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国产动画片切莫被牵着鼻子走

作者:佚名  来源:荆楚网责编   更新:2015-3-26 21:27: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超能陆战队》


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得主,由迪士尼影业出品,漫威漫画改编的《超能陆战队》全国热映,影片自上映以来票房火爆,首周末两天票房达8500万人民币,创下迪士尼动画在中国的票房首映纪录!片中呆萌大白等诸多看点也获观众盛赞,获评近期口碑最佳新片。


面对票房与口碑双赢的美国动画片,人们在称赞其的同时心中不免也会飘过国产动画片何时能达到此种盛景之势这样的疑问与失望。同样是动画片,人们为什么愿意花钱去看国外的而冷落国产动画呢?说实话,近些年来,中国动漫产业也并不是无所作为,他们自己也在不断改进自己,但是改进的方法大都是学习发达国家动漫。钱是花得不少,但是又有多少成效呢?结果不言而喻。其实,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动画的目光一直都在朝外看,没有仔细看看自己脚下的路,只顾着远方,想着自己何时能追上前者,这样怎么会不出问题呢?


动画片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它小到娱乐怡情,大到塑造民族性格,其作用不容小觑,但是我们恰恰却忽视了它的作用。看这些年来的国外动画片尤其是美国动画片,我们都能深深感到美国人对自己的国家精神,对“美国梦”文化的理解深入骨髓。于是,小人物成就大梦想,变身超人拯救世界这样的情节深受大家喜爱,甚至将这些美国文化传播海外。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我们启示,抑或是一种鞭策,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文化,其底蕴深厚,不乏有造诣之处,但是我们在文化的自我发掘上却不如一个只有短短几百年历史的美国。我们这些年来所做的进步,只是停留在表层,即技术学习,以为技术决定一切,其实不然。有人说:“国外用3D技术来弥补画面的不足,中国用3D技术栽自己跟头”,国内动画在2D技术还十分不成熟的情况下滥用3D技术,使得作品出现人物脱节、比例失调等等的问题;到头来,技术没有学好,还忽略了中国文化宝藏与民族精神,舍本逐末,这是令人叹息的。



《最游记》


由美国拍摄的动画片《花木兰》和《功夫熊猫》甚至是由日本动画版的《最游记》(即中国的《西游记》)正是最好的印证,他们都是很巧妙的把中国传统故事或是中国元素与自身国家文化项结合,借鉴了经典故事,赋予了角色更深层次的有自己特色的思考,深受大家喜爱。而我们对这些传统的利用停留在表层。文化自我挖掘意识不够导致了国产动画片的幼稚化,将动画片受众定位在孩童,但又低估了他们的智商。国产动画也在使用经典,却毫无新意与智慧,没有灵魂精神,千篇一律,如同嚼蜡,难怪大多数成年人不愿看国产动画片而会选择国外动画。其实动画片是可以老少皆宜的,问题在于作品是否做到用心思考。


一个民族若不能珍视自己的文化瑰宝,何谈发展,其实只要敢于探索与想象,中国的创新领域可是相当广阔的,也能做到制作有深度的动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若少了“知己”,一味去了解别人也是无用之功,只会被甩在后面。当今动漫产业竞争激烈,但整体行业环境不错,有政府扶持,国产动画要想有出路,还需夯实基础,立足做本民族自己的动画品牌,切莫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