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4-28 19:54: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4月新番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作品。而相信不少动漫迷都关注了《埃罗芒阿老师》这部动画吧?它也是改编自妹控狂魔伏见司的轻小说,并且目前看来口碑也不会比《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要差。实际上,妹控的热潮差不多也就是从《俺妹》那个年代开始大爆炸的,现在很多的作品当中都会体现妹控属性。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在今天的话题当中,让我们一起聊聊吧。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观点一:喜闻乐见,有个妹妹多好啊】


还记得在好多年前的时候,网络上曾经流传着“为什么妹妹比女朋友要好”的段子。其中就提到什么“如果看到了美女,妹妹会让哥哥快点出击,女友的话就要吃醋”之类的。总之呢,妹妹是一个特别有爱的存在,而在被动漫作品进行升华之后,就显得更加可爱了。


回想起来的话,动漫作品当中的经典妹妹角色太多了。如果你家有一个《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小町那样的妹妹,你是否会觉得特别幸福呢?如果说你的妹妹跟《轻音少女》里的平泽忧一样,是不是也会认为自己的人生从此有了依靠呢?因此,别说那些主人公特别疼爱妹妹了,即便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也同样会对这样的妹妹产生强烈的好感。即便未来主人公真的找不到合适的女主角作为伴侣,那么能够在妹妹的陪伴之下过完这一生,貌似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吧?


甚至,就算真的有推倒了妹妹的行为——在某些国家,这照样是可以结婚的啊!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观点二:反正是二次元,怎么做都可以】


如果拿到现实当中的话,妹控属性可能会让人产生一些不好的印象。但是以动漫为代表的二次元作品,应该说就可以避免这方面的问题了。毕竟无论这些作品当中的角色做出了什么事情,都不可能对现实造成什么影响。归根结底,他们不过都是人们创造出来的角色罢了。只要创作者愿意,他们可以上天入地,毁灭世界,那么区区一个妹控又能如何呢?


所以说,之前《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能够大火,激发很多人内心当中的妹控属性,并不是说让他们期待着现实中也有一个桐乃那样的妹妹跟自己在一起恋爱结婚,而是一种二次元的YY而已。现实里面根本不可能存在桐乃这样的女孩子,那么我们只是因为将自己代入到了京介的身上,所以才会喜欢桐乃罢了。本质上来说,这甚至于都算不上是妹控的心情呢。


而且说到底,中国很多地方之前都是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这也让我们缺少了很多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尤其是没有一个妹妹陪伴在身边,有时候也会觉得生活太过于无趣。而二次元作品当中的妹妹们则从情感方面弥补了这种缺憾。那么,我们还是应该赞成的吧。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观点三:太不真实了,看起来非常违和】


前面我们提到,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因此想要通过二次元来体验一下有妹妹是什么感觉。但如果你是一个家里真的有妹妹的人,恐怕看到这样的言论都会苦笑吧?妹妹?那可是世界上最麻烦的生物了!


从小,你得帮助父母照顾那个吵吵闹闹的小屁孩,稍微有点不开心,就要拿你撒气。有什么好东西自己不能独享,还必须分给妹妹一些……再说了,这种每天生活在一起,吃喝撒拉一览无遗的家伙,到底有什么魅力可言啊?


因此,当动漫作品当中出现各种主人公会因为妹妹的一举一动而脸红的行为时,都让这些现实里面的哥哥们觉得违和感满满。甚至于之前还曾经有心理学家专门做过研究,认为如果从小一起成长起来的话,是很难对彼此产生性吸引力的(甚至于没有血缘关系也是一样,所以青梅竹马在现实当中基本很难成功)。像是动漫作品当中那样的设定,就明显不符合心理学的研究结果了。说起来,目前业界那些知名的妹控狂魔们,貌似也没几个家里真的有妹妹。那么他们创作出来的作品,看来也只是一种自我YY的体现吧。因此,这类的作品咱们看看也就罢了,可千万不能因此产生“我也希望在现实里有个妹妹”的幻觉。真的,你会后悔的!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观点四:不喜欢,这会影响到观众的三观】


无论你是否坚持“一两部动漫作品怎么可能会影响到现实”的观点。但事实证明,比起学校里一板一眼的“教育”,娱乐作品对受众的影响力往往会更大。这也是为什么明星、偶像往往能够让粉丝们做出疯狂行为的原因。


还记得在之前《我的妹妹哪有那么可爱!》播出的时期,就有很多人质疑这样的作品是否有问题。当时的反驳者就嘲笑说:“哪有这么夸张,我们还是能分得清现实跟虚拟的。”甚至于还将阿虚那句“在虚拟作品中寻找现实的人脑子一定有问题”的名言拿出来说事儿。但是在这部作品之后,很多的日本动漫都大量加入了妹控元素,慢慢地,我们也看到一些动漫迷没事儿就在刷什么“国欠妹”“我也想有个妹妹当老婆”之类的评论。这就是一种被洗脑的典型体现了。


所谓的影响,就是当你所在的圈子里所有人都认为“妹控不是错”的时候,你也会潜移默化地被改变价值观,认为妹妹就应该是自己的老婆,甚至于是可以“推”的。我们就不说那个大名鼎鼎的“德国骨科”了,其实近年来,二次元圈子当中动辄就晒妹的人难道还少了吗?这样的事情多了,出现一两起擦枪走火,貌似也不是不可能吧?


因此,妹控文化是一种毒瘤,绝对不能再让它继续传播下去了。否则真的到了影响很多人的那一天,恐怕就为时已晚了吧?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观点五:不喜欢,我选择不看】


如今的网络上,很多人都太过于“好为人师”了。看到自己觉得不爽的东西,立刻就要跳出来教育别人,然后往往就会引发许多争吵。关于妹控的问题也是如此。有些人就坚持认为这种事情太恶心、太违背伦理道德了,因此对那些关注妹控作品的人大加抨击。


但实际上,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去那么激动地跟别人辩论。说到底,这是一个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已经没有人能够定义什么叫做“三观正”,只能说是“三观正好跟你的一样”了。如果我不喜欢妹控题材的作品,那么我只要跟那些同样不喜欢的人交流即可,犯不着去和妹控们大吵大闹。而我也会自觉地抵制这方面的文化,从我做起,避免受到这种文化的侵蚀。


说到底,相信真正愿意支持“妹控”的人还是少数。如果大家都能够自觉地抵制,那么对制作方而言,就会遭遇极大的利益损失。如此一来,他们也就不会再增加更多的妹控元素了。这就跟近年来因为女性群体消费能力增加,而导致BL作品越来越多一样——有需求,才有市场。没有了需求,市场自然也就完蛋了!


OK,以上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谈到有关“妹控”的话题,那么各位动漫迷又是怎么看呢?请说出你的感想吧!


而昨日话题“你被动漫哪一段剧情吓到过”也引发了很多动漫迷的评论。下面就看看其中的代表是怎么说吧。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话题:怎么看动漫的妹控现象


点击下载腾讯动漫APP,看更多人气动漫作品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惊现“二次元美少女”

    《火影忍者》电视动画片完结 中

    欧美动漫迷吐槽日本动漫 看《火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漫展COS集锦 寒风中的小姐

    日本动漫排行榜前十名盘点 海贼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