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教育部出狠招 阳光人生让封建余孽一去不复返

作者:缱绻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5-10 16:43: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在今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金榜题名乃人生四大喜事之一,而高中状元则是喜上加喜,但是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状元情节已经将“状元”变味了,即使放到当下也是一个火热的话题。


每年高考过后,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宛如明星一般备受关注,而“高考状元”这一耀眼的身份则被学校、媒体以及各大商家拿来大肆宣传。而综合考量这一系列的行为,则发现弊大于利,在各方的过度宣传下,使得“高考状元”这一身份被扭曲,人们关注的是高考状元所带来的名与利,而不是这位状元以后的作为。但这是中国人自古以来便有的习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范进中举便是极好的讽刺。


而教育部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的决策则是使教育回归本真的良策。撇开媒体以及校方宣传的干扰,家长和学生在选择高中时将会更加理性,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真正优秀的人即便身处一所普通学校,也会考中状元。如果家长仅凭着“这个学校出状元”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把自己的孩子送入该学校,反而是害了孩子。



蒋梦麟先生曾经讲过这么一段话“我们向来的教育宗旨,本来是养成主人翁的。俗话说,“秀才,宰相之根苗。”向来最普通的小学教科书《神童诗》说:“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我们又常常说,“范文正为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个个秀才都要做宰相,个个田舍郎都想登天子堂,你看哪里有这许多位置呢?”高考有状元便有发挥失常的,而对状元的过度宣传则是对这些发挥失常的考生的变相否定,仿佛高考若考不好前途必定暗淡人生死路一条。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扭曲了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优秀者永远只占少数,多数的人是那些进入普通高校的人,而这些人则是社会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力量,但是这一份必不可少的力量却没有得到正确的看待。



然而决策的发布并不代表决策的百分之一百执行,中国人的状元情节自古以来便有,是根深蒂固的,想要短时间之内把高考状元拉下“神坛”,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高考状元”之所以受人追捧是因为其背后关系着名利二字,想要从本质上解决对高考状元的宣传这一现象,需要先扶正已被扭曲的价值观,使人们认识到即使不考状元,考生的前途也不会一片黯淡,普通的考生也会有属于自己的出路,也会得到这个社会的正确看待。否则的话,这样的决策只会流于形式,看上去执行到位,大家对于状元闭口不提,但是在私下里仍然追捧着状元。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