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庹祖海:“动漫”切入“旅游”正当时

作者:庹祖海  来源:中国文化报责编   更新:2016-8-22 12:5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夏天,当人们谈到动漫和旅游的时候,势必会想到上海新开张的迪士尼主题乐园。这个全球闻名的文化旅游产品,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让我们认识和体验到动漫和旅游之间的亲密关系,同时也以巨大的文化和经济影响力印证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这一论断。动漫是一种无障碍的视听性世界语言,而旅游所见的自然人文,也是一种无障碍的视听性世界语言。


有人说,这是一个生活审美化和审美生活化的时代,以动漫游戏为主体的泛娱乐不仅渗透到网络空间的各个角落,甚至还惊醒了沉睡在故宫数百年的皇帝,让他们“萌萌哒”穿越到人间。实际上,我们可说这是个“趣时代”——有趣,成为人们追求的一个时尚热点。动漫、游戏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创影视产业正是创造有趣和快乐的产业;而以体验、休闲、观光为主的旅游业则让人们以另一种心境看待这个世界,以新的眼光发现不同于日常生活的景观和乐趣。


可以说,因为都有“趣”,动漫和旅游这两个产业具有天然的可连接性。无论是“动漫+”还是“旅游+”,都在走向融合与渗透。我们可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动漫为旅游业培育了新的庞大消费人群,给旅游业带来了新机遇、新课题。在动漫游戏氛围中成长起来的“80后”和“90后”现在已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当他们进入旅游状态的时候,当然更容易亲近那些动漫化的或具有动漫色彩的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这是旅游业需要关注的供给侧改革。近年来国内已有不少景点把动漫游戏内容转化为设施和体验项目,为的是吸引年轻游客,满足游客新型消费需求。


第二,延展性很强的动漫产业链为丰富旅游形式和文化内涵提供了多向选择。动漫产业链较长,有艺术性很强的漫画/插画作品,有参与度很大的cos表演/宅舞,有观赏性很强的影视动画,有互动性很强的游戏动漫,以及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动漫授权与衍生产品。这条产业链上的各环节都可以给旅游业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丰富的选择。


第三,动漫给旅游带来了新的营销方式和手段。多年前日本著名漫画家手冢治虫曾经把漫画与人们的关系分为几个时代,逐渐从玩具时代、点心时代、主食时代、空气时代到符号时代。现在,中国正在进入动漫的空气时代,我们身处一个到处充满动漫文化的社会。一些城市或景区开展动漫主题活动提升文化内涵,设计动漫形象作为代言人,制作动漫形象广告提升亲和力,通过吸引动漫爱好者参加活动,来带动家人和朋友投入旅游。在人文和自然资源比较丰厚的城市甚至县域村镇,动漫都能成为扩大影响、带动消费的宣传媒介,在开发新的旅游目标人群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