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七龙珠 >> 正文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作者:收藏  来源:腾讯   更新:2018-3-26 12:10: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Hi,各位动漫迷大家好啊!当我们在二次元圈子里游荡的时候,往往能够看到很多有趣的段子,而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了现在二次元圈子当中非常流行的NETA。因此,如果不能掌握这些知识,想要跟别人交流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一脸懵逼的情况了吧?如果你想要成为老司机的话,那么企鹅娘就会手把手教你各种典故由来。由鸟山明创作的《龙珠》深受粉丝们青睐,关于这部作品的典故也非常多,今天就让我们继续看看吧!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一:鸟山明认为不画画的时候反而更有灵感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龙珠》的原作漫画连载就已经正式结束了。尽管说后来官方又制作了包括《龙珠Z》《龙珠GT》等不同版本的动画,但是这些作品跟鸟山明本人并没有特别大的关系。


不过即将在今年3月正式完结的《龙珠超》,在情况上稍微有所不同。近日《周刊少年JUMP》举办了50周年纪念活动,很多的漫画家都利用这个机会发表了感言。而鸟山明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谈到关于《龙珠超》的创作时表示:“我过去是不去接触《龙珠》动画的工作的,不过这次负责了包括剧情梗概、台词还有设计等相当多的工作。当时我是因为已经没有灵感了,才结束了漫画的连载,可是当发现自己不需要去负责作画时,意外地又想到了新的故事呢。也就是说,也许我只是一个纯粹不想去画漫画的懒人罢了。”


这段话的意思在于,鸟山明坦言最初之所以结束《龙珠》漫画的连载,是因为自己灵感枯竭的关系。但这次因为不需要给《龙珠超》作画,所以他的灵感就回来了,于是在很大程度上参与到了作品的创作当中。当然即便如此,《龙珠超》是否能够在剧情水准上比肩当年的原作漫画,目前也是很多粉丝争议的关键。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二:被称为老人俱乐部的《龙珠超》配音组


早在此前的《龙珠》篇讲座当中,企鹅娘曾经提到过为悟空配音的声优野泽雅子因为长期出演同一个角色而拿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一方面说明了《龙珠》确实拥有着经久不衰的人气,但另一方面也透露了一个事实:声优们的年龄已经非常大了。


在今年2月的时候,网络上就曝光了一张《龙珠超》现有声优阵容们集体合影的照片。从画面上可以看到野泽雅子、田中真弓、堀川亮等诸多声优。不过若是调查一下他们的年龄,会发现这完全是一个“老年俱乐部”。野泽雅子现在已经是82岁、田中真弓63岁、堀川亮也已经60岁了。这张照片曝光之后就被很多日本网友吐槽“跟家门口的老年人俱乐部差不多”。


事实上在去年突然去世的鹤弘美,尽管在原本《龙珠》配音阵容当中还算是个“年轻姑娘”,但她去世时也已经57岁了。因此关于《龙珠》系列动画是否应该进行声优换血也成为了不少粉丝关心的话题。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三:接替鹤弘美配音的是久川绫


前面已经提到,曾经多年为《龙珠》女主角布尔玛配音的鹤弘美已经在去年去世了。而关于谁来接班她的问题,也曾经引发了诸多讨论。


不过尽管鹤弘美是在去年11月就已经去世的,但直到今年2月之前,官方都没有透露关于她的接班人的任何信息。直到2月中旬的时候,《龙珠》官方宣布同知名品牌花王进行合作,推出了一部广告动画。而在动画当中,我们可以听到新任布尔玛声优久川绫的声音。并且随后官方也确认她会在2月18日播出的第128集《龙珠超》里正式出演布尔玛。而现年49岁的她也成为了这部作品当中年纪最小的声优之一。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不过事实上这并非是久川绫第一次同《龙珠》结缘了。早在1988年就已经声优出道的她曾经出演了《龙珠Z》当中的琪可。这是一位动画原创角色,拥有着日漫当中比较典型的中国娘形象,即旗袍+包子头。至于她配音的新版布尔玛是否能够令人满意,大家也可以通过这段花王广告视频来自行判断。


自动播放开关自动播放


龙珠与花王合作CM


正在加载...

