崎骏回应:“我也到了这样一个年龄了,如此的长期计划我是做不了的。”至于今后的动向他没有明确,但据相关人士透露,宫崎骏可能会开始做志愿者。


与宫崎骏进行2次会谈的83岁作家半藤一利称,宫崎骏当时几次提及“就到此结束吧!”因此,半藤对宫崎骏引退之事并不惊讶。他猜测,其决定引退的原因可能为“日本美丽的绿意及昭和时代东京的景象已经无法再用现在的动画片来描绘,他感到时代一直在变迁,而自己无力去将心中美丽的世界重现,遂有放弃的念头。”“虽然消息来得有点太快,但我认为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坚定了放弃的念头吧。”半藤说。


传递安静的反战信息 宫崎骏因新片被骂叛国


宫崎骏收山长片《起风了》,也为这位知名导演在日本国内带来很多麻烦。因为该片包含警惕日本民族主义和战争风险的主题,再加上他先后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修宪提议,还有敦促日本政府对二战慰安妇问题“必须明确道歉并妥善赔偿”而遭日本右翼炮轰,日本网民甚至骂他是“反日卖国贼”。


宫崎骏历来热爱飞机,但最近的这部电影作品对这种喜爱的表现却有所不同。据媒体报道,首先,这部作品与他之前的那些奇幻主题的“合家欢”式作品有着天壤之别。第二,这部影片的主人公是三菱公司的A6M零式战斗机的设计者,众所周知,这种飞机是“神风”突击队开展自杀攻击任务的主要机种,并且参与了轰炸珍珠港行动。


7月20日在日本首映的电影《起风了》,是宫崎骏的首部基于历史人物生平的电影——在二战开始前夕设计了零式战斗机的堀越二郎。尽管影片的题材与战争有关,但它却传递了一种安静的反战信息。


尽管影片的意图如此,其公映的日期正值日本政治环境中对外交政策采取鹰派立场的敏感时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在二战时期曾犯下战争罪以及他对于有争议的钓鱼岛问题极富挑衅性的政策在亚洲引发了争议。


宫崎骏本人对此也表达了失望。“日本的最高政治领袖们历史意识的缺乏和顽固的信念只能令人惊骇。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人们不应当胡乱修改我们的宪法。”宫崎骏还说,应该对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中的韩朝慰安妇作出“恰当的道歉”。他还提出,钓鱼岛应当“要么一分为二”,要么处于中日两国的联合管辖之下。


如此言论激起了日本右翼保守派的愤怒,许多网民指责影片传递的和平主义信息,称其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左翼”倾向电影,有人甚至给宫崎骏打上“反日”和“叛国者”的标签。


《千与千寻》曾创下票房获奖双丰收


宫崎骏1941年出生,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动画师及漫画家,其动漫电影以精湛技术、动人故事和温暖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时代周刊》曾评价他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从1970的《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起,到夺得日本多年票房之首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再到收山之作《起风了》,宫崎骏收获颇丰。其中,《千与千寻》2001年在日本国内票房高达304亿日元(约合19.15亿元人民币),并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7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起风了》公映后,目前累计票房已经突破80亿日元(约合5.21亿元人民币)。这一票房,不出意外的话,将成为2013年票房冠军。《起风了》入围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角逐今年的“金狮奖”,这也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有分量的导演作品。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