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火影忍者 >> 正文

《火影忍者》进入倒计时:一个时代的落幕

作者:佚名  来源:官方供稿责编   更新:2014-10-14 15: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火影要完结了,有人捶胸顿足,依依不舍,有人拍手称快,终于在有生之年看到火影的完结。对于那些追了15年的粉丝来说,火影完结是件大事,日本方面甚至已经发出了“火影完结”倒计时,不断强化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这让那些追《柯南》的粉丝们看起来像是在“晒幸福”。从《火影忍者》爆出完结到今天,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粉丝们也已整顿好情绪,打算做一个安静等待火影完结的乖乖粉丝,这一切似乎都有着“一个时代落幕”的意味。可是,这个时代真的落幕了吗?



日本是世界动漫强国,其动漫发展的模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而不失创新,在全球鲜有对手。手冢治虫曾把日本现代漫画发展划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二战后的头十年):“玩具时代”,漫画只是供孩子娱乐的道具。第二阶段:“清除时代”,漫画被视为低俗浅薄的读物。第三阶段:“点心时代”,父母和教师勉强允许孩子可以在不妨碍学习的条件下看一点漫画。第四阶段:“主食时代”,1963年TV动画《铁臂阿童木》在电视上连续放映,许多家庭中的大人和孩子一起观看,漫画得到社会肯定。第五阶段(二十世纪70~80年代中期):“空气时代”,漫画已经成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六阶段(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记号时代”,漫画成为青少年之间相互沟通的记号。



《火影忍者》出现在第六阶段,是“记号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当年接棒红极一时的《浪客剑心》,即便面对效仿前者的质疑之下,也未能挡住鸣人身上所散发出“忍道”魅力在全球范围的扩散。很多人在火影官方宣布完结消息之后感叹“一代青春即将结束”,也说明了火影已经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对于青春回忆的共同记号。



如何将这样让人刻骨铭心的“记号”传承下去,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互联网雕塑了“个性化”时代的轮廓。对于火影的完结,尽管岸本在接受仅有的4次公开采访中表示会给火影一个悲剧式的收场,但集英社与腾讯联手推出了《火影忍者OL》的页游,让人忍不住猜测他是否真的会兑现“悲剧收场”这一承诺。《火影忍者OL》11月10日开测,正是Jump发布完结特辑的日子,作为首次采取网游接棒动漫新的模式,这大概也是日本动漫的一次“吃螃蟹”的壮举,而玩家也能在《火影忍者OL》中找到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火影忍者》的延续。



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火影忍者》要完结了,我们感叹年华逝去,青春不再,但“火之意志”已经搭上互联网快车,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莎士比亚说:“一千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个性化定制的时代下,《火影忍者OL》也将续写千万个《火影忍者》不同的结局,而火影,也将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号,永存!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