<>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四:小甜甜布兰妮之子的《龙珠》同人图


《龙珠》这部作品不仅仅是日本的国民级动漫,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着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因此即便是生活在现代的少年们,也会喜欢上悟空、贝吉塔等角色。“小甜甜”布兰妮的孩子——肖恩也是其中之一。这个孩子今年才不过12岁,但他的妈妈已经多次在网上分享了他绘制的同人图。早在2016年的时候,他就已经晒过自己绘制的《龙珠》同人了。后来还曾经绘制了《Re: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的雷姆。


至于在今年1月16日的时候,小甜甜再度分享了儿子的作品。这次则是《龙珠》主人公孙悟空的两张图。一张是他变身超级赛亚人的形象,而另外一张则是普通的形态,不过穿着一件特别拉风的外衣。对这两张图片,小甜甜的评论是“自豪妈妈的时刻!”( Proud mommy moment!)。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五:超特急成员COS《龙珠超》


COSPLAY原本就是二次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而COS《龙珠》角色也是不少粉丝的一种爱好。不过以音乐组合的名义上演《龙珠超》COS的行为并不算多见。在去年10月的时候,一个名为“超特急”的音乐组合就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惊喜。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这是为了迎合当年万圣节活动“めざましテレビ PRESENTS T-SPOOK ~TOKYO HALLOWEEN PARTY~”而特别推出的企划,我们可以看到来自组合的7名成员分别打扮成《龙珠超》中的孙悟空、贝吉塔、短笛大魔王、撒旦先生、魔人布偶、弗利萨以及饺子等角色的形象。并且面对镜头,他们也非常配合地摆出了各种POSE。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有趣的是,这已经不是“超特急”第一次参与到动漫的活动当中。之前他们还演唱过动画《铁胆火车侠》的主题曲,并且还贡献了特摄剧《银河奥特曼》的相关歌曲。不过汇总网络上日本网友们的意见,大多数网友并没有给予这一COS太高评价。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六:出现在法甲赛场的《龙珠》


正如上面所说,《龙珠》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着无法忽视的影响力。而为了表达对作品的喜爱,很多粉丝都会在一些让人想象不到的场合展示自己的热情。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在今年2月底举行的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27轮比赛、巴黎圣日耳曼队主场对战马赛队的比赛当中,巴黎的球迷们别具创新地摆出了《龙珠》主人公悟空的TIFO。原本应该写着“龟”字的悟空战袍也被换成了球队的Logo。而一同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还有六颗龙珠。至于为什么不是七颗则跟当时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战绩有关。如果说球队能够继续保持战绩,那么很有可能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七次赛季冠军。因此也体现出了球迷们希望将冠军作为第七颗龙珠的想法。


这次的展示不仅仅激励球队在当天比赛当中以3:0完胜对手,同时也将这一场景传遍了全世界。因此当时就曾经有网友调侃说:因为这次的展示,恐怕全世界的《龙珠》粉丝都要成为巴黎的球迷了。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七:通知举办“沙鲁游戏”的号外


企鹅娘在前面已经跟大家介绍过《周刊少年JUMP》50周年企划当中鸟山明的一些发言。而作为JUMP的代表作品之一,官方自然不会忽视更多有趣的宣传手段。而一份名为《周刊少年JUMP展新闻》的“报纸”,就在近日成为了大家讨论的对象。


本次的号外报纸以爆料的方式将很多知名JUMP作品的名场景都当成了头版进行报道。在关于《龙珠》的报纸看到“沙鲁篇”的经典场景:BOSS沙鲁面对观众们表示:“我要将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杀掉。”而报纸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标题为“神秘生物袭击电视台,发布‘沙鲁游戏’宣言”。


而JUMP官方选择在新宿地区派发这份报纸,这也在一段时间内引发了遭到了很多粉丝的疯抢。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八:超级赛亚人为什么会是金发的原因


