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宫崎骏 >> 关于宫崎骏 >> 正文

72岁的宫崎骏:起风了,回家吧

作者:佚名  来源:《壹读》   更新:2013-9-18 19:07: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资料图)
0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资料图) [保存到相册]

“我自由了。”在退休告白书的最后,宫崎骏几乎是长叹了一口气。《起风了》上映,宫崎骏宣布正式隐退。他之前曾有几次萌生退意,也多次回归,但这一次他说:“我是认真的”。我们不得不相信了,因为他已经72岁。


宫崎骏22岁时进入东映动画公司,44岁时与高畑勋共同创立吉卜力工作室,创作了一辈子动画,到72岁退休,他还没尝试过“周六周日休息”。宫崎骏那些久负盛名的作品,在主题和形式上有着清晰的轨迹,他经常借助东方的神怪故事,去探讨人类共同的命运,并聚焦于科技、环保、战争以及末日情节。而那种浓浓的东方式情怀,则在其悲观主义的基调下,成为迷茫河岸的灯塔,我们才会看到,魔女琪琪在冰冷城市中与人相知相惜,千寻勇敢地找到了失落的父母,当小米在雨夜乡间的小路上彷徨时,会有一只龙猫为她举起荷叶。


宫崎骏的最后一部电影《起风了》讲的是日本二战时飞行员的故事,他因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应向韩国和中国谢罪”而引发舆论纷争。宫崎骏很少对公共事务表态,他并不是布道的人,言语常常跳跃,但他有着坚不可摧的价值体系,而他所有的作品,都在坚定不移地体现这一点。经历过二战的宫崎骏旗帜鲜明地反战,是环保理念的拥趸,对城市与新科技有着疏远的关怀,而对逐渐消失的日本乡村文明抱有深深的怀念。他是多么激烈的一个人,“我希望看到富士山喷发,看到大洪水淹没东京塔”,他将这种激烈层层过滤,提炼出美好的东西,因为“仍然有些东西值得人们为之活下去”。


许多人说论宫崎骏不可超越,但所谓的超越其实毫无意义,正如宫崎骏说自己并非超越,而是“诀别”了另一位动画大师手冢治虫。一位艺术家的任务,只是用尽全力去理解这个世界,然后诉说。某种程度上,艺术的个性化是其世界性的基础,我们仰赖艺术家考问世界观,像手工匠人一样精雕细琢自己的作品,去对抗工业化的扁平与空虚。在手冢奠基式的贡献之后,宫崎骏彰显了人性情怀,这是道路,而非山峰。


“吉卜力”意为“沙漠上的热风”,宫崎骏与高畑勋共同创立工作室的时候,甚至是不以盈利为前提的,他们预料到接下来的困难,取了这个倔强的名字。数十年后,功成名就,宫崎骏极力反对自己的儿子进入动画行业,“一旦当上导演,就是一个艺术家,必须面对很残酷的结果,会遭到别人的攻击,这不是一个安定、适合人做的工作”。当他在退休告白书里说“我自由了”,有着太复杂的感情,艺术是寄托,亦是枷锁。


“退休了,也要给我做便当,”宫崎骏开玩笑式地对妻子说。这个著名的“零分父亲”没有操心过家务,与儿子关系恶劣,年逾古稀,而他所要说的一切,都在动画里。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