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三昧动漫丨一部动画几代家族的延续 荒木飞吕彦如何讲好JOJO的故事

作者:快乐鸡  来源:漫域网责编   更新:2018-8-24 15:28: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十月将要播出,这次放出的人物PV是雷奥·阿帕基Leone Abbacchio,声优有诹访部顺一担任。雷奥·阿帕基的替身是蓝色忧郁,可以将特定人物或替身的行动如同影片般的播放。



据了解,这一代的故事讲述了布加拉提的部下,21岁。原本是个正义感强烈的警察,对因为利益放跑恶人的社会失望、自己也开始收受贿赂。因为自己的污职而导致同事的殉职。身心都堕落于黑暗,成为黑手党。是不太相信别人的性格。但是一旦相信他人就会是完全的信赖。在和乔鲁诺共同行动的时候认同他的觉悟,最后完全接受他。



JOJO的奇妙冒险目前已经出到第六季,而荒木飞吕彦的漫画还没有完结。跨越200年,几代人的故事是如何在一个漫画家的脑袋中形成的呢?


美国西片日式剑侠剧促成陆离光怪奇妙世界


荒木飞吕彦,1960年6月7日出生于日本仙台,漫画家,作品充满奇妙、冒险的气氛。人物代表作品有《巴欧来访者》、《JOJO的奇妙冒险》、《飙马野郎》等。荒木飞吕彦作品的魅力不仅体现于有力的笔触和画风上, 还表现在登场人物的服饰上。



一九八七年《JOJO奇妙冒险》开始在日本漫画周刊《少年Jump》连载之初,只不过被视为一部「格斗」类型的漫画,没想到创作者荒木飞吕彦为角色加入了「替身」的超能力之後,在漫画的幻想世界里,自创一格,广受讨论。到底什么是「替身」?根据荒木飞吕彦个人的解释,他想像中的替身,是一种潜在意识、或者类似灵魂之类的东西,根本非肉眼可见。角色与角色之间的格斗,真正比的是智慧、心理战。他所画的「替身」,其实是将这些抽象的个人特质具象化,有些人擅长思考、有些人行动力迅速积极…等,变成一个个有造型的实体。「替身」的原名是Stand,Stand是荒木飞吕彦自行设定并赋予意义的,在字典上并无法找关於超能力的解释,他认为这字眼有着「站在身旁」的意味,替身应该像是影子或是幽灵,是人的一部份。《JOJO》至今仍在漫画周刊上连载,经过十年的累积,格局变得非常之大。不但时空横跨百馀年,出场角色众多、剧情也异常复杂。它在读者之间形成cult现象,一些具有考究癖的疯狂研究者,会紧抓着各项关於《JOJO》的细节进行探讨。而《JOJO》的素材,几乎完全投射作者个人的偏好与喜爱,因此研究议题中,一个重要的方向,便是作者的生平。


作者成长于日本开始与流行文化紧密结合的时代。一九六零年出生的荒木飞吕彦,少年时代最爱的事就是电影、漫画与摇滚乐。以电影来说,最有兴趣的是克林.伊斯威特的西部电影,即使看电视,也偏爱日本剑侠的「时代剧」;漫画方面喜欢土白叁平的「忍者系列」,音乐则喜欢齐柏林飞船、巴布.狄伦、YES等西洋摇滚乐团。



荒木飞吕彦会将他所喜欢、或是感兴趣的元素放进自己的创作中,譬如「JoJo」起初替身的名号,取名来自於塔罗牌与埃及九神,「愚者」、「死神」、「教皇」…,后续作品则由流行音乐的团体或是艺人名称所取代,像是「皇后」Queen、「海滩男孩」BeachBoys、最近还有「辣妹」登场…而角色的穿着装束,大部分是参考凡赛斯Versace与莫史基诺Moschino,造型杂揉庸俗与华丽。荒木飞吕彦将流行文化的讯息重新组合,分置在《JOJO》之中,其实都是他个人幻想与经验的延伸。


荒木曾经创造出一个地点「杜王町」,为角色斗智斗力的地方。他对镇上建物分布与居民活动空间,都有细腻的观察与描写。事实上,杜王町的蓝图就是荒木的故乡,日本仙台的小镇。虽然荒木画的是具有幻想情节的漫画,可是漫画中的场景与景地都非常写实。《JOJO》第一部以英国作为故事背景,第二部是美国,第三部是埃及,第四部是日本,第五部是意大利,第六部是美国,第七部是北美大陆(可与之前的系列作品看做平行宇宙的关系),第八部则回到日本。每过一个章节,荒木便会标示所有故事发生的地点示意图,这种表现概念是玩电动游戏世代的集体经验--过关斩将必得对周遭景物有所了解。在游戏中所设计千奇百怪的场景,既藏有解谜的暗示也是危险的来源,电玩世代对於景地非常敏感,都有丰富的想像力。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度达到3米!世界最大哥斯拉雕

    日本年度大热电影多为动漫 《名

    中日间这次“二次元接触”,我

    《哆啦A梦》台词"反日"?中国网

    《复仇者联盟3》新图美队钢铁侠

    原创青春动画《Just Because!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