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中央美院院长谈国漫 是善用本土资源还是太过守旧?

作者:佚名  来源:178.com   更新:2020-5-26 19:05: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国家电影局公开了今年一月全国电影剧本备案立项公示,其中就有动画电影「杨戬」,其总制片为「大圣归来」的执行制片。



此消息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的网友表示十分期待,毕竟「大圣归来」曾被称为国漫崛起之作,有它的执行制片加盟,「杨戬」的效果自不必说,而且去年的「哪吒」也给大家带来很多惊喜,虽然因疫情影响,原定年初上映的「姜子牙」撤档,但是一系列的预告也体现出了这部作品的整体效果。



但是,与此同时,也有许多网友发出疑问。我们的国漫是离不开这系列了吗?这是打算给封神榜上每个人拍一部动画电影,然后再来一个叫做「伐纣」的总结片?也有网友对「杨戬」的美工提出疑问,这个所谓的海报,就这?



“期待”与“质疑”两种声音此起彼伏时,中国美协主席刚巧也在此时发表了自己关于国漫的看法。他表示,国漫应该走出中国道路,要挖掘本土资源,要做创造性的转化,要提炼出大众特别是少儿喜欢的形象。



没错,我们的本土资源非常丰富,各种神话故事应有尽有,国外有基督耶稣,我们有佛祖观音,国外有百鬼夜行,我们有山海经,国外有超级英雄,我们有封神榜。可是,不管是国漫还是国内的影视剧,总是走不出早已经画好的那个圈,这么多优秀的主题就是不碰,只想着翻拍那些超越不了的经典。「三国演义」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日本作为动漫产业大国,早已制作了多部三国主题的动漫,「钢铁三国志」、「恋姬无双」、「一骑当千」等等,尽管故事早已被魔改,但是这些动漫的制作团队却认准了“三国”这个主题。



相对来说,国内却很少有这样的作品,原因也许有很多,但是,“少儿喜欢的形象”却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至今,在很多国人的眼中,动漫就是小朋友看的动画片,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大熊二」这样的作品,而偶尔出现一部优秀的作品,就会被扣上“无法超越”、“国漫崛起”、“巅峰之作”这样的高帽,可我们国内的动漫制作技术仅此而已吗?并不是!我们有技术,有思想,有故事,可是却缺少做的人,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些给小朋友看的东西不需要那么高超的技术,小朋友只要看连环画就够了,打仗?不能看!谈情说爱?不能看!鬼怪乱神?不能看!长此以往,我们的国漫只能原地踏步,甚至做下坡路。



善用本土资源?没错,因为我们拥有丰富的“资源”。可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不能一味的守旧,要向前看,要向远看,走出死边框,这样才能迎来国漫的春天。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新世纪福音战士」十周年插画

    吉卜力工作室免费发布精美WEB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