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0-9 9:47: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Aloha,各位小伙伴老司机~!又到了本期“十万个为什么”栏目时间了!在本期节目当中,企鹅娘依然会提出一些有关ACG的问题,给予脑洞大开的解答!如果节目结束后大家还有什么希望探讨的话题,也请毫不犹豫地在本期的讨论区里提出,企鹅娘有可能会在今后的栏目中给予解答哟~


Q698. 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疑问源头:《龙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事件分析:作为《龙珠》中的头号战斗民族,赛亚人——特别是超级赛亚人已经成为了强者的代名词。不过仔细想想,整个《龙珠》原作漫画中,真正有登场的纯血赛亚人仅仅只有悟空/卡卡罗特、贝吉塔、那巴、拉蒂兹四人,而且后两者出场没多久就领了便当,也完全没人考虑过复活他俩……所以如果不考虑悟饭、悟天、特兰克斯这样的混血,《龙珠》原作中真正登场的赛亚人其实相当之少,而悟空的老爸巴达克、老妈姬内,贝吉塔的老爸贝吉塔王这些角色都是到了后续作品中以“补充设定”登场而已。那么,为什么《龙珠》中的赛亚人人数如此之少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推荐答案:根据设定我们知道,赛亚人是一群来自贝吉塔行星(不过这贝吉塔行星其实也是他们从别人手上抢来的)的战斗民族,虽然《龙珠超》中追加了第六宇宙赛亚人的设定,但为了方便讨论,本文还是以第七宇宙——也就是贝吉塔行星系的赛亚人为主来讨论。第七宇宙的纯种赛亚人虽然伴随着历年的各种剧场版、OVA的补充多了一些知名人物,但刨除掉已死的和仅仅在衍生作品中登场的,在《龙珠》原作动漫中真正登场并且对于剧情有所推动的的确只有悟空/卡卡罗特、贝吉塔、那巴、拉蒂兹四人,而且拉蒂兹和那巴仅存活于赛亚人篇中,也就是说从公布“赛亚人”这一设定没过多久,《龙珠》中的纯血赛亚人就只剩下了悟空和贝吉塔两人,而这两人在故事的后半期算是撑起了半边天,带着他们各自的混血儿子为赛亚人涨了不少脸。但这依然改变不了故事中纯血赛亚人人丁稀少的事实。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按照设定,赛亚人原本居住的贝吉塔行星是被弗利萨给摧毁,大多数赛亚人都于当时牺牲了。但企鹅娘觉得,作为一部作品中的主要战斗种族,大多数时间内只有两个纯血奔走战斗未免有点说不过去,你看那美克星人好歹还有好些个村子哩!所以鸟山明老师在创作故事时肯定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使得他只能在故事中尽可能少地安排赛亚人登场!而该原因,很可能出在赛亚人能够变身“超赛”这一外挂设定。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我们都知道,赛亚人可以通过激发内心愤怒或者其他神马办法变身超级赛亚人,但说来简单,其实变身超赛对于创作者来说是个很麻烦的事儿!因为一旦变身,角色的发型、发色、表情、气场都会有很大改变,根本就是换了个人一样!我们不妨回忆一下悟空、贝吉塔、悟饭、特兰克斯、悟天在普通状态下和超赛状态下的不同,等于说一旦一名角色可以变身超赛,几乎所有外观都得重新设计,工作量极其繁多。如果遇上拉蒂兹这种头发一开始就赶上超赛3阶的,又或者那巴这种根本没头发的,要如何设定他们变身就更为复杂。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这大概也解释了为什么悟天会被设计成和悟空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因为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功夫!而尽量精简赛亚人数量,就等于是减少了大量二度劳动的时间,对于当年每周都要连载的鸟山明老师来说,可谓是节约脑细胞的好方法!不然光是《一夫当关的最后决战》中悟空父亲巴达克小队那几位的造型(什么妹妹头啦短发啦秃顶啦马尾辫啦),设定超赛版本就够伤脑筋的了吧!


