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动漫 >> 焦点资讯 >> 正文

浅谈日本漫画史——「剧画」的兴起( 二)

作者:佚名  来源:178.com   更新:2020-5-26 19:05: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剧画”漫画家除了对日本战后悲惨黑暗的社会底层进行描绘,也会重新审视日本战争的过去,其中翘楚当属“特立独行”的白土三平。在战后的日本,和平民主思潮成为社会主体思潮。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人失业——生产停滞——物资奇缺——物价飞涨”的死循环使得大量工人纷纷组织起来,向日本政府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与政治地位。



白土三平(本名冈本登)的父亲冈本唐贵是昭和时期的著名画家,同时也是日本工人美术运动的领导者。白土三平深受其父影响,他的作品带有强烈的阶级斗争和唯物史观理念,“小人物反抗大阶级”是白土三平作品的主基调。而受白土三平影响的作品就更多了:横空出世,改变日本动漫界发展方向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波澜壮阔,拓宽动漫产业链的「机动战士高达」;思想深刻,开创大量漫画绘画手法的「恶魔人」……。白土三平所提出的“相对正邪对抗”也深深的影响了之后的动漫作品,其刚劲有力且写实的漫画手法加上剧情上“抗争中的悲情色彩”也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



白土三平的作品多以忍者题材为主,其代表作「卡姆依传」 讲述的就是一名生活在16世纪日本社会底层的少年忍者的反叛故事。16世纪的日本正值战国时期,那兵荒马乱的社会环境恰似20世纪的当代日本。而“卡姆依”对于无端杀戮的抵制与反抗,正迎合和了战后日本人民对于和平的渴望,顺应了“和平民主”思潮的社会大环境,赢得了大量左派人士和左倾学生的追捧。“卡姆依”作为底层人民的“英雄”,也是第一位被借用于民族抵抗运动中的漫画人物。在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大学随处可见“卡姆依”的名字和形象飘扬在条幅和旗帜上。



单从漫画本身来讲,白土三平更偏向于写实,不会出现大量夸张的“非人类”表现(但说实话,画风还是挺卡通的)。其作品多以忍者主要题材,虽登场过大量忍术,但大多数都有科学依据,甚至会在旁白你加以合理的说明与图解。同时,大量忍术的登场也体现着一定的科幻要素,影响了之后几年日本漫画科幻化的发展。



 

动漫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动漫:

  • 下一个动漫: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知名长

    受疫情影响 富士台停播动画片《

    中日合制动画电影「你好霸王龙

    押井守2020秋季动画「VLAD LOV

    「新世纪福音战士」十周年插画

    吉卜力工作室免费发布精美WEB会

    广告

    广告