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原来玉皇大帝和灶王爷长了一张脸?

作者:傅广超  来源:空藏动漫资料馆责编   更新:2017-1-20 15:10: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老百姓送灶王爷上天述职的日子,不知道他老人家的嘴有没有被关东糖糊严实?



小神脸庞 帝王气象


幸亏动画片《大闹天宫》里没有灶王爷,因为片中玉皇大帝的造型就是根据民间年画中的灶王形象设计的。


一个是端坐灵霄的至尊,一个是混迹灶前的小神,论容貌、论气质、论地位那都没得比。也是服了张光宇先生,能把这两个天差地别的形象揉到一起。掰扯造型设计之前,我们还是看看导演万籁鸣对玉皇大帝的构想:“外表端庄、慈祥,貌似庄严,但实际虚伪,不轻言,不苟笑,居心叵测而不外露,只是在激动时眉梢浮露凶残,暴露出他内心的狠毒与空虚。”



《大闹天宫》人景合成画面原稿


万籁鸣先生自小就把孙悟空视为战天斗地的精神偶像,要塑造齐天大圣的“完美人格”就必定要将玉皇大帝树为彻底的反派。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将玉皇大帝设定为“至高无上的封建神权统治者”也是大势所趋。最早的京剧《安天会》在建国后改为《闹天宫》就是个很好的例证。


既然玉皇大帝是讽刺对象,那其实某种程度上已经算是个丑角了。领会了导演意图的造型设计张光宇心里有了数。



万籁鸣(左)和张光宇在讨论《大闹天宫》人物造型


张光宇是近现代中国装饰艺术、漫画的奠基人,民国时期就与万籁鸣是老朋友,并经常在一起创作漫画,多年后的再度合作也非常默契。



20世纪20年代,张光宇和万籁鸣(左)、万古蟾(右)兄弟在上海


张光宇是江苏无锡人,从小对民间的纸马非常喜爱。无锡纸马是江苏无锡流传的一种民俗祭祀、祈福用的纸制神像,内容包含佛、道二教和汉族民间传说中的神仙菩萨,尤其是灶神、财神最为常见。张光宇索性在纸马形象的基础上将年画、佛像、木刻等造型特点熔于一炉,设计了这个长着一张灶王脸的玉帝——这种形象对比上的反差就已经够讽刺了。万籁鸣导演对这款造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长方形粉脸上的两颊红晕,浓黑的多表情的五官线条,臃肿的脸堂,下垂的眼皮,修长的手指,活画出了庄严的妙相中饱藏着的邪恶内蕴。”尤其是把玉帝的眼睛“画成了一条线,既表现了这位神权最高统治者故作端庄的外表,也从眉眼间充分流露了他凶残的本性。”



无锡纸马“五路大神”



民间年画中的“灶王爷”


但光是讽刺还不够,作为统治者,玉皇大帝的帝王福相还是不能少的。此前万籁鸣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原型,而那时同属一个大院的上海电影译制厂里各种外形、各种气质的演员无一不备。一天,万籁鸣想到了富润生。



富润生(1925-2008)著名配音艺术家


富润生是上译厂著名的配音演员,外形俊朗,脸型圆中带方,一双不算大的眼睛有种沉着的神韵,加上早年曾学过京剧袍带小生,举手投足间隐隐带着古人风范。于是万籁鸣建议张光宇参考富润生的脸型来设计玉皇大帝,并且最终邀请富润生来为《大闹天宫》(上集)中的玉皇大帝献声。



长相敲定了,穿戴也不能马虎。万籁鸣与张光宇商议,决定让玉皇大帝穿上无比夸张的宽袍大袖,使其有种“蹒跚的姿态”。张光宇便将宋代皇帝的通天冠服(通天冠、方心曲领绛纱袍、蔽膝及黑舄)和裘冕服混搭加以改造,让这件皇袍显得肥硕无比,玉帝一穿上这身行头似乎就被压在宝座上动弹不得了。为了便于动画绘制,张光宇把冕冠前后的“旒”改成了薄薄的纱。但考虑到最终的角色表演效果和绘制难度,导演还是决定去掉“冕旒”只保留“冠”,相应的,玉帝袍服上的纹饰也做了必要的简化。



玉皇大帝造型设计图 张光宇手稿


服饰小科普


《宋史》载:“天子之服,一曰大裘冕,二曰袞冕,三曰通天冠,绛纱袍,四曰履袍,五曰衫袍,六曰窄袍,天子祀享、朝会、亲耕及亲事、燕居之服也,七曰御阅服,天子之戎服也。”


“通天冠服”的规格仅次于冕服,是皇帝在大朝会、大册命等重大典礼时所穿,相当于群臣百官的朝服。通天冠又名卷云冠,冠上缀卷梁二十四道,高一尺,卷梁宽一尺,戴时用玉犀簪导之。所穿纱袍用绛色,衬里用红色,领、袖、襟、裾均缘黑边。下着纱裙及蔽膝也用绛色。颈项下垂白罗方心曲领一个,腰束金玉大带,足穿白袜黑舄,另挂佩绶。




冕旒:帝王在登基、进行重要祭祀时戴的冕冠,顶端的长形冕板叫“延”。延通常是前圆后方,象征天圆地方。延的前后檐,垂有若干串珠玉,以彩线穿组,名曰“冕旒”。冕旒的多少和质料的差异,是区分贵贱尊卑的标志。据说,旒的存在是为了“蔽明”,意思是王者视事观物,不可“察察为明”,也就是说,一个身为领袖的人,必须洞察大体而能包容细小的瑕疵。



原载撷芳主人《大明衣冠图志》




[1] [2] 下一页  尾页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追番必看】2017一月动画分类

    说怪日语的美少女,日本漫画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