对《龙珠》这部作品而言,一个非常重要的剧情转折点发生在弗利萨篇当中。当时面对好友小林被弗利萨杀死的一幕,悟空由于愤怒而化身超级赛亚人,从而凭借压倒性的战斗力击败了对面这位强大的敌人。而化身超级赛亚人的悟空,从原本的黑发一下子变成了金发的模样,这也开启了此后“超赛变身一定会改变颜色”的先河。


不过除了这么做能够让悟空显得更加帅气之外,鸟山明究竟对此还有怎样的考虑呢?在今年3月19日的时候,《周刊少年JUMP》第11任总编中野博之出席了一档电视节目,并且在节目当中透露了真相。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简单来说,虽然在动画里我们看到的是金发的超级赛亚人,但是由于《龙珠》本身为黑白漫画,因此当设定悟空变成金发之后,便可以直接用白色来代替。这么一来,就省去了鸟山明需要将悟空的头发涂黑的步骤。在创作这段剧情时,鸟山明和他的助手都非常忙碌,因此这样的设定也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偷懒方式。最后中野总结说:“对周刊连载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漫画家经常会尽可能地缩短这些事情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从而才能够把时间用在构思剧情、创作出帅气的画面上。”


这一事实很自然地成为了《龙珠》粉丝们热议的焦点。并且有网友指出: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就能解释为何后来没有头发的小林戏份多,而头发较多的雅木茶存在感暴跌了。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九:墨西哥华雷斯市政府决定在市广场播放《龙珠超》风波


前面我们提到,法国联赛的球迷们将悟空和龙珠的形象展现在了全世界球迷们的面前。而在墨西哥,《龙珠》的影响力同样非同凡响。即便是在网络上引发不少粉丝吐槽的《龙珠超》,在该国的人气依然不俗。为此,本月初的时候墨西哥华雷斯市政府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市广场公开播放《龙珠超》第130集的动画,以此来庆祝《龙珠超》的完结。后来,包括墨西哥库埃纳瓦卡、克雷塔罗、圣路易斯,萨尔瓦多的首都圣萨尔瓦多,厄瓜多尔的马查拉等拉丁美洲的城市都宣布将会举办《龙珠超》130集的公开放映活动。


这一消息在网络上也迅速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点。起初大多数网友认为:《龙珠》又一次证明了它在全世界不可动摇的影响力。并且期待届时动画的播出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然而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拥有《龙珠超》版权的东映动画很快发表声明,认为在多地公开放映《龙珠超》的行为纯粹是粉丝自发行为,并没有得到官方授权,因此被认为是侵权活动。官方还要求观众们一定要通过正版渠道观看作品,切勿因为热情而助长了盗版的传播。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不过事情在几天之后又出现了转机。第130集于日本本土播出之后,有不少地区按照最初的计划面向公众播出了《龙珠超》。这种全民为了《龙珠超》狂欢的场景也在全世界《龙珠》粉丝们当中广泛传播。


老司机课堂:《龙珠》篇第五讲


典故十:自认为《龙珠》是“邪道”的鸟山明


《龙珠》的诞生对日本漫画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现如今很多的王道少年漫画里面都可以看到模仿《龙珠》的痕迹。因此,作品自然被认为是王道漫画的代表。然而鸟山明却在今年1月接受JUMP官方采访的时候,认为自己的作品是“邪道”。


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是因为鸟山明表示自己设计了一个“什么都能实现”的世界观,但并没有人因此对他的设计进行吐槽,认为“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所以作品就带有了“邪道”的气息。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设定。而且他的感觉比较迟钝,以至于连载期间没觉得情绪上有什么痛苦的,当然连载结束了也没觉得寂寞。


有趣的是,他也搞不懂为啥弗利萨篇能够赢得那么高的人气。而对待工作的时候,他也不会因为工作大小而改变态度,但他只想做让自己感到开心的工作。


二次元典故何其多,二次元典故挨个说。那么下一期当中,又会有哪个典故上榜呢?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是腾讯动漫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