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再见宫崎骏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9-17 14:48: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9月17日电:宫崎骏是日本最出名的动漫画家和导演。他创作或导演的作品诸如《红猪》、《龙猫》、《千与千寻》、《风之谷》等等,不仅在日本国内,也在世界享有盛誉,在中国也有他的诸多粉丝。


9月6日,宫崎骏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今后将不再制作长篇动漫,其最新动漫作品《起风了》将成为他的收山之作。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位韩国记者向宫崎骏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您是怎么看零式战斗机的?”宫崎骏的回答是“关于零式战机自己的家庭内也有不同的意见,最好是能亲自看了电影以后再发表看法”。


其实,韩国的记者在会场上提出这样的问题,其背景是因为《起风了》在韩国遭到批判,被认为是一部美化军国主义的右翼电影。


或许是因为《起风了》是宫崎导演的最后的长篇动漫的缘故,也或许是因为像宫崎说的那样,这是唯一一部让他自己感动流泪的片子,该影片票房已经连续8周一直保持着市场最好的成绩。很多人看了一遍觉得不过瘾,又去重新再看一遍,据说在影院里还有不少人为之掬泪。


《起风了》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片子?能让宫崎这样一位动漫天才在拍完这部片子以后感到筋疲力尽,以至于宣布隐退呢?怀着种种好奇的心理,笔者也跟着去影院凑了一次热闹。


《起风了》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一个名叫堀越二郎的乡村少年从小就对天空充满了好奇,做梦都幻想着自己能设计出跟风一样轻盈飞翔的飞机。在梦乡里,他跟心目中的偶像——意大利名设计师强尼卡布罗尼(Gianni"Caproni)进行跨越时空式的交往。此后少年实现了他的梦想,进入三菱重工成为了一名飞机设计师,并成功地设计出了三菱A6M1(零式战斗机),该战机在1940至1943年之间,一直是日本海军的主力战机。


影片中的堀越二郎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一方面,他只关心工作貌似缺乏感情,影片中堀越的妹妹几乎在每次见面的时候都把他称为“薄情之人”。从上大学起,他的内心世界就只留下了自己的梦想而很少与家人联系。即便是在他放下工作的时候,他也只是选择了一个人去温泉休假。但是,另一方面,堀越又不见得真是那么薄情以及对周围毫无关切之人,比如他欲将自己买的蛋糕分给在黑夜里等待父母夜归的孩子。


主人公与他的妻子菜穂子的爱情故事则是这部影片的另一条主线。在主人公去东京上学路上的火车上,少女菜穂子因为接住了被风吹走的少年堀越的帽子,使少年堀越初开了情窦。而主人公在单身去温泉疗养时偶尔接住的那把被风吹来的遮阳伞,又使两个人的爱情结成了正果。菜穂子是一个肺结核患者,但是少年堀越在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她。尽管两个人后来的相遇情节有些离奇扑朔,但是影片对主人公堀越和菜穂子的感情描写非常细腻且感人。比如说在车上遭遇关东大地震后,堀越将菜穂子以及她家的佣人送回家后,好强要面子的他连名字都不说就离开了。但是,事后他又偷偷地回到菜穂子家的附近,为了想要再看一眼让他心动的少女。少女菜穂子对堀越的感情则更让人感动,她肯为堀越孤独地一个人去高山上疗养,又耐不住对堀越的思念而突然只身来到了他的身边并嫁给了他。在堀越的面前,菜穂子始终保持着笑容,最终菜穂子又像来去无影的风一样默默地离开了堀越。堀越对菜穂子的爱似乎有点自私,他因为不忍两个人的分离而回绝了他妹妹让菜穂子回高山疗养的建议,他还在他结核病的妻子面前抽烟。但是他又不顾有被传染的危险跟菜穂子亲吻,并且在制图的时候,始终用另一只手拽住病中的妻子的手...... 在《起风了》中描述两人相遇的场景,绝大部分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田园式的,清澈的溪流、蓝天白云。不难看出,宫崎是想给这段原本应该是不幸的爱情添上一笔浓浓的诗情画意,让它来遮掩主人公内心的伤痛。


但是,伤痛还是遮不住的。堀越实在是一个不幸的人,他并不关注政治,但是,特高课却上门来找他的麻烦。他热爱自己的工作,竭尽全力设计制造的飞机,却成为了战争的机器。影片的最后有一段场面,看见地上铺满了零式飞机的残骸,主人公说了一句:一架也没有留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