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机器猫 >> 正文

中国网友祈求与哆啦A梦一块儿画进中国古画

作者:佚名  来源:扬子晚报   更新:2014-8-4 10:49: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哆啦A梦画进中国古画 网友:求你把我也变进去吧



蓝胖子系列之任意门


【相关资讯·策划】负98岁的蓝胖子·哆啦A梦的中华游历记


近日,网上流传一组“蓝胖子穿越系列”图,日本漫画中常见的哆啦A梦用它的任意门穿越到了中国的古画中。古色古香的泛黄宣纸上,蓝色的哆啦A梦和它的小伙伴大雄像天外来客般置身于水墨色的山水画间。


这组“穿越”系列的图是80后故宫博物院古书画复制师王赫的创意作品。他说创意来自于今年五月份的灵光一闪,如果“机器猫”能出现在古画里会多么有意思。于是他的第一幅作品《蓝胖子之任意门》就诞生了。


哆啦A梦穿越到清代《乾隆皇帝殪熊图》


王赫说他创作的蓝本都是书画名作,甚至包括一些宋代的佚名作品。如《蓝胖子系列之飘摇》参考的是一幅宋代山水画,原画中狂风吹得山中草木都倒向一边。王赫于是在图中画了戴着竹蜻蜓被风吹得在天上直翻跟头的哆啦A梦和大雄;《蓝胖子系列之时光机》参考的是明代蓝瑛《仿黄公望富春山图》;《蓝胖子系列之漂流瓶》以清代画家任熊绘的《万壑争流》;《蓝胖子系列之竹马》用的是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乾隆皇帝殪熊图》,原作画的是正当壮年的乾隆皇帝在野外骑马打猎,独自一人与黑熊狭路相逢。而王赫画《竹马》图时,则用大雄替代了乾隆皇帝,用哆啦A梦换下了躲在树后的黑熊。他还在画面里添了一种诞生于22世纪的高科技碧绿的竹马,能高速移动,爱发脾气,如果遇到不喜欢的骑手,会直接把对方颠翻在地。除此之外还有蓝胖子系列之《逍遥》、《远古漂流记》、《缩小灯》、《幸福》、《皈依图》共九组图。


除了这种嵌入式的创新,最近他又创作了《画皮》——一名厉鬼正对着电脑用数位复制技术制作画皮;《李白摄影图》“李白在群山间用大画幅相机摄影:‘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唯有大画幅。’”《咖啡雅集图》几位古人聚在松树下喝自制咖啡。王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几张借鉴的很少,原创占很大部分。



蓝胖皈依图


卡通人物不靠PS 是用传统国画手法画上去的


他的“穿越”系列作品出来后,也有网友对他的创作提出质疑说生硬,是不是用PS技术之类的。王赫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觉得这套作品比较穿越和混搭,但创作过程中我使用的完全是传统中国画的绘制方法。中国古画注重线条的运用,而漫画也是以线条为主,两者本身没有巨大的鸿沟,我采用的都是中国古代线条的成套理论。”


他对中国古画规律的遵循也体现在画的落款上。比如如果画面背景借用的是宋代画,他会像早期画家一样把款藏在不起眼的角落。如果背景参考的是清代古画,他则会直接把款落在画面的空白处,不做遮掩。


另外,在《蓝胖子系列之缩小灯》、《蓝胖子系列之远古漂流记》等以宋代山水为蓝本的画中,哆啦A梦和大雄都画得很小。这是为了合乎宋代的山水范式——宋代画往往是小人物、大山水,以突出自然的雄伟博大。


不同年龄网友热议:毫无违和感 找到了童年


在创作了第一幅《任意门》之后,他随手将图发到了微博上:“每个80后心中都有一个蓝胖子,无论我挫败任性跑到天涯海角,他总会翻山越岭地来找我。这样的童年你们还记得吗?”没想到立即引来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评。网友“fanfan09”评论说:“流泪,记得。”“无端锦瑟止思念”说:“90后也有。”“青岛悠悠然”说:“00后的孩子也很喜欢。”网友“承影-天光”说:“毫无违和感”……


王赫回忆说:“童年最喜欢看漫画,每隔一段时间漫画店都会发售新一期的机器猫漫画。为了能先睹为快,每到发售的那几天我都不惜绕远或多走几站路也要去漫画店看看,就像如今大家追美剧一样。偷偷不吃早饭攒钱买漫画书更是家常便饭。”


幕后揭秘>>


哆啦A梦体现简单幸福观 契合现代人精神追求


王赫自称是自主、独立的艺术家,在工作之余创作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商业化的目的,也不是为了现代而现代。他的初衷很简单:“让高深难懂的古典艺术走进大众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哆啦A梦这个简单、直观、经典的形象来传递正能量。”


就如他最受大家欢迎的《蓝胖子系列之幸福》作品,他仿效清代的“四王”风格在画中画了几株苍松,大雄在屋内以手为枕,仰面大睡,哆啦A梦盘腿坐在屋外,大口咬着铜锣烧。这张画在微博上引起了小伙伴们的巨大反响。不少网友评论说“求把我变进去。”王赫说:“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大,而‘大雄有觉睡,哆啦有饼吃’这种简单的幸福观可能正好切中了大家对幸福的憧憬。”


对于未来的创作,王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哆啦A梦,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元素出现在古画中,就成为了一种媒介,在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之间建立一个桥梁,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自己还会尝试用各种形象和各种方式进行创作。”(实习生 刘蕾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