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漫域说丨动画虽崩但美丽永存 从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原画谈谈美树本晴彦的绘画风格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7-9-25 20:1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漫域网专稿,商业转载请联系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务必标示本文原始链接并注明出处。】




近日,早已淡出二次元粉丝视野的《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再一次举办活动,官方举办了包括人设美树本睛彦,江原康之等大触原画师的动画原画作品,有许多画作都是第一次和观众们见面,十分的宝贵。




想当初,《甲铁城的卡巴内瑞》本来是可以封神之作,奈何高开低走,尤其是结尾剧情照旧的大河内式暴走,崩坏,无逻辑,让喜欢它的人不忍得一声叹息。虽然《甲铁城的卡巴内瑞》没有获得它高超画质所应该带来的影响,但是作为角色设计的美树本睛彦笔下的生驹,无名,则再一次延续了他对美的极致追寻,征服了观众,也留下了值得保存的原画集。


擅长用笔为角色发声的插画家 为林明美添上一双为说话的眼睛



美树本晴彦是东京都出身的插画家、人物设计师、漫画家、动画师。庆应义塾大学毕业。曾使用本名佐藤晴彦与“美树本良晴”等名义。笔名源由于安达充的漫画《阳あたり良好!》中的角色“美树本伸”。


初中时,凭借自己对漫画的激情,美树本三年级时画出了一部长达60页的漫画,更以此为契机在几年后的高三时代同友人一起合作,共同创作了长达90页的作品《最终战士》。用人的话说,正是这些早期尚未成熟的试练,从画技方面到信心方面均为美树本晴彦日后能有所作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谈及美树本赖以成名之作作当然还是《Macross》。“太空堡垒、英雄、美女、残酷的战火”紧密结合令人想到了好莱坞式的大片《珍珠港》的意境“烽火情缘”大面积的背景涂色、恰倒好处的留白、画龙点睛的瞳孔描绘、丰满的整体油画格局。特别是对女主角林明美的设计,柔弱的外表下却有着一双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坚定的眼睛。当林明美唱起歌来,即使周围还是漫天的战火也不为之所动,而林明美的形象也成为了超时空要塞后世歌姬的模板。


不得不说,后期离开了美树本晴彦的《超时空要塞》续作多少有些失去了原有的风味,那是一种对欣赏者细微却十分重要的感触。


1989年,与《超时空要塞》同样驰名的机器人系列“机动战士高达”也找上门来,请美树本晴彦出任《机动战士高达0080》的人物设定。一向谦逊的美树本晴彦很快就竭尽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成为继安彦良和、北爪宏幸之后的又一位高达系列人物设定。与前二人相比,美树本晴彦参与设定的高达作品只此一部,而且作品的内容也不像以往或以后的高达系列那样场面宏大,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正如作品的副标题“口袋里的战争”一样,只是以高达为媒介,描写了战争中相对渺小的阿鲁、巴尼、克丽丝三人之间的错综故事,但它对战争主题的反思却是高达系列中最有深度的,也是高达系列中最不可磨灭的一部经典之作。


只要观众可以接受 就要永远站在动画制作的最前线





作为50后的美树本晴彦在接手《甲铁城的卡巴内瑞》时还有点担心自己的画风已经落伍,不再被读者和观众所认可。但是,事实上,从官方公布的最初的甲铁城的角色设定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位老日本画师的执着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从角色的等身比再到脸部细微的表情,从服饰的每一处褶皱再到头发的稠密,美树本晴彦都在用挑剔的眼光去来审视,再拿出最好的一面进行修改。



甲铁城最令人称赞的就是角色的设置,天真而又隐藏内心黑暗的无名,曾经懦弱而又无比刚强的生驹,还有外表清冷而极乐于助人的菖蒲,这些角色的深刻印象,可以说都是美树本晴彦的功劳。正像曾经日媒专访他时说的那样“只要观众们还可以接受我的画风,我就要一直战斗在动画制作的最前线上”。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