Q699. 为什么最近开始流行异世界美食作品了?


疑问源头:《异世界食堂》《异世界居酒屋》《迷宫饭》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事件分析:通常来说,异世界和穿越题材往往是紧密捆绑的,而早几年的时候,主角穿越到异世界通常要面对的是各种打斗和魔法,简而言之就是,到了异世界就是要“战”个痛快。但最近风气似乎有所改变,陆陆续续出现了诸如《异世界食堂》《异世界居酒屋》《迷宫饭》这种身处异世界却不重视战斗,反倒总在大啖美食的作品(当然,《迷宫饭》并不算穿越作品)。究竟是什么引领了这种风潮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推测答案:这个问题看似有点复杂,不过或许答案十分简单。我们不妨想想,早年的穿越者都是些什么人?没错,无论是《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还是《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穿越的主角大都是二十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个年纪的人往往血气方刚,对于争斗也比较热衷,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往往第一时间会考虑武力解决。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但现在情况又如何呢?或许是当年的那批穿越者已经上了点年纪,又或者是这几年的穿越者往往都是年长者,所以现在的穿越者心态上会比较沉稳,遇到事情首先想到的不是武力解决,而是坐下来喝一杯,一笑泯恩仇——嗯,由于11区规定20岁之前不可以喝酒,所以这事儿还真得有点年纪的人才能做。于是乎,这一两年的穿越者会更为关注自己的五脏府,比起武器装备,他们更在意是否有个合乎胃口的小馆子可以吃到喝到习惯了的东西,所以自然都会选择找个合适的地方开个食堂或者居酒屋,或者干脆在地下城物色各种食材来做菜了!在果腹的同时还能开店赚钱,让那群没见过世面的异世界居民大感三次元饮食文化的美好,又何乐而不为呢?


Q700. 为什么二次元那么喜欢女仆?


疑问源头:各种二次元作品中的女仆元素


难解指数:★★★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事件分析:最近有则新闻是说型月的御用画师武内崇这位女仆控专门为《日本女仆文化史》画了图,让女仆这一二次元常见标签再度引发热烈关注。联系到前些年大火特火的女仆咖啡厅以及这么些年来从未断过的女仆题材二次元作品,我们不得不承认“女仆”和“二次元”有着一种天生的紧密联系。那么,到底是什么造就了女仆和二次元的高度契合性,以至于两者能够如此相辅相成,长盛不衰呢?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推测答案:虽然这几年女仆咖啡厅没往年那么火爆,但女仆题材的二次元作品还是一如既往地层出不穷,更不必说那些有事没事喜欢往剧情中添加女仆要素的作品了。究其原因,企鹅娘认为,很可能是因为女仆装可以视作二次元制服文化的一种变体!


十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赛亚人的人数这么少?


我们都知道,在很多二次元作品特别是校园题材二次元作品中,受制于学生这一身份,大多数角色平时都只能身着校服登场。由于校服的统一性,使得角色之间的区隔不够明显,虽说制服本身也是二次元文化中颇有人气的一个点,而且二次元作品中的校服在设计上都极具特色,但太多人穿还是会有些审美疲劳。而这种时候,女仆装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首先,女仆装显得非常制式化&严谨,具备校服的基本特色,但同时又不用受制于校服“统一性”的限制,可以在各种小细节上做创新——等于就是校服的强化版!既然校服能够在二次元中如此流行,作为校服强化版的女仆装当然也会大受欢迎啦,连带着女仆本人也会具备经久不衰的超高人气!


好的,那么今天的《十万个为什么?》到此就结束了,一如既往的,各位读者们有任何搞不懂的二次元疑难问题均可以提出来,企鹅娘会很负责任地大开脑洞为您解答,并编入下一期的《十万个为什么?》之中!还等什么?赶紧来挑战无所不知的企鹅娘吧!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宅圈公主杀人事件》等AGE3部

    京极夏彦推理名作《铁鼠之槛》

    进入最终章!《我的青春恋爱物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